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社区 > 北方论坛热点 > 论坛热贴 > 津卫杂谈 正文
  近日,国家发改委发布了《关于居民生活用电实行阶梯电价的指导意见》的征求意见稿,将城乡居民每个月用电量按照满足基本用电需求和正常合理用电需求,以及较高生活质量用电需求分为三档,电价实行分档递增。自居民生活用电梯度电价调价方案征求意见稿公布后,“阶梯电价”已成为网上讨论的一个焦点话题,结合个人家庭情况,网友对此发表了各自的观点……
 
 
 有影响——这就是变相涨价!
电价涨了?涨了!

网友“add”:变相涨价
  个人觉得这次做的有些不地道。应该110度电以下价钱降低,这样才能奖励节约,现在看来就是变相涨价。详细>>>
网友“都是停气惹的祸”:我已经很省电了
  我家的一户一表显示我一年要用掉4000度电,130平米,热水器、空调、冰箱、鱼缸,其他的就是照明了,天太热了才开空调,热水器不用就关,一直都是节约用电的,即使这样,月均也在330多度电。现在就剩电便宜了,水和煤气已经涨的很高了,如果电价再涨,日子就更不好过了,这个年代电器这么多都要闲置了么?详细>>>
网友“难得有情”:身边的朋友每月用电大多超过110度
  我家120多平,常开的电器就是冰箱、电脑平均10小时,热水器不超过两小时,每个月最少也的300度。以前是70平的,没有热水器,每个月也在150左右。我周围200度/月以下的没有,300--500的算正常,1000以上的不新鲜。详细>>>
网友“mataoma”:实行阶梯电价 民众至少挨两刀
  第一刀是“以户为单位”计算用电量。一个人可以是一户,七八个人甚至十余人也是一户……第二刀是冬夏两季的用电量较高。“阶梯电价”将会演变成这样:半年(春秋两季)电价不变,半年(冬夏两季)电价上涨。总体而言,第二刀比较隐蔽,但居民想躲开这一刀却相当困难——除非你在夏天不开空调风扇,并在冬天到来之前扔掉电暖炉暖风机。详细>>>

 
 
 
 没影响——促进能源节约
节约用电 人人有责
网友“刻舟求剑”:实行“阶梯电价”适合我家的用电情况
  我家一般一个月80多度电。热水器没有使用,有热水,所以用电量低些。详细>>>
网友“星号必须填”:非常合理
  这个比较合理,这样才能真正做到节能!详细>>>
网友“cocobobo”:多用多缴 低碳节能
  阶梯电价出台的初衷是为应对能源价格高涨、抑制能源不合理消耗。现在社会能源的消耗这么大,实行阶梯电价不失为对人们节约用电的一种软约束。让大家有意识地控制用电量,保证在第一阶梯,既省钱又节电。详细>>>
网友“clour”:能源紧张的情况下,这是市场发展的方向,可以接受
  “家里两台60升的热水器24小时通电,仅此一项,每月便得百元电费,再加上冰箱、空调、电视等家电,每月的电费都超过200元。如果实施阶梯电价,家里的热水器可以少开一个,空调也可以少用些时间。”一个月用电能够超200度的,以中高收入家庭居多。这些家庭的家用电器多,用电量也大。“多用多拿钱,就像国外为了缓解交通堵塞,在市区一些路段征收车辆拥堵费一样。” 详细>>>
网友“klzxjczbw”:保证在第一阶梯,既省钱又节电
  现在社会能源的消耗这么大,实行阶梯电价不失为对人们节约用电的一种软约束。让大家有意识地控制用电量,保证在第一阶梯,既省钱又节电。详细>>>
 
 
 
 节能政策与环保意识相协调是关键
 
节能政策与环保意识相协调

网友“bushuohuang”:全国不能一刀切
  用电每个地区不一样,居住面积和人口关系也很大,差别会很大,应该搞个平均的地区水平,作为参照,全国不能一刀切。详细>>>
网友“suxiyi”:细化很重要,慎重
  预购电的电价怎么算,假如预购1000度电,用几个月还要计划吗?计划用10个月,实际5个月用完了,还能再购电吗?是否还要补差价?又假如预购1000度电,计划用5个月,实际10个月才用完,是否能退差价?阶梯电价执行起来问题多多,轻易实施会引起很大混乱,慎重为好。详细>>>
网友“茶水清清”:“大家庭”呼吁分电表
  此次电价只以家庭为单位,如果不考虑到家庭人数的问题,一旦一个家庭几代人合住,差不多只能处于高档位上,甚至高于分成几个家庭的用电成本,这就有悖节能减排的初衷。家庭人口多,电脑、电视、微波炉等使用频率高,电费自然比普通家庭高出很多,如果一家有五口人,每个月用电量肯定会超过110度。详细>>>
网友“兴凯湖水”:期盼节约用电与环保意识相协调
  搜狐一则消息报道甘肃兰州鸡蛋已经涨到五块一斤了,现在电价正在酝酿阶梯涨价,水价已经涨了一半,明年涨另一半,蔬菜基本没有几毛钱一斤的了,托儿费也是在攀高。期盼节约用电与环保意识相协调,真正达到节能的目的。详细>>>

