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社区 > 北方论坛热点 > 论坛热贴 > 天津发展 正文
焦点话题:网民热议天津与广州的“第三城”之争
  在北京、上海之外,广州、天津谁将成为中国经济规模的“第三城”?这一争论,因为广州市市委书记朱小丹的一番忧虑而广受关注。经过津、穗两地媒体连番报道,部分广州人忧患了,部分天津人激动了。

·津穗面临“第三城”之争?两三年内天津超广州
·天津GDP总量危及广州老三地位
·产业集群竞赛:津穗“第三城”开辟显赫战场
·天津能成为和上海一样国际化大都市吗?
    “挺津派”:相信天津必将超越广州
  凉水杯:北京市在十一五要大力支持发展电子信息、光机电、生物医药、新材料和汽车等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制造业。而天津市现在已经形成了电子信息、汽车、化工、现代冶金、生物技术与现代医药、新能源及环保等六大优势产业,并将进一步巩固优势产业的地位,建成一个现代制造业中心。这样在两市的产业规划中,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材料、汽车都是两市都要重点支持发展的产业,因此在这些产业项目两市将存在着一定程度的竞争。
  变相怪杰:天津和广州之争很有意思,一个城市一旦有了明确的目标,而且是高起点的,未来的发展一定会很快。天津目前的目标就是两个,苏州和广州。和苏州争经济总量,和广州争城市地位。北京和上海,先放一边,冲冲这两个标兵再说。
  自下而上的富裕:哪个地区老百姓富裕程度高,哪个地区就会成为以后、乃至相当长时间后的未来的中华之中心城市的。国家中心城市的排位,我坚信天津必将超越广州的!
  燕王路过我家门:第三城有意义么?广州治安烂到极点,这样的城市都不宜居,何来第三城?
    “实干派”:天津要巩固北方经济中心的地位
  义乌的和平老三:缩小20年来与国内经济发达地区的差距;巩固天津北方经济中心的地位;是比较现实的目标。至于说到赶超国内一线经济发达地区嘛,数字上可以;别的真不敢信口雌黄的。
  日全食:天津的民营资本要有远见,极早的投入才是正轨,否则天津发展了,但天津本地资本依然落后将制约长远发展。
  doublezpeter:地产来讲,天津为2线城市,广州为一线,说明我们天津与其还有一定差距,但天津前景乐观。
    “挺穗派”:与广州差距还很大
  chinchin:数字就是赶上了管什么,别说广州我们同南方二线城市比较,城市发展,市民生活,城市管理,市民素质等等比比看,我们差距太大了。
  iceshaw:综合实力来说我们本来就是第三城,但是经济、公共服务上说,和广州差的太远!
  asadate:广州是个2000多年的古城,清代更是显赫一时的帝国商都,是世界第三大城市,天津也从未到过这个高度吧。看清楚差距,落后是全方位的,追赶也不是说追就能追上,广州难道停着不动吗?
  lit5208:如果单从网上来看,天津可牛了。实际要生活工作过才有对一个地方的体验。广州确实是座古城,历史不能说不悠久,自古以来就是经济流通、商家云集之地。只是由于经济的高速发展,在人们的脑海中形成了一种这个城市似乎只认钱不认人的认识。其实岭南文化的特色,又有几人去了解? 现在的广州我并不觉得治安乱,相反市民的文明程度要比天津高很多,至少没见过随地吐痰和大小便的,服务业就更不用说了,完全不是一个档次。
    网友为天津超越广州献计献策
  maxsell:一个城市的前途不是单打独斗干出来的,还得靠周边地区支撑和相互协作,例如上海很大程度上得靠长三角的支撑,而广州发展也得益于毗邻港澳的先天条件,同样的,天津市要发展也离不开环渤海地区的协同发展。
  允公允能:天津对本土文化太热捧,不能脱离大城市的优越感,这也就导致了天津缺乏兼容并包的气魄,不能做到不拘一格降人才,尤其在对待外地人的态度上。
  刻舟求剑:天津跟广州最大的差距还是大众人群的思维方式,天津人的思维方式一定要尽快转变,要有更多包容心,更多的进取心,更多积极的心态。
    相关信息
天津能否成为全国旅游强市?
海河教育园区 天津的“剑桥、牛津”
全球宜居城市 天津“冠”内地
网友建言被政府重视 北宁改造在即
【点击浏览天津发展更多内容】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网友评论 32 条,查看全部
[5059436] 北京市 网友: 于2010-11-28 22:07 发表评论:
自身在天津是希望天津会好些,不过从底蕴来看 天津稍逊一点儿 还有就是发展不能进看数字 关注更多的还应该是民生问题 民众素质也是个很重要的指标 不能忽视的还有均衡发展问题
[769475] 天津市 网友:天津爷们 于2009-08-15 14:34 发表评论:

