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战“疫”中的感动:我已亭亭 无忧亦无惧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作者: 编辑:熊玥辰 2020-03-19 14:54:26

“孙姐,今天怎么样,您在路口执勤多穿点。”每天上午8点,张文亭都会准时来到津滨时代社区,围着社区步行转上一圈,挨个询问和记录每个卡口的工作情况,步行完成这样一套每日里的规定动作需要一个多小时。“卡口执勤是社区的第1道防线,最重要。虽然每天群里都会定时报情况,但是我不放心,必须到每一个卡口转一转,问问大伙儿一天中遇到了什么问题,有没有不配合测温的,对于我们的工作纰漏有没有什么建议,咱都要一一记录,做到心中有数。”

比自己家还熟悉的地方,是社区

从入户走访宣传到社区防控排查,从外来人员管控到隔离人员服务,从细心慰问独居到安排党员志愿活动。33岁的张文亭,作为李七庄街津滨时代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面对疫情的严峻形势,她带领社区里8名社区工作者,每天巡查、站岗测温、关爱独居老人,为居家隔离居民送菜送物资。社区里25栋楼、1416户居民的情况都在她心里。社区里的一草一木,社区里的居民群众、社区里的大事小情,可以说在张文亭的心里,比自己家还熟悉的地方,就是社区。

20余本内容详实记录具体的津滨时代疫情防控管理台账

农历腊月二十九,张文亭参加了街里的会,要求逐户排查居民来往武汉的情况。从那天起,她和同事们一天也没有休息。得益于津滨时代党群服务中心完善的网格精细化管理体系,网格内居民信息详实,对疫情排查工作起到了积极作用。按照要求,她召回所有休假中的社区工作者,主动联系园区物业公司,筑牢共同抗疫战斗堡垒,第一时间因地制宜制定疫情防控方案,从宣传疫情防护知识着手,她带头带领社区工作者一起在园区地毯式排查,仅用了三天时间,就入户走访1416户,排查3000余人次,张贴防疫明白纸1000余份。“入户时有些居民不在家,有的可能没听见,肯定会有遗漏。” 回到办公室的张文亭还是不放心。除夕这天一大早,张文亭就匆忙赶到单位,打印“温馨提示”,提醒有武汉接触史的居民及时和社区联系,还留下电话号码。在小区各层贴好以后,又挨个敲门,没人的门上贴一份提示,有人的再嘱咐一遍。就这样,一份内容详实记录具体的台账,在挨家挨户落实落小落细的基础上“应运而生”。到目前为止,已经积累到20大本,为抗击疫情打下坚实基础。

再难再累也要尽职尽责,社区工作者始终要想着群众

走访排查中,张文亭了解到社区内有一位独居老党员患有甲状旁腺功能减退症,生活很不方便,疫情来袭之前,她多次入户看望老人,为老人购买生活必需品,疫情期间她更是多次叮嘱网格员一天两个电话问候,三天入户探望一次,照顾好老人。社区内还有一户家庭,家中有一个6岁智障儿童笑笑,只有笑笑的姥姥独自一人照顾,疫情来袭前,一有时间她就会去笑笑家看望她,教她一些生活常识,陪伴她成长。疫情期间她多次入户送去儿童口罩,牛奶,水果。为服务好本社区10名独居老人,她逐户发放爱心卡,以便居民联系到她。为社区的老年人,提供爱心口罩,针对年龄大不方便出门的老年人,她还安排社区人员为他们定时购买蔬菜、药品等,方便了他们的生活。“再难再累也要尽职尽责,咱社区工作者始终要想着的就是群众。”张文亭的话语很朴实。

研究个性化志愿服务认领菜单

在津滨时代社区,为充分调动党员双报到的志愿服务力量,特别制订推出个性化志愿服务认领菜单,大大提高了社区在职党员志愿服务的参与率。据了解,该菜单包括3大类、共11项志愿服务内容,让工作时间固定、不便于参加社区志愿服务的在职党员,可以根据自身情况,依照“菜单”自主“点菜”,真正实现个性化认领,大大提高了在职党员的社区志愿服务参与率。目前已组织党员报到活动70余次,参与党员共计500余人次,充分发挥报到党员在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为疫情防控工作注入了强大正能量。

笔者感言:再次见到张文亭时,她已火速驰援海逸长洲社区12天,任海逸长洲社区综合服务组组长,协调40多位机关和社区工作者开展工作。打开手机,22个微信工作群,每天几十个电话,但抛开职业身份,她也是两岁双胞胎宝宝的母亲,一位光荣的警嫂。她的丈夫是一名公安干警,同样冲锋在疫情第一线。同为社工,她每天一有时间就给社工同事们加油打气,做心理疏导。正如席慕蓉在《莲的心事》里的那句话,“我已亭亭,无忧亦无惧”,正是张文亭工作生活的真实写照!(王学志 刘亚楠 吕肖晨)

供稿来源:西青区李七庄街基层宣传工作人员 王学志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