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社区 > 北方论坛热点 > 论坛热贴 正文
  天津话是语言的“孤岛现象”,只限于市内六区。据传,天津话的确与安徽方言有关,是驻扎这里的淮军与当地语言融合的结果,但这多局限于天津市内六区。近些年来不时发现,一些人的不文明用语让“天津话”背上黑锅,甚至还与“低素质”沾上了边!原本淳朴、亲切而幽默的方言,在普及普通话的国策之下,当何去何从呢?或许您对此也会有所思、有所想抑或有所说吧!
 
 
  天津人说句天津话,怎么倒成了低素质?
 
《天津话选摘》
“真顺”难看,“好好肖习”好好学习,
“傻贝儿贝儿”=傻瓜,“拿我糟改”拿我开玩笑。
 

网友“贾大空”:
  那天晚上和朋友去滨江道那边吃饭去,晚上走的时候,顺着国际商场边上走的。接了个电话,也是一个哥们儿的,结果我还没敢太大声的喧哗,怕人家说咱公共场合没素质,结果就这样,一会就听旁边过去的一个小姐姐,提个挺时尚的包,小声说天津话真难听,还跟了一句素质真低。我说天津话招你惹你了,你凭嘛说我素质低?你在马路上这么随意评价别人才是低素质,我是天津人,就说天津话,嫩么滴了。
网友“xbnxbn222”:
  在外地人眼里,天津话就像“他二哥”似的。因为,我在外地工作过一段时间。天津人总是“自我感觉良好”,为什么小品、相声拿“天津话”当包袱使。
网友“tj_1985885”:
  其实不是说天津话素质低,是许多说天津话的人素质低,是他们的低素质行为影响了天津人的形象。
网友“话语清新”:
  天津有些人说话就带“妈”,包括有些老人丢天津人的脸,显得天津人素质很低。
网友“看天下”:
   每次往返北京,坐京津城际。一上车,经常好多天津人大声操着天津话嚷嚷,感觉挺不好的。男人说天津话感觉不错,女人就算啦,特垮!很没素质的感觉。
网友“liuaosheng”:普及天津话?天津人一张嘴,渣都掉了一地,土的掉渣!
网友“不明身份群众”:
  
有个电视剧,忘了叫嘛名了。说的是日伪时期天津的事。里边的好人都说普通话,汉奸,地痞流氓妓女老鸨都说天津话。真是改透了!   [更多讨论]

 
 

 
  天津话、普通话,到什么场合说什么话!
到什么场合说什么话是一种文明的体现
到什么场合说什么话,避免沟通障碍
 

网友“刻舟求剑”:
  说天津话的屏幕形象最近几年有好转,从前好象更负面一些,这些年的转变可能也与天津的发展有关。还有天津的金融系统一般都讲普通话,而饭馆、百货等服务窗口的普通话差距很大。
网友“aaaaa5096”:
  说地方话就被认为是素质低呀?!我真的非常希望,天津话能够发展到粤语的普及和接受程度。电视剧里面一出现天津话或者其他方言(除粤语、台语),相当一部分国人都认为好……但是港台电视剧里面出现的粤语、台语为何就没人认为好笑呢?用天津话播新闻,我想当下大多人都无法接受吧,我们的各种地方语言长期被贬低的结果。看看港台用粤语、台语播出新闻,那是再自然、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了。
网友“天关”:
  在大街上随便评价别人的口音是挺没素质的。不过这种观点我能理解,我欣赏说普通话。国家推广普通话那么多年了,还是满嘴天津话至少说明楼主不是个好学生。天津话语音比较硬,听起来确实不如台普或者江浙地区的方言那么柔和。我支持继续大力推广普通话,那些南方方言最好废除掉,这样才能更好的节约社会成本。

