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社区 > 北方论坛热点 > 论坛热贴 正文
天津市自4月1日实施老年人免费乘坐公交车以来,公交车上老年客流明显增多。老年人免费乘公交,毫无疑问是为民谋利的好事。施行一段时间以来,成效自不必说,但依然存在不完美之处。免费后老年人乘车人数明显增多,一些矛盾也就凸现出来。【新闻评论:好政策还需互相体谅
 
 
 老年人免费乘车遭遇尴尬,让座是矛盾重点。
为老年人让座这项美德,为何在免费乘车面前显得如此尴尬?
遇到老年人,你会让座吗?
调查:上下班高峰时,遇到老年人免费乘公交,你会让座么?
  乘坐公交车时,为老年人让座本是一种美德,但是当“让座”遭遇“免费乘车”,却变得不是那么美丽,有人认为就是该让座,也有人认为消费者不该为未消费者让座,于是,矛盾愈演愈烈,一场场唇枪舌剑在论坛里不断上演。如果是你,你会让座吗?【进入调查

网友“无人驾驶问题多”:该让,是美德就该坚持!
  我会让座的。毕竟是美德。我父母都70多了。几个儿女都不让他们做公交和骑自行车的。因为太危险,不安全,给社会也增加负担。小区有到超市的免费班车。那个可以坐的,直接去购物。而且小区的老人和小孩都坐这个车。又不花钱,又都是小区的人,大家都互相有个照应。[详细]
网友“漫步的马甲”:让座是必须的,现在部分年轻人太自私。
  我们比老人强么?眼下这些老人年轻的时候都为了工作奔波,苦的很,没有他们的意志,没有他们的牺牲,怎么有城市的今天,怎么有咱们眼下的好生活?他们苦了一辈子,眼下有机会享受生活了,我们该支持,该鼓励。要我说,65岁都大,应该60岁起就免费。[详细]

网友“金属制品”:公交车被老年人占领了。
  我们花钱坐车,还没座。不花钱的坐得理直气壮,不让座吧,遭到各方谴责,我们招谁惹谁了?强烈建议上下班时间,老年人上车要正常收费![详细]
网友“灯塔码头锚地”:是否让座与公德无关,不让座也不犯法,谴责别人不让座才是犯法。
  对中国人来说,当务之急是培养人们的守法意识,一个连基本规则都不能遵守的民族,让他遵守公德只能是奢望。所以让座问题,我认为只能是个人的价值取向问题,让座与否,还是由个人选择为宜,私德升华了,我们就不愁公德的缺失。 [详细]
网友“等嘎”:个别老人太过分,不该给让。
  个别的老年人有点过分了,什么人的座都敢要,也不管别人是否更需要,素质太低,越是这样,越不给让。[详细]
 
 
 
 矛盾的根本,在于公交集团的落后管理。
车型总在更新,希望数量也能跟得上。
希望公交集团做好配套设施,把“好事”办好。
公交集团配套措施不完善,导致老年人免费乘车尴尬无比。
  65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乘车,本来这是一项利民惠民的举措,是本应让广大百姓拍手称快的政策,不料,却因公交集团落后的配套措施,导致“老年人免费乘车”这一利民政策成为网民的众矢之的,究其根本,还是在于公交部门落后的配套设施以及落后的管理规划。

网友“xinyonghu99”:矛盾在于车次太少,公交部门规划不合理。
  都赖有关部门, 没提前预判,现在只有多多多多增加公交车的数量和缩短发车间隔才能改善了!!![详细]
网友“mkbm”:都是车少闹的!
  其实还是车少闹的,国家的补助不足,跟老年人关系不大,毕竟这政策每家都能受益。[详细]
网友“艺术家陈冠希”:不关老人什么事,都是管理者管理不当造成的。
  老年人坐公交车违法吗?违背道德吗?既然不违法,也不违背道德,为什么要谴责老人呢?为什么没人敢谴责制定不合理政策和公交车数量不增多的政府呢?政府天天侵占纳税人的钱没人敢提意见,老人做个车就这么义愤填膺,中国人就这点出息?有了气只能和老人和幼儿园小孩撒?[详细]
网友“howen2008”:管理不当,不只老年人受害。
  既然政府出台这个政策应该是社会进步的体现,就应该保证各方面的利益,例如司机的,他们辛苦地工作一天和原来的劳动量一样大但是收入如果减少了很是不公平,以后刷卡也应该按照收费算,对老人的权益付出应该是政府买单。[详细]
 
 
 
 解决矛盾,靠互谅,但更需要配套措施跟上。
解决矛盾,把好事办好,更需公交部门完善管理方法。
互相体谅,老吾老以及人之老,请发扬中华传统美德。
其实,互相体谅就能减少矛盾。
  其实,这些矛盾只需要互相体谅就可以避免了。一方面老年人要体谅年轻人,尽量不在高峰期出行,也不乘车过长时间;另一方面,年轻人也要发扬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主动给老人让座,避免老人因拥挤受到伤害。

