天津战“疫”中的感动:不畏风险 勇挑重担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作者: 编辑:熊玥辰 2020-03-10 14:39:54

马超阳,男,32岁,入党积极分子,主管技师,河西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PCR检验室的一名业务骨干,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感染的肺炎疫情,他主动请战,“我申请加入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一线工作,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一名疾控人,坚守在防控一线,我责无旁贷” 没有华丽的辞藻,没有过多的修饰,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彰显了他的初心与使命,诠释了一名疾控人的责任与担当。

河西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PCR实验室承担着全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毒核酸检测工作,这项工作为诊断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提供了准确、可靠的依据。此项检测工作专业性强、技术要求高,要直接接触病例样本进行封闭式检验,感染风险大,考验前所未有,责任重于泰山,接到任务后,马超阳同志毫不犹豫地投入到实验室“红区”内。

自中心实验室正式接收样本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工作至今,面对工作量大、危险系数高、人员紧缺等问题,作为科室业务骨干的他,迎难而上,冲锋在前,他放弃与家人团聚,把年幼的孩子扔给年迈的父母,克服家庭困难,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从1月21日开始,他就再没有离开过单位,连续加班已经成为了他的工作常态,平均每天只能休息3-4个小时,累的实在扛不住了,才利用实验间隙眯上一小会儿。看到微信里一排未读的拜年信息,他迟疑了下,“今天是年初几?”他的意识里早已没有过年的概念了。

核酸检测工作通常在凌晨进行,一次实验大概需要四五个小时,为了保证工作的顺利完成,他每次进实验室之前都会尽量少吃东西,少喝水,穿上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即使在寒冷的冬夜,工作起来还是会汗流浃背。当黎明破晓前,他拖着沉重的步子迈出实验室,费力脱去防护服的那一刻,同事们才发现,他的隔离衣已经被汗水浸透,脸上满是口罩的压痕,双眼布满了血丝,双手被橡胶捂得无法排汗而出现了红斑,大家看在眼里,疼在心里。

在新冠疫情防控期间,马超阳同志再次向党组织提出申请,表示要时刻按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全身心地投入到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战斗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接受党组织的考验,他入党的初心在此刻无比坚定,入党的渴望在此刻无比强烈,入党的意愿在此刻无比真实。

他不畏风险,勇挑重担,成为战斗在抗“疫”第一线的钢铁战士。他舍小家为大家,放弃对父母、妻子、孩子的陪伴,义无反顾的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用他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医务工作者大爱无疆、甘于奉献的崇高精神。

供稿来源:河西区卫健委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