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门战役下的“小小白”缩影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作者: 编辑:朱晨迪 2022-01-26 12:35:30

  1月12日,天津市启动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这天,静海区梁头镇东柳木村的村民们在等待核酸检测时发现,在忙碌穿梭的志愿者们中间,有一位可爱的“小白”。他,就是年仅12岁的付殿傲,年纪最小的抗疫志愿者。出于对疫情风险的考虑,按照规定,年龄在15周岁以上才可以成为志愿者。那么“小白”是怎么会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的呢?这件事还要从这天早上说起。

  这天早上八点刚过,付殿傲就找到村委会,告诉工作人员,自己十分希望成为抗疫志愿者中的一员,为疫情防控献出自己的力量。面对这样的请求,村委会犯了难:孩子有这样的想法固然应该支持,可是按照规定,15周岁以上才可以做志愿者呀!看着他稚嫩的面孔,村委会拒绝了他的请求:“孩子,你年龄还太小了,我们没有办法保证你的安全!”

  听到这样的回答,付殿傲着急起来:“叔叔,求求您了,您就让我去吧!” 他向周围的一群大人恳求道:“两年前疫情刚爆发的时候,我哥哥就去当了志愿者,现在第一轮大筛检我爸爸和二哥都去当了志愿者,我不能比他们差呀!”

  面对他的坚定,大家都十分为难。疫情面前,谁也不想让孩子冒这个险。但没有等到村委会肯定答复的付殿傲,并没有回家,则是一直在村委会等到了十一点。拗不过他的满腔热血,在确认付殿傲家长对孩子意愿的支持后,村委会终于同意他在当天的全市第二次大筛检时穿上防护服,成为一名“小白”志愿者。寒风中,“小白”的身影在检测区穿梭着。一起工作的志愿者们看到他小小年纪的这股认真劲,暗暗保护他的同时,也在心里为他默默点赞。这小小少年是激励同伴的小小灯塔,也象征着我们面对疫情防控必胜的坚定雄心。

  1月14日,静海区景华春天小区出现疑似核酸检测阳性人员,随即相关楼栋被封控,该小区被划为防范区。接到指挥部安排,付殿傲并没有因为疫情形势的严峻而退缩,他毫不犹豫地与身边“大白”们一同前往支援。

  1月15日,第三次全市大筛检于凌晨六点开始。这天,志愿者们则需要在凌晨四点半到村委会集合,再统一赶往检测点。凌晨四点的天津卫,星子浸在深沉夜色之中,许许多多的人们还在熟睡,而小小年纪的付殿傲已经到达了集合点,和志愿者们一起等待工作的开始。防疫工作中,他一直在用自己稚嫩的肩膀,提前扛起属于志愿者的责任,属于新时代小少年的责任。

  第四次大筛检前一天,经过各方抗疫英雄们的不懈努力,疫情形势终于向好,指挥部通知18岁以上的志愿者继续参加接下来的防控工作。付殿傲的志愿者工作结束了,但是,“小白”的身影则深深印在了与他共同战斗的志愿者心中,他们会一直记得这个独一无二的小战友,以及他带给大家的信心与力量:即使是年纪尚小的孩子,他们也在勇敢地战斗着。而对于付殿傲而言,他人生的志愿者之行才刚刚开始。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