网友“我不是传奇”:
  我也说说天津话、普通话。我上初中的时候,学校只要求学习,没要求讲普通话。但是我的小学同学考上实验中学,后来再碰上都说普通话了。一问,是学校要求的。这就是学校的差距。现在也是,有几个极个别的学校讲求素质教育的,都要求学生学说普通话,大部分学校都只求成绩,根本不管这个。不过现在问题是,学说普通话,就一定是高素质的表现吗?我看素质高低的标准也不一定用这个去衡量。另一方面,是地方特色的问题,既要保留地方特色,又想都统一标准,这本身就是个矛盾。不过我倒是同意,服务窗口的工作人员,工作时间,面对客户,尽量使用普通话,谁都听得懂的。
网友“honestjohn”:
  普通话教学,是国家规定的。但是高考不考,平时也很难监督,所以责任心差一些的学校就不遵守了。这方面责任心差,其它方面的责任心也强不到哪去。这样的学校教出来的学生,平均素质肯定不如责任心强的学校。当然个人的水平还要看个人的努力,差学校也会出好学生,但出的好学生不会比好学校多。
网友“tj_1983”:
  普及普通话是为了全国人民交流的方便,每个中国人都应该会,不过这跟素质一点关系都没有好吧!

网友“原汤化原食_2010”:
   我上次去滨江道看销售员蹦出来天津话给我一惊!跟那打扮不老配的。不过,天津话自己人说没事儿,亲切,有意思!可别逮谁都说,甚至有可能会影响跟外地人交流的质量。                        [更多讨论]
 
 
 
 
  大讲文明的天津话,窗口行业多说普通话。
 
窗口行业服务用语首推普通话
普及普通话从娃娃抓起

网友“原汤化原食_2010”:
   天津话也是特色。到了当地这地方说当地话不好,到有些地方那就算是挑衅,真能给揍一顿。我们采取一种包容的态度,但也必须保留它。为嘛哪儿哪儿的都有地方口音?就是特色,不爱听是他的事儿。该说的说,只要的是别耽误跟别人的正常交流沟通,足矣。
网友“自古有之”:
   天津话儿在当代中国文艺圈还是有一定地位的,没见在一些影视剧中常能听到天津口音么,多亲民、多好听、多自然!

网友“huowq”:
   普通话呆板、词汇匮乏、缺乏表现力、缺乏幽默感、高平调(一声)缺乏阳刚之气……天津话灵活、词汇丰富、富有表现力、富有幽默感、低平调(一声)富有阳刚之气……我到外地哪ㄦ都有意识地自豪地说天津话,尤其是在北京。

网友“honestjohn”:
   语言学里的确有把吴语、粤语、闽南语和汉语分开的意见,不过那是另一回事。日本人怎么说不用去管他,需要注意的是,我们认为这几种语言都是汉语的方言,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有共同的书面语,可现在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故意按方言发音来“拼写”汉语,故意拉大各方言的书面语的差别,这才是最可怕的现象。香港地区没有推广普通话,有这种现象不足为奇,而大陆地区的长期推广普通话,还有这种现象(包括天津),就不是什么好事了。普通话是用于交流的共同语。我上大学时班里哪个省的人都有,每次有老家来人聊天,什么方言都能听到,但平时大家都说普通话,连同一个省来的同学也不例外。如果明明会说普通话,却要和外地人讲方言,这是很不礼貌的行为。
网友“茶水清清”:
   头等舱“特殊服务”——空姐都说天津话。据天津航空负责人介绍:“天航将独辟蹊径,在客舱装饰、服务理念、机供配备、餐饮娱乐等方面展现浓郁‘津味’,把头等舱打造为‘天津的空中名片’。”

