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战“疫”中的感动:精准化 精细化 做好困难群体保障工作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作者: 编辑:熊玥辰 2020-03-16 15:18:54

一张张表格核对,一户户情况核实,一字字、一句句,每个数据背后沉甸甸的意义都刻在新兴街公共服务办公室主任许海峰的心里。

3月7日,和平区委下发《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困难群众兜底保障落实分工的通知》,新兴街高度重视,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分工职责,按照相关保障工作要求,逐户排查,摸清底数,建档立卡,分类管理。

新兴街辖区多为老旧小区,常住居民2万余户,90岁以上高龄老人300余人,空巢独居老人3000余人,失能、失独老人200余人,残疾人近2000人。

数据全都有,服务在落实,如何让疫情防控期间困难群众兜底保障工作进一步精细化精准化,不漏一户,不少一人,是新兴街重点关注的。

摸底排查精细化

3月8日,新兴街11个社区开启全覆盖摸底数、逐户查核情况模式。社区低保主任牵头,为老社工、残协委员协同配合,辖区网格员严格落实“九全网格“工作机制,建立工作台账。

疫情期间,人员排查要注意防护。“敲门不入户,或者电话、微信与网格内居民联系。”新兴南里残协委员高丹说。为保证网格居民“有求必应”,24小时电话畅通是新兴街辖区200多社区工作者的铁律。

疫情防控期间人员排查表格,将人员情况细化,低保家庭、特困群体、外来人员、其他特困人员,明确户数,精确人数。排查工作一是加大困难群众摸查;二是对在册特困人员核查;三是对于突发情况,特事特办,一事一议。

“辖区内有一低保户,因病吃药花费较大,我们是先给予救助金,要求他等到疫情过后补齐相关材料。“许海峰说。

新兴街在疫情期间为9户困难群众办理低保,给予社会救助;为1户因病支出型家庭申请医保救助;为辖区51户无业、无收入人员及特困家庭提供米、面、油等物资保障。

服务保障精准化

“李姨,口罩,我给您拿过来,社区物资也有限,这些您先用着。”

李姨,70多岁了,二级肢体残疾,老两口想出门买菜办事,却买不到口罩,情急之下拨通金泉里残协委员徐智通的电话,没想到,当天徐智通就把10个口罩送到李姨家中。

金泉里辖区有238户残疾人,疫情防控初期,徐智通就给辖区内的残疾户建立了微信群,宣传防护知识、询问生活需求,对于年龄较大的残疾户,他总是每隔两天就打电话关心下身体状况和生活所需。“金泉里很多是拆迁片,人搬走了,但是户籍还在,残疾关系跟着户籍,考虑残疾群体行动不便,社区党委本着以民为本的原则,只要居民有需要,我们又能解决,都尽量满足。”徐智通说。

“我们为辖区的现居、独居老人派送了17份有机蔬菜礼包。”

随着各行各业复工复产,人员流动量较大,为保障辖区老人安全,新兴街组织工作人员将蔬菜送到老人家中。

为保障辖区老年人心理健康,新兴街注重心理防疫,开设”筑梦新兴“公众号线上心理防疫专栏,推送相关知识,动员辖区网格员多和空巢、独居老人聊天,关爱特殊群体,并及时将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物资送到特困居民手中。朝阳里社区创新设立“义心向阳“心理咨询室,开启心理防疫新思路。

推动保障落实制度化

“四达里6门前有堆物,请及时清理。”

本该下班回家的土山花园社区低保社工刘子阳接到居民反映后,匆匆赶去点位,把堆物清理干净,保障疫情期间环境清整。“清整、消杀、送口罩,疫情期间居民工作必须做通,你配合居民,居民自然就配合你。”

为保证辖区居民求助有门,受助及时,新兴街对外公布23371206求助热线,在街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开设社会救助咨询窗口,各社区接到求助电话需记录辖区居民救助情况,上报街公共服务办公室。

疫情防控期间,新兴街创新推出“1+1“流动工作法,巡视辖区点位,留意突发事件。为保证守住门、看住人,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社区网格员、志愿者承担起居家隔离人员及困难群体的日常生活代买、垃圾倾倒服务。

疫情防控期间,新兴街积极动员社会力量参与疫情防控期间困难群众保障工作。倡议400多名下沉社区的市区两级机关干部注册成为志愿者,动员在职报到党员、37家驻区单位,协同78名街机关干部、200多名社区工作者坚守抗疫一线,由社区党委统一指挥,辖区125个基层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与辖区困难群众结对帮扶,做好代买菜、药、生活用品等生活保障及情绪疏导工作。(王昭)

供稿来源:新兴街宣传科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