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工业职业学院江苏社会实践行 庆百年、走红路、谋振兴、促就业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作者: 编辑:熊玥辰 2021-08-10 08:46:06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在观察实践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以实际行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今年暑期,天津工业职业学院团委以“庆百年、走红路、谋振兴、促就业”为主题开展了社会实践行活动。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这个夏天,天工青年奔赴祖国山河,用双眼见证发展、用脚步丈量土地、用实践厚植理想,用自己的实践和奋斗,书写下名为“青春”的美丽诗篇。

2021年7月17日至7月22日,由学院团委带领师生共15人实践团队来到了今年暑期社会实践行的第二站--江苏省。

入企实践调研   探寻工匠精神

--走进中天钢铁

中天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本部位于江苏省常州市,成立于2001年9月,历经十余年跨越发展,从一家年产钢6万吨、产销不足10亿元、占地168亩的地方小钢厂,一跃成为年产钢1100万吨、占地10平方公里、营业收入超1200亿元,业务涵盖现代物流、国际贸易、酒店、教育、体育等多元板块的国家特大型钢铁联合企业,并连续多年荣列中国企业500强,先后荣获“第六届中国工业大奖”、“全国十大卓越品牌钢铁企业”、“钢铁行业改革开放40周年功勋企业”、“中国质量诚信企业”等荣誉称号。近年来,在转型升级和在推进高质量发展过程中,研发了多项国际领先技术。已形成建筑用钢、工业棒材、工业线材、热轧带钢四大产品系列,产品主要涵盖轴承钢、帘线钢、齿轮钢、弹簧钢、易切削非调质钢、冷镦钢等高技术、高品质、高附加值钢种600余个,并远销全球近70个国家和地区。

为进一步了解专业发展前景和当前就业岗位对人才的需求,进一步引导我院学子做好职业规划和生涯规划,7月18日上午,实践团成员参观了中天钢铁的企业形象馆。实践团成员通过简洁明快的序厅造型配合实景沙盘的演示,将中天钢铁全貌尽收眼底;通过悬浮触控,了解中天钢铁一路走来历经转型涅磐重生的经历;通过全息投影的技术手段结合炫酷的视效,展现集团产品及其运用领域;新型的石墨烯互动投影技术,将中天钢铁的工艺流程做视觉化的呈现。同时实践团成员观看了企业宣传视频,感受中天钢铁的发展规模,以及未来发展蓝图。“该学习时学习、该弯腰时弯腰、该奉献时奉献。”2007级冶金技术专业学生闫平在校友座谈会上说。此次校友座谈会邀请了从2010届到2019届跨越10届的20余名校友,大家纷纷表示母校是成长的摇篮,是万里征程的起点,孕育了远大的抱负,承载着奋发的回忆,在中天钢铁取得的成绩与母校的培养密不可分。结合工作情况,校友们与实践团成员围绕如何发挥校友作用、企业用人情况、个人提升情况等内容进行了研讨交流,并积极献计献策,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下午,实践团成员来到了第三炼钢厂,首先由安全管理科陈江从作业人员行为规范、工作隐患和安全提示等内容为实践团成员进行了安全培训,随后实践团参观了5G数字工厂主控室、全景动态显示大屏、智能快分操作室,穿过绿色通道,从炼钢走到轧钢,深入生产一线,亲眼见证了钢铁的冶炼过程。

7月19日上午,实践团成员参观了第二炼铁厂。目前第二炼铁厂有三座1580立方米的高炉,每座高炉设有24风口,两个铁口;采用皮带上料,串罐式无料钟炉顶,配备联合软水密闭循环冷却系统;配三座卡鲁金顶燃式热风炉,底滤渣处理系统,全干式TRT炉顶余压回收装置等一系列先进、成熟的工艺。实践团成员到达第二炼铁厂后,由我校优秀校友、9号高炉炉长李振峰带领实践团成员前往高炉作业区进行参观学习,了解分厂的产品、制造工艺和生产流程并为实践团成员现场答疑。值得一提的是,目前中天钢铁共有各类高炉10座,其中有三个高炉的炉长都是我们学院的毕业生。随后实践团成员抵达能源管控中心进行参观,学习了空气呼吸器检查与佩戴步骤并现场进行了佩戴体验。下午,实践团成员来到了第八轧钢厂,第八轧钢厂现拥有4条高速生产线,现主要生产硬线钢、焊接用钢、汽车用钢、工具钢等高效品种钢,是中天钢铁优质精品线材重要生产线。第八轧钢厂安全科就第八轧钢厂简介、文化理念、人才培养特色、钢厂生产和设备简介为实践团成员进行了讲解,并带领实践团成员进行了现场参观体验。

