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战“疫”中的感动:疫情下的“守夜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作者: 编辑:熊玥辰 2020-03-18 14:00:28

图为赵鲁东夜间在金福兆小区值守

河西区金福兆小区,晚上10点,居民吴女士降下车窗,测量体温,出示人员和车辆出入证,小区住户的最后一辆车平安归来。疫情下的城市安静得格外早,此时万家灯火点亮,而对于值守了两个小时的我来说,“夜间模式”才刚刚开始。

临近深夜2点,宅在家里的年轻人还在活跃,外卖小哥依然会出现在小区门前,提醒他们规范佩戴口罩、把外卖放到指定区域、确认住户取走,我没有丝毫懈怠。从靠含漱口水醒脑提神到形成固定的夜间生物钟,对于怎样抵挡困意,我已经积累出一套经验,作为一名来自市档案馆技术保护部的青年党员,从2月19日接到社区通知,我已经在这里独自值守了10个夜班。

图为赵鲁东夜间在金福兆小区值守

小区周边没有厕所,为保证12个小时不脱岗,最可行的办法就是不喝水,但对于我来说,这并不算最大的困难。第一次上岗,个别加班归来、带有情绪的居民对这么晚还拦在家门口检查的陌生人并不友好,有的还因为测温仪不稳定须多次确认体温而出言不逊。我第一次参加社区工作,缺乏经验,于是及时向档案馆下沉到其他社区的同事们取经,化解畏难情绪,积极与社区干部沟通,改善工作方法。我发现在这里上班六年的门卫大爷很熟悉住户的情况,就主动把社区为值夜干部配备的军大衣和夜宵送到门卫室,为大爷解决乘公交扫码问题,详细询问小区的人员住户情况,成功调动起大爷配合做好防疫工作的积极性。有了门卫师傅的配合,我对晚间出入小区的人员车辆越来越熟悉,那些嫌麻烦的居民也改变了态度,主动配合测温和出示证件,并说上一声“感谢,辛苦了”,对刚入党不久的我来说,群众的理解和信任,就是最大的支持和鼓励。

早上6点已过,晨光熹微,城市渐渐醒来,细雨落在脸上驱散了疲倦。我向走出小区的居民点头致意,拿出手机拍下了不远处淡蓝色背景里的日报大厦。这是我夜班值守12个小时里最美的时刻,因为它让每一个在疫情之下共克时艰的人明白,所有寒夜中的坚守都值得,待到黎明破晓,暖阳终将重现。(赵鲁东)

供稿来源:天津市档案馆宣传部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