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战“疫”中的感动:致敬战役中的《雪莲花》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作者: 编辑:熊玥辰 2020-03-13 10:28:53

 
 

雪莲,是高山的精灵。凌寒独放,扎根雪线之上,傲立冰川之间。她坚韧、圣洁,可谓“草木有本心”。而为人处世,更需要“抱定初心永不悔”,坚守自己的标准、锚定自己的目标。

在寨上街就有这样一支巾帼民兵队伍,她们就像纯洁的“雪莲花”,耐得住艰难,顶得住压力,挡得住诱惑,扛得起责任。“平时服务、急时应急、战时应战”。在训练场上,她们是“滨海木兰、军中之花”,“半边天”的非凡志气让参训的男民兵都为之赞叹!

在疫情防控的战场上,她们向战而行,逆流而上!以强烈的责任感和高度的使命感全程参与防疫工作,在一线发挥着先锋模范作用,将巾帼不让须眉的豪情,在抗击疫情中体现得淋漓尽致!她们中有社区党委书记、有社工干部、有退役军人,“召之即来,来之即战”,在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她们是宣传员、信息员、安全员、战斗员,是当之无愧的百姓平安守护人。

为热烈庆祝三八妇女节的到来,大力讴歌战疫一线的白衣战士和社区工作者。连日来,寨上街防控指挥部宣传组抽出专门力量,组成策划创意专班,制作完成主题MV《雪莲花》。作为向所有战疫一线女性工作者的致敬和礼赞!此次创作得到了辖区艺术家王秀忠、刘庆霞、张红霞和街武装部、铁坨里社区居委会、天津33街区文化创意有限公司的积极配合、鼎力支持。

创作初心

原创歌曲《雪莲花》是寨上街防控指挥部宣传组的用心之作。全面展示全街上下众志成城、共抗疫情的信念决心。作品由刘庆霞作词、王秀忠编曲,张洪霞演唱。一经推出便火爆朋友圈,深情演奏的音乐和真情感人画面,反映出新时代“最美逆行者”的勇敢担当及无私付出,引起了一线工作者的广泛共鸣,极大地鼓舞了士气。

寨上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视频监制包文表示:在疫情较劲吃劲的关键时期,广大医务工作者和社区志愿者都是伟大的逆行者,立足街道本级,我们迫切需要这样一首歌曲,提振士气、振奋人心。这既是为庆祝三八妇女节而做的视频,更是对伟大的人民战疫的歌咏礼赞!

谈起创作初心和困难时,她补充道:这次创作王秀忠、刘庆霞、张红霞三位老师早有想法,和街道对接时一拍即合。同时,在街武装部李新军同志的建议下,我们以寨上街女民兵群体作为主体创作,既反映出人民武装听党指挥、敢于斗争的精神品质,又折射出新时代逆行者最美的形象。这部视频从萌生念头到创作完毕、灌录完成。前前后后只有短短五天时间,这是非同一般的“寨上速度”,反映出艺术家和街道创作团队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

此次MV拍摄还邀请到辖区各方面典型人物参与拍摄,他们是“小巷总理”张月萍、“红色讲师”张励军、优秀退役军人马军、寨上街女民兵刘华和铁坨里社区的普通社工,大家在繁忙的防控任务之余,以“快闪”的方式,参与到拍摄任务中,尽情赞颂伟大的人民战疫和伟大的新时代逆行者,向社会传递了正能量。

创作团队

刘庆霞,天津市著名作词家,天津市作协会员。主要代表作品有长篇小说《狐魂》,在《天津日报》、《蓟运河》等杂志报刊上陆续发表百余篇散文、小说等文字。多次接受天津电视台四季风、天津都市频道、天津新闻台、天津电台等十几次新闻采访。

王秀忠,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合唱协会会员,中国手风琴协会会员,天津音乐家学会理事,副研究馆员,毕业于天津音乐学院。代表作手风琴独奏曲《草原牧童》,被评为世界名曲国际艺术院校的教材。近年来,创作《抗日战争随想曲》、《草原战鹰》和《永远的使命》等曲目,广受好评。

张洪霞、滨海新区汉沽文化馆担任培训部辅导教师,现任天津戏剧家协会会员,天津市滨海新区戏剧曲艺家协会、副秘书长。荣获2006年第四届中国评剧票友大赛“十大名票”称号和表演一等奖,2014年第八届中国评剧票友大赛,荣获“十大名票”表演一等奖,2015年荣获中央电视台戏曲音乐频道《一鸣惊人》“梦想微剧场”团体冠军和“最佳演员”奖。

我们坚信

有这么一群最美逆行者冲锋在一线、战斗在一线

一定能让病毒止步于人类科学与文明的浩荡进程之前

一定能在春暖花开时

安心走上街头

不用口罩、笑颜如花、共享繁华

致敬所有为战疫奋斗的你、我、她

供稿来源:寨上街防控指挥部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