网友“国家地理”:
   确实,现在很多可以代表天津新气象、新面貌的窗口单位,其人员的语言水准有待提高。其业务能力放一边,单就文明用语、礼貌待人就和发达国家和发达城市差太远了。天津发展快了,关注这座城市的外国人、外省人越来越多,暂且不论窗口单位服务人员的英语口语几级,就普通话能讲得比较标准和流利,就没有引起足够的关注和重视。所以说,讲天津话“绝对没问题”,但“绝对有问题”的是和不懂天津话的外国人和外省人肆无忌惮地大讲特讲“方言”,那就不妥当、不合适了,因为对方和你沟通需要最基本的尊重——听得懂,对吧?            
[更多讨论]
 
 
  结语:当天津人说着天津话的时候,请不要忘记当遇到外国人、外省人,基于沟通的流畅和基本的尊重,还是应当讲普通话。同时,作为正在加速发展的天津,尤其是窗口服务单位,更亟待将普通话作为服务水准高低的考核标准,正所谓“文明礼貌、规范用语”。最后推荐一篇关于天津话的佳文,与论坛网友以及关注本栏目的网友分享:《小柔杂谈:母语天津话》
  往期回顾查看更多>>>
 
第3期:文明养犬 文明的应该是人不是犬!
第2期:老人免费乘车,好事办好不容易。
第1期:交通安全,我们该反思什么?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网友评论 25 条,查看全部
[5098767] 天津市 网友: 于2011-01-30 22:07 发表评论:
我个人认为,如果在正式场合说普通话,会更合适一些,但是如果是非正式场合说天津话,就更亲切
[5077249] 天津市 网友: 于2010-12-28 00:11 发表评论:
关于说天津话还是普通话的问题,我认为还是说普通话为佳,因为国家一直在普及普通话 ,有些老外普通话说得很好,也包括少数民族,一个大国同意不了自己民族的语言也应该看作是一种耻辱,幸好当年秦始皇没有统一语言反之就糟了,全国都讲陕西话那就砸了,我想可能秦始皇没有统一语言也是这样想的,我都干了后人敢什么去啊?所以这是秦始皇把同一语言的重任留给了后人哈哈这是我瞎想的不要见怪。其实同一普通话汉族地区的人应该带头因为少数名族地区一学就是标准最准的普通话,其实会说普通话的人很多就是没有创造一个好的氛围,希望我的帖子会给朋友们带来一些思考。谢谢
[5059434] 北京市 网友: 于2010-11-28 22:02 发表评论:
天津话其实挺哏的
[1047088] 江苏省 网友:yanggeh 于2010-07-30 16:41 发表评论:

  天津话本身能表达出素质高低吗?市井间低俗幽默到哪都有,当然给天津人丢脸的大有人在,但绝不是主流。天津话内含丰富、生动表达性很强,而且较接近普通话(或云较容易让大多数中国人听懂)实在是有着比较大的优越性呢!

[1034566] 上海市 网友:飞跃 于2010-07-07 21:48 发表评论:

  是天津人就要说天津话,这有什么好讨论的。

[1033606] 天津市 网友:woshuo-00 于2010-07-06 21:14 发表评论:

  shun(女男女)。

[1033586] 天津市 网友:woshuo-00 于2010-07-06 21:07 发表评论:

  真(男女男),括号里的字念(shun)---难看的意思。

[1032150] 天津市 网友:无悔luck 于2010-07-05 10:41 发表评论:

  说天津话,就像中国文化坚持“民族性”民族特色一样,挺好呀

[1032146] 天津市 网友:xbnxbn222 于2010-07-05 10:21 发表评论:

  天津人的“闭关”现象严重,天津人应该知道这块地方是海纳百川的地域。例如:现在盛夏季节,那些为我们津城建设的几十万外地人。我们能有多少人,能向他们道声:辛苦了!外地人听天津话的语调、语速,象他“二哥”似的。故,加上其他原因外地人很藐视天津人。因为,我曾经在外地工作过。

[1031787] 天津市 网友:爱情小傻鸟 于2010-07-04 20:25 发表评论:

  天津话挺好啊!

本期策划:北方网·北方论坛 本期责编:郭城 美术设计:潘妍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