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战“疫”中的感动:做抗疫中强有力的稳心剂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作者: 编辑:熊玥辰 2020-03-11 09:57:00

抗疫纪实录

2020年2月18日

2月15日凌晨4:00,睡梦中被电话惊醒,这是我第二次接到院领导电话,第一次是一周前2月8日凌晨3:00,从那时起,我就做好了随时支援武汉的准备。习近平总书记说,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我想说,我已化身战士,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怀着复杂的心情告别了亲人同事,剃去了心爱的长发,来到了这座让人心疼的城市。

武汉,一座英雄的城市,他虽然被按下了暂停键,但我们的到来,希望可以让他们告别恐慌,我们想一定能尽快帮这座城市重新摁下开始键。我一直记得当天下飞机时,有自发接机的武汉市民,看到我们医疗队的到来,他一边记录一边激动地说:“武汉又来了一批医疗队,是天津的,是来救我们的!”听到他说是来救他们的时,我的眼眶瞬间湿了。原来我们身上背负的是他们对生的希望。一直以来都觉得护理是我学习的专业,护理病人是我的本职工作,是我作为一名护士应该做的工作。如今国家有难了,需要我们,我们必定要挺身而出。我坚信,灾难之下,没有谁能成为一座孤岛。

2020年2月24日

进方舱医院的第一个班就是大夜班,进舱前紧张感一直笼罩着我,悄悄地测了测脉搏118次/分,我不敢相信有测了一次,依然是118。我强迫自己深呼吸,但是并没有用。其实更多的紧张感不是对病毒的恐惧,而是对未知事情的恐慌。我作为这个班护理小组的组长在责任感的驱使下,让我害怕,怕队员们防护的不到位,怕协调不好会出差错,怕患者情绪激动安抚不了......不过,当凌晨一点坐上开往江汉开发区方舱医院的班车时,当看到空荡荡的城市时,已经没有了那种紧张。第一次接班,虽然已经提前两个小时出门,但还是晚了20分钟。当看到上一小组满是雾气、水珠的护目镜时感到很自责。但没想到的是我们的护目镜,也很快就开始起雾了。还没有开展工作,就已经看不清楚了,这让大家都感到很崩溃。平静了一会儿,靠着意志力,顺着护目镜中水珠滚落后留下的缝隙才能看清楚电脑上的文字和记录本上的项目。

早上6:30开始忙碌起来,对患者来说也是第一天来到这里,有一个女患者找我说,她太渴了想喝水,但是没有带水杯。然后我找遍了啊,护士长所有的地方没有找到一次性水杯之后,我又跑到了总站护士长那里向他咨询,最后她给了我一瓶矿泉水。我回去把矿泉水递给那位患者并解释道,暖一下再喝吧,水杯我们正在协调,请谅解,她表示非常的感谢,说“已经很好了。你们不远万里来这里照顾我们,非常感恩!”。这也许就是我们义无反顾地来到这里的意义吧。刚处理完,又有一位患者说他没带纸巾我又找遍了护士站,又跑到了总台那里去协调。总台护士长提醒我,您可以不用来回跑,可以用手台呼叫我。我跟她说,我知道穿着这个笨重的防护服,护目镜又起了雾,来回走很艰难,但我想第一次到这里上班,当面沟通,才可以更好地解决问题。于是那天早上我也不知道来回了多少次,不过很欣慰的是遇到的问题都一一解决了,来回再多次也是值得的。

2020年3月2日

在第三次值班时,已经驾轻就熟了,我们提前20分钟接了上一组的班,但我们接到了给两个患者做咽拭子的操作。虽然这次值班,我不是小组长,当看到大家都沉默的时候,我主动带上了面屏,于是组长和我承担了这个任务。这个操作虽然有一定的危险,但总是要有人去做。就在当天下午又来了七个做咽拭子的标本,这次我们更加熟练了,患者自觉的排队,在我和组长默契的配合下,很快就完成的操作。虽然我们以前在医院里都没有做过此操作,但我们尽最大的努力,将这个标本做到最完善,希望做检测的患者都是阴性的,希望他们可以早日康复出院。

在方舱医院里有一位特殊的患者,她是离异,她的父母在这场灾难中都不幸去世了。她不和其他患者一样,盼望着早日出舱,她拒绝检测核酸。她不想出舱。她说在这里有患者和医务人员的陪伴给了她温暖,让她不再孤单。但渐渐的,我们发现他开始表现出焦虑,她出现了幻觉,不知道是因为思念逝者太甚还是病毒侵蚀了她的神经系统。我们开始班班关注她,希望能给她最大的帮助,可是她这些症状越来越严重,最后她还是转院了。我们医疗队的每一个人都很心疼她,盼着她早日康复。

2020年03月06日

在工作中遇到一位保安大哥问我时间,因为他的护目镜起雾了,他问我护目镜压得脑袋疼怎么办,我说我们都一样,但是没有办法,只能忍着。他点点头笑了,他告诉我还有10分钟就可以下班了。我说,你可以先出舱缓一缓。他却摇头了,说再坚持一下,马上就可以交接班了。他告诉我在我们医疗队没来之前他们确实恐慌了,是我们医疗队的到来,让他们又看到了希望。说有我们在这里他们更不用怕了。他一直在谢谢我们,我一直在说应该的。没有想到我们能给他们带来的不仅仅是希望还是一针强有力的稳心剂。

有一次下班,大家陆续出舱、脱防护服,坐到班车上时已经快凌晨四点了。来接我们的司机师傅早早地便等在医院门口,队员们很兴奋,也许是怕司机师傅犯困我们就和师傅聊起了家常。一路上我们问到黄鹤楼在哪里?武汉长江大桥是哪一座,武汉有几座大桥,师傅也有点兴奋了,他滔滔不绝的跟我们介绍武汉,从黄鹤楼说到武汉的夜景什么时候看最美丽。从武汉有几座长江大桥说到武汉的天气环境。从武汉的热干面说到天津的狗不理包子。在这座安静的城市里,我听到的最多是感谢的声音,看到的最多是患者期待的眼神。都说在一线抗疫的医护人员是最美逆行者,但我看到了这座城市里还有许多的守护者,他们也是最美的!

作为一名普通的护士,能参加到这场战“疫”中,是我人生中最有幸的事,能为国家出点力而骄傲,能成为武汉人民心中的强心剂而骄傲,能用实际行动,让医务工作者获得更多的理解和尊重而骄傲。当疫情结束,我们依然还是那个忙碌的、平凡的“小护士”,不同的是在我们的心里会更加热爱这份工作,为我是一名“小护士”而自豪。(李亚坤)

供稿来源:河西区康复医院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