  珠三角是私企的天下(东莞最突出),长三角是外企的天下(苏州最突出),而环渤海是国企的天下,以京津最为突出,北京有衙门,天津是大型国企,都是国家的。而在私企、外企、国企中,工人工资最少的是国企,国企还抱有“计划经济”的影子,不能“藏富于民”,我想,以后一批国际大公司落户天津,天津人的收入会高起来的。我是天津人,在天津市上层社会有些人脉,当初空客落户天津时,空客总部要给天津部门经理100万欧元的年薪,开发区管委会方面一听说这个数都傻了,最后把工资将了下来。如果,有像空客这样一批大的外国公司进来,天津人收入会提高的。现在,在天津的外企工作,中国人月薪1万以上并不是什么新鲜事了。

[769256] 天津市 网友:笑话 于2009-08-14 18:08 发表评论:

  [767557]天津市网友 于2009-08-11 14:43发表评论:

  为什么要和广州比?天津是三大直辖市之一,广州算什么,天津综合实力一直在广州前面,天津和北京一合并,要做全球第一城,天津要做全球第一,乃至宇宙第一。

  你真是高考专用铅笔!

[767686] 天津市 网友:恩恩 于2009-08-11 21:07 发表评论:

  天津的房价,通行费,地铁票价,蓝色户口什么的都比广州强

[767633] 宿舍区 网友: 于2009-08-11 18:08 发表评论:

  基础设施,市民素质比不过广州,不过咱天津发展势头还是很好的。

[767557] 天津市 网友: 于2009-08-11 14:43 发表评论:

  为什么要和广州比?天津是三大直辖市之一,广州算什么,天津综合实力一直在广州前面,天津和北京一合并,要做全球第一城,天津要做全球第一,乃至宇宙第一。

[767473] 天津市 网友:做梦 于2009-08-11 11:30 发表评论:

  天津要想真正超过广州,首先必须让天津市民的钱袋子真真正正地鼓起来,比数字没有太大意义。什么时候大多数老百姓。特别是退休职工的工资都拿到了3000至4000元,或更多,那时候政府在去和人家比,你的底气才会足。

[767464] 天津市 网友:赛 于2009-08-11 11:18 发表评论:

  希望天津要把握机遇,抓紧时间,提高效率。这些年天津有些落后,不要气馁,因为天津的基础很好,无论是重工业,轻工业,以及服务业等各方面都有很好的基础。记得八十年代央视黄金时段的广告几乎被天津的企业垄断,说实话现在想起来都觉得骄傲自豪,这种情景一直到八十年代末。记得那时候天津市民也有福气,这些企业效益好有钱,经常赞助举办大型文艺演出,谁火请谁,相信很多朋友还都记得这些...进入九十年代,天津的发展突然停滞,曾经的辉煌仿佛一下子就灰飞烟灭...好在天津人有骨气,没有怨言,真真正正的自力更生,甚至有些忍辱负重,终于凭自己的实力重新赢得重视,赢得尊重,希望天津人珍惜这些来之不易的成绩,不满足,不沾沾自喜,继续努力。天津人在穷的时候独善其身,达的时候也能够兼济天下。相信天津会越来越好。

[767413] 马萨诸塞州米德尔塞克斯县剑桥市麻省理工学院 网友:青儿 于2009-08-11 09:57 发表评论:

  挺北京市网友tony的话很真诚很实际

[767412] 康涅狄格州费尔菲尔德县费尔菲尔德镇通用电气公司 网友:青儿 于2009-08-11 09:53 发表评论:

  其实超越与否、能否成为第三不是天津最终的目标天津真正的地位应该更高但是这些短期内的成绩都标志着天津的飞跃发展,标志着越来越接近我们的期待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