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工业职业学院邯郸社会实践行 庆百年、走红路、谋振兴、促就业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作者: 编辑:熊玥辰 2021-08-10 08:39:00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在观察实践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以实际行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今年暑期,天津工业职业学院团委以“庆百年、走红路、谋振兴、促就业”为主题开展了社会实践行活动。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这个夏天,天工青年奔赴祖国山河,用双眼见证发展、用脚步丈量土地、用实践厚植理想,用自己的实践和奋斗,书写下名为“青春”的美丽诗篇。

2021年7月5日至7月8日,由学院团委带领师生共15人实践团队来到了今年暑期社会实践行的第一站--河北省。

传承红色基因  赓续红色血脉

--走进一二九师

7月5日下午,实践团成员走进此次实践行第一站--八路军一二九师司令部旧址。八路军一二九师司令部旧址位于河北省邯郸市涉县,由一二九师司令部旧址、将军岭和一二九师陈列馆三部分组成,占地面积340亩。首先实践团成员走进了129师旧址广场,刘伯承、邓小平等六位革命先辈的雕像映入眼帘,随后在解说员的带领下,实践团成员依次参观了司令部作战室、办公室、首长宿办廉政文化教育基地等场馆,实践团成员认真听了讲解员的讲解后,不禁对各位先烈前辈肃然起敬,并在现场分享了自己的感想与体会。随后实践团成员来到了一二九师陈列馆,馆内陈列的多是一二九师将士浴血太行的实物和文字图片资料,再现了一二九师在太行山区抗战的辉煌历史,以时间为顺序,采取图、表、沙盘、雕塑、及实物展示等多种形式,从不同角度记录了抗日战争爆发到1945年抗日战争胜利期间刘伯承、邓小平、徐向前等老一辈革命家带领一二九师将士浴血太行的革命事迹,真实再现了八路军一二九师夜袭阳明堡、设伏响堂铺、收复香城固、激战狮脑山等一系列战斗场景,充分展现了晋冀鲁豫抗日根据地的全面建设成就。最后实践团成员来到了将军岭,将军岭上安放着刘伯承、徐向前、李达、黄镇等将帅的灵骨,在灵骨安放处镌刻了将帅雕像和纪念碑,在刘伯承元帅纪念亭里,实践团成员庄严肃穆,行鞠躬礼,表达了对革命先辈最崇高的敬意。在将军岭上,实践团成员有感而发,重温入团誓词,随后齐声唱起《唱支山歌给党听》,献给无数革命英雄。7月5日晚上,实践团成员来到学院天铁校区进行交流研讨,由学院思政课部教师带领同学们以“四个一”进行了太行党史故事分享:(1)讲一段一二九师发展历史(2)讲一个太行抗战故事(3)讲一位太行抗战英雄(4)讲一段当代青年如何发扬太行精神,最后由何树老师结合一二九师和太行抗战精神为实践团成员上了一堂微党课。走进一二九师司令部旧址,实践团成员学习并收集革命先辈们的英雄事迹,感悟革命年代的峥嵘岁月以及老一辈革命英雄无畏牺牲的精神和执着的革命信仰,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更加坚定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的信心和决心。

