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战“疫”中的感动:700岁“十兄弟” 守卫家园不含糊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作者: 编辑:熊玥辰 2020-03-13 09:53:08

包以宽

兄弟齐心、其利断金。在寨上街朝阳花园社区,有这样一组“十兄弟”,他们年龄合起来差不多700多岁,作为老一辈,他们不顾年事已高,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获得大家交口称赞,被群众们誉为现实版活雷锋。

这“十兄弟”不是神话里的“十兄弟”,他们没有特异功能,但他们不惧怕疫情的风险,疫情爆发后第一时间站在了小区防控卡口上,他们就是寨上街朝阳花园二期的包以宽、于怀弟、张福生、王建设、张来勇、唐广伟、李荣华、戴树先、包德来、毛应来十位大叔,他们平均年龄70多,加起来700多岁,在平日里这几位大叔就是社区有事情立马就到,哪里有问题马上出现积极配合社区工作,此次抗击疫情更缺少不了他们的身影。大年初三,当大家还都沉浸在新年的喜悦中时这几位大叔们便随着社区工作人员一起上岗,站在了抗“疫”一线。

戴树先

身先士卒,勇当社区战“疫”先锋官

包以宽大叔退休前曾是营城中学校长,退休后便在社区组织起了“墙根党课”宣讲队,在二期门口,墙根底下宣传贯彻党的会议精神。战“疫”打响后,他主动带队和老哥几个一起来到二期卡口当起防控志愿者,朝阳二期是返迁小区,街里街坊大多都认识,包大叔凭借自己人头熟的优势,在卡口测体温、询问家庭情况,不是本小区的人包大叔能一眼就看出来,连二期门口的宣传音频也是包大叔用乡音录的,听着就无比亲切。

于怀弟大叔返迁前担任过村长,疫情爆发后第一时间与包以宽大叔一同来到社区防控一线。于怀弟大叔写着一手好字,包大叔测体温询问情况,于怀弟大叔作登记,俩人配合十分默契,俩人对小区的情况也基本了解,作登记时候基本能脱口而出各家的基本情况,俩位大叔镇守卡口就是让居民放心的代名词。

王建设

贴心服务,战“疫”时期解难题

王建设大叔也是小区名人,谁家有事准保第一时间到场帮忙,疫情防控期间王建设大叔负责小区内疫情宣传工作。防疫期间,王建设大叔了解到有一户居民家中有丧事,大叔主动上门,劝导居民疫情期间切不可大办丧事,一切简办,并帮助其家人带办死亡证明,尽量减少人员流动。王大叔妻子还经常给卡口执勤的工作人员做面汤驱寒,无不展现出社区居民一家亲。

张福生大叔是从骨子里就透着农村大叔本分劲的一个人,大叔不善言辞,只会默默付出,疫情爆发后第一时间参与到社区防控志愿服务活动中,为小区进出人员测体温,为小区居民贴心服务,哪里需要帮忙大叔就出现在哪里,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彰显一位老党员应有的党性。每天张福生大叔是在岗时间最长的,今年大叔已经70岁了,他常常笑着说“没事,我还盯得住,还能走得动就还能干”,从防控工作开始到现在始终如一,用实际行动履行自己的朴素的使命。

于怀弟

坚守阵地,日夜巡逻守平安

张来勇、唐广伟两位大叔防控初期在卡口负责体温测量和登记,小区内居民经常反映有人翻墙进入小区,这可破坏了小区封闭管理的初衷。张来勇、唐广伟两位大叔主动请缨要进小区巡逻守岗,俩大叔每天面对着小区的栅栏网来回巡逻,岗不离人,每天巡逻到深夜守护着居民的平安。自从两位大叔镇守小区的栅栏网后便没出现过翻墙偷入小区的情况,居民们也放下了悬着的心。

张福生

抗“疫”不言老,主动请战“守家门”

李荣华、戴树先这两位大叔是老哥几个中年纪最大的两位,李荣华大叔今年76高龄,戴树先大叔今年73高龄。李荣华大叔常说“社区有啥事就和我说,我肯定支持,帮出多大力就出多大力”朴素的言语让人暖心,李荣华大叔文化程度较低,但这没有打消他的积极性,大叔说“我帮忙登记不了,我就帮忙测体温,能帮上社区点我心里踏实”。每天准时在中午和晚上饭点时间来岗,让岗上的人员回家吃饭休息,不辞辛苦,日复一日。

戴树先大叔是社区志愿者。疫情发生以来主动到参加防控工作,戴大叔年事已高,听力水平下降,在卡口工作不方便,但他是个闲不住的“倔老头”,下大雪天主动抗起铁锹上街清理积雪,别人怎么劝也不听,大叔说“你们放心,不用担心我,我知道自己情况,没问题”,怎么劝阻也拦不住这个想为社区居民出力的“倔老头”。

张来勇、唐广伟

一早一晚,朝朝暮暮不相见

包德来大叔每天是清晨的第一班岗早晨6点准时到岗,因白天大叔家中有事所以申请安排到早晨站第一班岗。毛应来大叔因白天去做临时工,所以申请夜间参加卡口防控工作,每晚18点准时到岗。两位大叔一早一晚,互不相见,但都是负责早晚高峰期时的卡口工作,两位不相见但担起的是同一使命,都在岗上发挥着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大叔们说“疫情一天没有得到控制,就要坚持下去,这点苦不算什么。”我们坚信在无数这样的居民支持下,紧紧依靠社区居民形成社区防控合力,一定会打赢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供稿来源:寨上街防控指挥部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