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战“疫”中的感动:联防联控 坚决打赢“新冠”阻击战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作者: 编辑:熊玥辰 2020-03-16 15:53:16

河西区首例确诊患者居住在梅江街,首例患者的家庭密切接触者,成为梅江街所有人员关注的焦点。区卫健委、区疾控、梅江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梅江街办事处、居委会联防联控,及时监测密切接触者体温及症状,第一时间将疑似患者转运到上级发热门诊,极大的降低了感染风险。

1月27日9时接到区疾控通知,梅江辖区确诊一例新冠病例,需要对家庭密切接触者发放“医学隔离观察通知书”并进行每日生命体征的监测。自接到通知的那一刻起,中心领导班子对发放“医学隔离观察通知书”的医务人员个人防护及消毒隔离做了周密部署。

为了保护密切接触者隐私及减少周围居民的恐慌,中心决定晚上对密切接触者发放“医学隔离观察通知书”。医务人员在街道办事处及居委会的大力协助下,顺利完成送达任务。梅江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防保健科每日两次对密切接触者体温及相关症状进行详细了解并及时上报区疾控中心。中心领导每日了解密切接触者健康状况,做到心中有数。

密切接触者家庭组成十分特殊,家中的一位年轻人被确诊为“新冠”病例,另一位年轻人在其他处被隔离。其余四名密切接触中,有两位老年人和两个年幼的孩子,照顾家庭的重担就落在了70多岁的老年人肩上。由于恐惧的心理,1月30日,这位老人出现了发热,但是没有告知医生。1月31日时老人再次发热,继续隐瞒了发热情况。

在此阶段过程中,梅江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梅江街办事处始终保持密切联系。2月1日,中心从街道办事处方得知,老人有发热、乏力、胸闷等情况,且摔坏了三个体温计,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及时将水银体温计送至密接者家中。梅江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将从街道了解的情况于17:15分向区疾控中心进行汇报,并及时与街道办事处沟通信息。发热密接者因担心生病的老伴和两个年幼的孩子无人照顾,不愿就诊。在街道办事处耐心劝导下,委医政科及时安排专用120于20:30分将发热密接者转至发热门诊。密接者在街道办事处热心、耐心、细心的提醒下,携带了衣物及食物等生活必需品。

2月1日晚21:30区疾控中心提示就诊发热密接者未携带现金,中心及时与街道办事处联系,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第一时间抵达发热门诊,为发热密接者缴付就医费用,保证患者及时就医。23:30区疾控中心将对疑似患者家中进行消毒,由于未联系到密接者,在梅江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街道办事处的积极配合协调下,顺利联系到密接者,并进行说服劝导,区疾控消毒大队于凌晨2:00顺利完成疑似患者家中消毒任务。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梅江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梅江街道办事处高度重视,坚决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树立战时思维,紧密配合、联防联控,坚定信心、冲锋在前,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坚决打赢“新冠”阻击战,做好居民健康的守门人。

供稿来源:天津市河西区梅江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