 
 
  结语:阶梯式电价改革吸引了不少网友关注。很多网友认为,阶梯式电价改革可以促使大家养成节能的好习惯,节约社会能源,值得推行,但关键的问题是要解决好基本生活用电基数这根红线,达到真正节省能源的目的。
  往期回顾 查看更多>>>
 
北方新论语:实行“阶梯电价”你受益了吗?
北方新论语:天津人的速度还能不能再快点?
北方新论语:便利店夜间“服务费”合理吗?
北方新论语:深圳30年高速发展给天津的启示
北方新论语:物价飞涨对百姓生活影响有多大
北方新论语:房价调控近半年 你准备买房吗
 
  每天,在我们的身边都会出现热点事件,关于我们的生活,关于我们的城市,关于我们自己的切身利益。
北方新论语:聚合网友智慧,关注城市生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网友评论 10 条,查看全部
[5039562] 江西省 网友: 于2010-10-27 14:46 发表评论:
阶梯电价是加强人们节能减排的,但是订的阶梯标准是应该好好考虑的。我们城市大多数年轻人家庭,子女成家后基本上父母都住在一起,本来是两家人的用电,可只能以一家人的电量来计费,这是不合理的,是否可以考虑按户口本给予电量标准,可以拿两家人的户口本作为阶梯电量累计来分段计费,这样更加人性化。同时应该根据当地气候制定不同月份的阶梯标准,因为热天和冬天是要用空调的,电量肯定要大得多,不要搞成一刀切。还有就是波峰波谷用电也要区别对待。
[5036738] 天津市 网友: 于2010-10-22 22:49 发表评论:
“促使大家养成节能的好习惯,节约社会能源”这种说法很是冠冕堂皇,多数人赞同。但是并非只有通过“阶梯式电价改革”才能达到目的!为什么有那么多反对的呼声?因为社会存在难以容忍的贫富差距;因为阶梯式电价改革等于涨电价;因为普通百姓还在为基本生计担忧,而垄断企业却能够依仗天生的优势,变本加厉地巧取豪夺!纵容垄断,哪有市场经济可言?纵容垄断,电力企业只要坐享其成就行——原料涨价,原有高额利润受到损失,找用户敛钱就行!不但行,还可以通过制定不合理的基本用电标准捞取更大超额利润,那还用得着费心费力地研究企业管理吗?这样的运行方式岂不是要将国有大企业培养成市场的弱智儿吗?再说一遍,节约社会能源,并非只能靠“阶梯式电价改革”一招,这么简单!
[5035994] 天津市 网友: 于2010-10-21 19:45 发表评论:
“以户为单位”计算用电量不合理,一个人一户和三代六人之家能一样吗。
[5033313] 天津市 网友: 于2010-10-18 11:38 发表评论:
电是省了,可煤气又费了。
[5033306] 天津市 网友: 于2010-10-18 10:57 发表评论:
国家节能减排的大政是好的!但电力垄断企业拿着高位的工资还要涨价是不合理的,加大贫富悬殊!
[5033036] 天津市 网友: 于2010-10-17 22:49 发表评论:
当然没受益!
[5033034] 北京市 网友: 于2010-10-17 22:40 发表评论:
每月300码以上。
[5032827] 天津市 网友:xbnxbn222 于2010-10-17 10:35 发表评论:
一加一等于几?有点糊度了 - - - -
[5032264] 天津市 网友:津5819205 于2010-10-16 00:20 发表评论:
当然没受益!
[5032102] 天津市 网友: 于2010-10-15 17:07 发表评论:
对于我们很多人一起合租房子的人来讲,每个月的电量就超高了一些,每个月增加这些费用,全年累计出来,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对于工薪阶层,还是有点难度的
本期策划:北方网·北方论坛 本期责编:姚青 美术设计:王鑫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