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战“疫”中的感动:抗击疫情 基层党支部在行动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作者: 编辑:熊玥辰 2020-03-18 13:49:16

“请您出示通行证,测量一下体温,请问您从哪来?谢谢您的配合……”这是天津万余名下沉社区的在职党员干部在各个社区管控楼宇间的问询声。疫情发生以来,市档案馆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把防控力量向社区下沉”的指示要求,按照市委市级机关工委部署,组织动员全馆党员干部积极投身社区防控工作,技术保护部10名党员中有8名党员以及2名群众下沉社区,是市档案馆下沉社区人数最多、比例最高的党支部。

图为郭世红在社区执行疫情防控任务

早在通知下达之前,技术保护部赵继来、穆欣、李跃等在职党员就主动加入了所在小区防控执勤志愿者队伍,“我们是社区的一份子,也愿意做社区居民的守护人。”当技术保护部8名党员、2名群众光荣接到下沉社区通知后,第一时间走进社区、亮出身份、领取任务、担起责任,在社区党组织统一指挥、统一调度下,参与疫情防控知识宣传、交通要道值守、环境消毒整治、困难群众帮扶、人员体温监测等工作,坚决管住小区门、单元门、家门三道防线,协助社区最大限度切断传播途径,消除每一处隐患,堵住每一处漏洞,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筑牢联防联控的“铜墙铁壁”。

图为李跃在小区担任防控执勤志愿者

图为穆欣在小区担任防控执勤志愿者

“我们是档案馆派出来的,就要有档案人应有的样子。”郭世红、张建鹏分别被抽调到支援单位和在职党员报到社区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他们以“放下背包就工作”的精神,迅速转变角色,认真担负起每天4-8小时的社区防控执勤任务。虽然天气寒冷,执勤条件艰苦,且周末无休,但他们毫无怨言,尽心竭力把牢守好小区门户,展现出档案工作者良好的素质与风范。

图为孙传扬在社区门口测温

图为王淑霞为一线人员做好后勤保障

“谁都知道夜班更累,但是如果我不值,就得由别人来值啊……”在挂甲寺金福兆小区值守的赵鲁东,从下沉社区的第一天起,就毅然承担了“看寒夜破晓,迎暖阳重现”的夜班值守任务。刺骨的寒风中,从晚八点到早八点,双手早已冻得僵直,双脚也站得麻木,他仍然一丝不苟地做着出入小区人员的体温检测工作,仔细核对车辆人员信息,不漏一车一人,为小区居民筑起了一道坚实、温暖的防疫之墙。

图为翟毅在社区门口登记

图为张建鹏在社区执行疫情防控任务

市档案馆首批在职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名单中仅有5名群众,翟毅、孙传扬就是其中两位。从早到晚,贴通告、测体温、发放出入证、登记来津返津人员信息、排查重点人员……一桩桩、一件件工作,他们都认真细致落实到位,没有半点马虎。室外温度低,测温仪容易“罢工”“失灵”,反复测温时居民难免有些不耐烦,他们就提前把测温仪放入衣袋用手暖着,以保证测温准确,减少等待时间。“虽然我们不是党员,但也绝不能对自己降低标准、置身事外。”他们如是说。

图为赵继来在小区担任防控执勤志愿者

图为赵鲁东夜间在社区值守

技术保护部绝大部分人员下沉到了社区一线,可单位的工作还要正常开展。侯建国、王淑霞作为值班留守人员,不仅要做好日常事务性工作,还一次次将单位发放的防护用品及时送到支部每位下沉社区党员干部手中,为坚守一线的同志提供好后勤保障。同时,他们也做好了投身社区防疫工作的准备,随时整装待发,“只要组织需要,我们随叫随到。”

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技术保护部全体党员干部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初心和使命,彰显着忠诚与担当。在这场战“疫”中,在津沽大地上,有千千万万个这样的基层党支部下沉社区,并肩作战,我们必定会更快听到嘹亮的凯歌。(杨建芃)

供稿来源:天津市档案馆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