网友“月光海岸”:多互谅理解,每家都会有老人和年轻人。
  还是互相多理解吧,年青人家里也会有老人乘车,再说远点都有老的时候。老年人能岀来乘车还是错开高峰尤其是下班时高峰,孩子们上班累一天了別跟着起哄,如确实有事需乘车也别倚老卖老,让坐是觉悟是心态。总之我的体会还是让坐人多大约三七开。[详细]

除了相互体谅,更需公交部门完善制度与措施。
  增加车辆投入,安排好不同时间车次密度,减少候车时间,大力宣传老年人错峰出行,对老年人高峰期乘车收取一定费用,由司机呼吁给老年人安排座位等。

网友“chengpengliv”:建议老年人减少高峰时段出行。
  老年人最好别在上下班高峰坐车,老年人的时间又不是很紧,上班族一般早上7:00-8:30,晚上17:00-18:00,老年人为什么非要在这个时间坐车呢,我们迟到会被扣工资,你们呢?[详细]
网友“woshuo-00”:建议老年卡收费,上车刷卡,结余可提现。
  赞成这个办法,非常之好。专款专用,对老年人有所限制。至于款数,有关领导,可以再考虑。是否考虑在每月10--15天,每天一次出行为准,拨给款项。结余,年底可以取出归自己。另外加一条:80岁以上,发给长寿补助,不享受免费坐车。[详细]
 
结语:老年人免费乘车,这本应该是利民惠民、让百姓拍手称快的事情,却遭遇如此尴尬,引得无数网友争辩不休,有关道德、有关律法、有关制度、有关人性,莫衷一是,不得其果,但我们始终相信,只要我们每个人能够站在对方的立场上考虑,更加完善一些制度和配套设施,就一定可以解决这些矛盾,把“好事”办好,需要大家一起努力。
  往期回顾查看更多>>>
 
第1期:交通安全,我们该反思什么?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网友评论 18 条,查看全部
[1030410] 甘肃省 网友:雪杉 于2010-07-02 12:14 发表评论:

  尊老爱幼是应该的,让出一个坐,收回一份爱!

[1021330] 广东省 网友:李小威 于2010-06-22 11:28 发表评论:

  我个人认为应该让座位给老人 你也是要老的 想想自己老了在车上站个一个小时 是什么感觉 年轻人站一下没有什么事 老人身体就没有那么好了

[1017767] 天津市 网友:xbnxbn222 于2010-06-18 11:03 发表评论:

  对这简单的文明举措,如今还没在直辖市的天津形成统一认识。作为天津人,感到难以掩面。东北人讲话:太磕碜!

[1017738] 江苏省 网友:s13d 于2010-06-18 10:26 发表评论:

  敬老爱幼,是我们民族几千年来的美德

[1016018] 天津市 网友:xbnxbn222 于2010-06-16 11:52 发表评论:

  敬老爱幼,是我们民族几千年来的美德。现在不是“互相体谅”的问题,而是对持“敬老卡”的人群必须受到全社会的尊重和礼让。这才是我们中华民族的精髓!

  我们不要只会享受物质文明,带给我们的享受和快乐。道德文明同时的提高,才是当今人类文明社会的进步。如否- - - -

[1014352] 天津市 网友:wangjian5920 于2010-06-14 12:26 发表评论:

  哎...每天我坐车..要坐40分钟..现在吓的我,都不敢坐前面了..我每次坐车都往后走,不让吧又不好意思,让吧我得站40分钟,还拎着那么重的笔记本包,哎...

[1012331] 天津市 网友:xbnxbn222 于2010-06-12 13:33 发表评论:

  政府发放“敬老卡”,是推动文明社会进步的举措!不要等我们65岁时,“文明”才推着我们向前迈一步。

[1012329] 天津市 网友:xbnxbn222 于2010-06-12 13:26 发表评论:

  持“敬老卡”的群体,没有工作的大有人在。天津十几年的巨变,不能局限电视里欣赏美景。老人们为了孩子们的“独立”,耗尽了心血和金钱。让他们用生活费,做公交车游津城吗?

[1011971] 天津市 网友:快乐晓彤 于2010-06-11 20:39 发表评论:

  尊老爱老人人有责

[1011948] 天津市 网友:开心小于 于2010-06-11 18:36 发表评论:

  我认为免费乘车是获得了65岁以上人的认可!但是他也存在着很多的问题!首先,免费乘车以来公交车的等候间隔变长了!由于老年人的增多司机不得不放慢行车的速度!再加上路面的压力大就造成了很多的上班族和学生迟到!再有,以前的公交就很挤现在再加上老年人的增多公交车更挤了!我认为最明智的举动就是—公交取消免费乘车!价格全部下调成空调1.0普通0.5取消月票!我想这样没有人(尤其是老年人)在在意了!之所以老年人这样做就是因为以前的价格太贵了!

制作:寇庆春 设计:潘研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