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战“疫”中的感动:疾控人的责任与担当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作者: 编辑:熊玥辰 2020-03-10 14:40:57

戈磊,中共党员,河西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消毒科科长,新型冠状病毒应急处置小组消杀组长,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他义无反顾,披甲上阵,穿上密不透风的隔离服,戴上护目镜,拿起消毒喷雾器,冲锋在前,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彰显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和先锋模范带头用作,诠释了一名疾控人的责任与担当。

2020年春节假期原本要与家人外出的他,立刻取消了休假,不计经济损失退订了机票,并向党组织递交了请战书,申请加入防控新冠疫情的“战斗”。“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疾控战士,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主动请战,坚守防控一线”,鲜红的红手印表达了他战“疫”的决心。

消杀工作在疾病预防与控制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戈磊同志作为消杀组组长,连日来,他忙得顾不上吃饭和喝水,每天只能睡3-4个小时,即使脱下防护服,也一刻都不能休息,从制定方案、人员调配、与其他组之间的协调、组员培训等都是每天重要的工作。每一天都是临战状态,容不得半点松懈,对组员的培训每一个细节都重复了很多遍,再三的叮嘱,反复的指导,常常让他口干舌燥,他说“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我还要一定确保每一个“战友”的安全,一定严格按规范操作, 不能有丝毫的懈怠”

从疫情发生到现在,每日他背着三四十斤的消毒液,一趟趟地穿梭于医院、公共场所、疑似病人家中。在处置疑似病例家中消毒的时候,需要家属的理解与配合,有的家属不理解,冰天雪地里他在外面一站就是几个小时,没有一丝的埋怨,他依旧耐心地一遍遍地和家属进行着沟通和解释。面对危险他总是冲在前面,接到确诊病例家中消毒任务时,他抢着说“这个时候必须我去,我比他们有经验”一句简单的话语,他却将战友护在身后。为了不延误疫情,他随时迎战,即使深夜,一接到疫情处置任务就“全副武装”立刻出发,口罩、护目镜、全身密闭的隔离服,再背上重达20公斤的消毒喷雾器进行消杀作业,一次消杀任务下来,即使年轻力壮的他也是两腿酸软,即便是在寒冬腊月,身上的隔离服也会被汗水浸湿一轮又一轮。消杀任务结束后,在室外脱下防护服的时候,刺骨的寒风穿透了他的身体,他却用那颗火热的心温暖着、守护着所有的人。在执行公共场所消杀任务时,他与公共场所相关负责人一遍一遍的沟通着消毒方案,最大限度的保障公共秩序和安全,由于面积大,他带着他的兄弟们背着几十斤的消毒器械,在几千平米的场地里一干就是几个小时。他还要为各街道和公共场所进行精细化、专业化的消杀防控工作指导。为了工作,他已经好多天没有回家了,实在累了就在办公室里眯一会,在他的带领下消杀组的工作有条不紊的开展。

面对家人的担忧,总是笑着告诉她们:“别担心,我这一切都好,等疫情结束我就回去。”十几天的坚守,让他的身体非常疲累,但精神却不敢有丝毫的放松和懈怠。作为一名中共党员,初心如磐,使命在肩。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铿锵誓言,充分发挥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这场战“疫”中,他和他的战友一路坚守,共同打赢这场战疫情防控阻击战。

供稿来源:河西区卫健委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