7月21日,实践团成员来到了中天钢铁集团(南通)有限公司。中天绿色精品钢项目总投资约1000亿元,以“大型化、高效化、集约化、绿色化、智能化”设计理念为指导,按照“装备一流、环保一流、品牌一流、管理一流、效益一流”的战略目标,高起点定位、高水平规划、高标准建设的千亿级高端绿色临港钢铁产业园,打造全国首家实现废水零排放、固废不出厂、江海河铁多式联运的钢铁企业。上午,实践团成员在海门港新区中天绿色精品钢项目进行现场调研,随后由人力资源部赵成凯从薪资待遇、双导师制、系统培训、人才培养、职业发展、岗位需求等方面为实践团成员做了介绍。下午,邀请了40余名我院2019级在岗实习学生和实践团成员进行了交流座谈会。座谈会上,大家纷纷表示在短短的两个月工作中有所成长,有所体会,有所感悟,对公司、工作及薪酬都十分满意。实践团成员通过“亲眼看+亲耳听”式的参观介绍,对学习和个人发展有了新的认识和努力方向,进一步坚定了未来投身钢铁行业的信心。

筑牢信仰之基  争做时代新人

7月20日,在南通市海门区团委的带领下,实践团成员首先来到了党史教育主题公园。党史教育主题公园位于海门创新南城核心区域,是全国首个以党史教育为主题的公园,借以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公园入口处的“南湖红船”雕塑还原了红船造型,接下来映入眼帘的是"一大会址"“南昌起义”“星火燎原”“两个务必”“抗美援朝”“五四宪法”“东方红卫星”“时代荣光”“中国梦” “我们都是追梦人”等颇具鲜明时代特色的雕、碑、柱、墙等。园区划分为开天辟地、建国伟业、探索发展、改革开放和迈进新时代五个分区,借以传承各时期“党的精神”,讲述“党的成长历史”。实践团成员以“红色之路”为主线,学习党的发展历程,传承红色基因。参观期间,由海门团区委、更乐镇政府分别向中天钢铁(南通)项目、天津工业职业学院团委赠送了红色主题书屋内的红色主题书籍。

随后实践团成员来到了江海博物馆。一片江海,一个故事。一片江海,一段历史。江海博物馆是全国唯一、江苏首创的展示江海文化起源、传承与发展的主题博物馆。博物馆以海门特色民居“四汀宅沟”形式设计,具有浓郁江海文化特色,充满古意,又不乏与现代完美结合。江海之光展区共分四厅,序厅和第一厅展示江海交汇文明高地、滨海江苏文化,包括江海世界、江海中国、江海江苏和江海南通四个板块。第二和第三厅展示江海门户沧海桑田、江海畅想海门福地,揭示江苏南通江海文化发展历程和成就。实践团成员分别观赏了海门的历史发展、经济产业、人口移民、文化传承等展区。一个个小巧精致的瓷器显示了江海人民的心灵手巧,一幅幅赏心悦目的字画展示了江海人民的文化底蕴,详细的介绍,配上精致的展品,开阔了同学们的眼界,也坚定了同学们的文化自信。

最后实践团成员来到了张謇故居。2020年11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期间,专程前往南通博物苑,参观张謇生平介绍展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张謇在兴办实业的同时,积极兴办教育和社会公益事业,造福乡梓,帮助群众,影响深远,是中国民营企业家的先贤和楷模。在张謇故居讲解员的介绍下,实践团成员认真聆听了张謇先生的办学教育理念,开拓创新的奋斗事迹,领悟到了张謇先生“实业教育迭相为用”的“父教育而母实业”的先进教育思想,深刻体会到了张謇先生的卓越成就、伟大精神、敢于创新的教育品格,受到了一场深刻且生动的精神洗礼。家风家训立于厅中,“非淡泊无以明志”等名言,刻下了张謇先生“正其义不谋其利,明其道不计其功”的形象与担当。让实践团成员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坚定了要把小我融入大我,青春奉献祖国,个人理想融入到伟大的中国梦中。

“庆百年、走红路、谋振兴、促就业”第二支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的实践之行也落下了帷幕。实践团成员通过入企调研、座谈交流、走访参观等方式深入企业、接触社会、了解国情,增强了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使实践团成员坚定了努力练就过硬本领、积极投身强国伟业的赤子初心,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要树立远大理想,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不断提升自身素质,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负这个伟大时代。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