汇聚青春力量 振兴美丽乡村

--走进更乐镇乡村

7月6日,实践团成员走进此次实践行第二站--更乐镇乡村:张家庄二街村和大洼村。党的十九大将脱贫攻坚作为三大攻坚战之一,向人民做出了承诺,同时将乡村振兴作为党的七大战略之一写入了党章。抓好这两件事,关系全局,影响深远。在组织和推进这两项战略实施过程中,脱贫攻坚是乡村振兴的基础,乡村振兴则是脱贫攻坚的动力,二者相辅相成,互补互助。首先实践团成员来到了张家庄二街村,学院团委负责人和张家庄二街村负责人共同为学院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挂牌。随后开始了交流座谈,更乐镇镇包村干部和村支书出席座谈并发言,实践团成员围绕乡村现状、收入来源、居民数量等情况进行了研讨并积极献言献策,注重乡村综合治理,打造乡村农作物品牌,拓宽乡村农作物销售渠道,为乡村振兴打开了新的思路。最后实践团成员来到了更乐镇大洼村,学院团委负责人和大洼村负责人共同为学院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挂牌。实践团成员从座谈会上了解到,由于受地理环境的影响,村子里的土地面积很小,农民们建房只能依山就势建在半山腰上,而建房的主要材料是村民们就地取材从山上取来的石头,像积木一样,一块块搭建成小路、高堰、房屋,就像童话里的“石头王国”。村内60%以上的石头房子保存完整,只有一少部分翻盖和重修。大洼村周边被青阳山、砚洼崖等群山环抱,山上有孔子峰、骆驼峰、笔架山等自然山体景观,形象逼真,栩栩如生,为村里增添浓浓的历史文化色彩。2016年11月大洼村被国家住房城乡建设部等部门列入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实践团成员围绕乡村振兴和传统村落保护传承、加快污水管网、饮水管网改造升级,修建停车场、旅游公厕、景观河道、团餐接待点、接待人数等各项基础设施建设,开展研讨交流。村支书张巨元表示,大洼村在做好传统村落保护传承的基础上持续加大基础设施、景观节点改造提升力度,发展乡村旅游,使古老的山村迎来新生,村民收入、幸福指数大大提升。7月6日晚上,实践团成员来到天铁校区进行交流总结,“既要读万卷书,也要行万里路”,实践团成员纷纷表示要以思政理论为引领,以专业知识为基础,走进乡村,用实践的脚步丈量民情,观察、体悟并投入到乡村振兴的热潮之中,坚持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深入农村开展社会调研和志愿服务,感受在乡土中国之上跳动的时代脉搏。脚踏祖国大地,情系城镇乡野,实践团成员在山河锦绣上书写青年实践风采,用实际行动汇聚青春力量,振兴美丽乡村!

深入企业调研 助力精准就业

--走进德龙钢铁

7月7日,实践团成员走进此次实践行第三站--德龙钢铁。德龙钢铁有限公司成立于2000年,是集烧结、炼铁、炼钢、轧钢为一体的大型钢铁联合企业,2009年上榜中国企业500强,并连续多年名列中国制造业500强企业榜单。实践团成员来到依托德龙钢铁生产基地而建的德龙钢铁文化园,先后参观钢铁科技馆-钢铁侠客岛-132封闭料场-230烧结机-炼铁厂-生产能源指挥中心-德龙钢铁博物馆等,详细了解现代钢铁生产工艺流程、环保改造、企业文化建设。在分享交流座谈会上,德龙钢铁有限公司企管人事部人力资源科主管分别为实践团成员介绍了德龙钢铁的用人需求和发展历程以及在环保改造、企业文化打造、生产管理等方面的经验做法。他表示,在生产经营中,德龙钢铁始终围绕“做专、做精、做强、做长”的发展理念;在环保治理方面,德龙钢铁始终践行“尽社会责任,创绿色财富”的理念,不断加大环境治理力度,做到了企业生产与生态环境的和谐发展。实践团成员利用本专业知识将观察到的现象和理论知识结合起来并提出自己的想法和认识,并就德龙钢铁岗位分工、职业规划、用人需求、薪资待遇以及就业优势等展开了深入探讨。7月7日晚上,实践团成员为今天的调研作了总结交流,实践团成员表示,此次深入企业调研,不仅为将来的就业提供了重要的参考思路,更增进了学生与企业之间的沟通,搭建了一个良好的学习平台,引导实践团成员努力成长为企业发展所需的高素质、高水平人才,为助力精准就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庆百年、走红路、谋振兴、促就业”首支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的实践之行落下了帷幕。实践团成员通过实地调研、座谈交流、走访调查等方式接触社会、了解国情,增强了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此次社会实践,使实践团成员坚定了努力练就过硬本领、积极投身强国伟业的赤子初心,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要树立远大理想,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不断提升自身素质,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负这个伟大时代。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