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90后网格长,为社区法治网格代言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蓟州网信办 作者: 编辑:高士博 2021-07-07 13:20:29

  组织建设“强”起来

    社区将法治网格建设纳入全年工作要点并作为“星级评定”重要内容,不断完善目标责任体系,从严管理社区党员干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五议两公开”、民主评议党员等各项规章制度,形成了社区党委书记负总责、“两委”班子成员齐抓共管、党员居民全员参与、共建单位协调联动的法治网格建设良好局面。

  居民自治“动”起来

  为了更好地为居民搭建自治平台,社区建立“13579”议事工作法“1”即坚持党的领导这一核心;“3”即建设微议、众议、域议三大平台;“5”即实行网格员上报、居民参与、共建办理、结果审议、向群众汇报五项机制;“7”即选择平台、形成方案、组织实施、群众评议等七步流程;“9”即解决矛盾纠纷、市容环境等九类问题,形成了“小事不出楼栋、大事不出社区”的良好工作格局。

  为了扎实推进法治网格建设,社区结合《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制定了社区《居民公约》,在显著位置张贴宣传展板,引导居民遵纪守约、践行《条例》。同时,社区坚持法德并举,将履行《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评价标准,开展“好家风”“好婆媳”“好邻居”“三好”评选工作,用身边的好人好事教育引导广大居民,社区上下形成了传承优秀文化、弘扬新风正气的浓厚氛围。

  法治网格“实”起来

   开展全覆盖、零距离法治宣传教育。社区创新宣传方式,拍摄“微播报”短视频发送到居民微信群,将疫情防控、人口普查等与居民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信息进行全覆盖宣传,受到居民一致肯定,实现了法治宣传生动形象、喜闻乐见、覆盖每家每户。此外,为了让居民做法律上的“明白人”,社区还通过举办法治讲座的形式,让居民与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党员共同学习《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实现全员参与,提升学法用法能力水平。

   建设“枫桥式”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社区依托司法资源,专门建立了由1名退休老法官,1名社区法律顾问,3名社区调解员和若干名法律志愿者组成的老法官”调解室,每天为居民提供婚姻家庭、赡养继承、财产公证、未成年人教育、心理咨询等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服务,并积极参与调解网格内各类矛盾纠纷,“老法官”调解室在促进社区和谐稳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截至目前,共调解各类矛盾纠纷386件,其中物业与业主矛盾300件、邻里矛盾70件、家庭纠纷16件。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