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民生 论坛 18街 文娱 体育 财经 地产 IT 汽车 时尚 教育 健康 科技 游戏 视频 北方新论语

  近日,北方论坛网友记者接连拍摄了天津市部分繁华地段的新占道停车的收费标准,另外,还有其他网友拍摄了自家门口占道停车影响来往交通的情况。网友纷纷就“占道停车”发起了一系列讨论,那么“占道停车”到底有没有效果?到底该不该对占道这种形式加以限制?如果说“占道停车”并提高收费标准,只是一种鸡肋的做法,那么我们又将使用什么方法解决停车难?

 

网友“手套”:雅安道路边停满了车,比改造前还窄
  雅安道咸阳路以西段,之前进行了改造,解决了以前路面坑洼不平的问题。但是,随之而来的是,路边都增加了许多占路停车场,路面反而比以前还窄了。特别是在快到川府新村,壳牌加油站附近,停了好多公司的大客车。详细>>> 
网友“水灵灵”:部分很窄的单行路两边停满车后,更窄了
  确实现在有许多道路改造后反而比改造前还要窄,前些天途径宜昌道本来就很窄的单行路,道路两边还划了停车位,汽车入位停车经常将整条道路阻拦,还有一些大客车停在那超出了所划的白线,再加上机非混行,交通状况经常是水泄不通,也是相当危险。 详细>>>
网友“我爱津门”:停车隐患无人管,一说收费速度快
  河西区黄埔北路不足8米宽,双向停车。一旦有险情,抢险车辆根本无法进入小区。此事反映了三年了,仅北方网的津卫杂谈又是文字,又是照片,发了几次。火灾发生,消防车进不去的事也出现过;因为互不让道打架斗殴的事情也发生过。然而,不仅无人过问,甚至越演越烈。不足百米的路段,竟有两组“联华”停车“管理”。结果,越停越乱,祸及元兴里小区。同时马路洗车也来了……该谁管?为啥不管? “令人欣慰”的是,“繁华地区计时收费”的规定,刚刚出台,这里的大收费牌子就竖起来了!这件事,行动真快!详细>>>
网友“koujun022”:被占的道路出事故,占道的车是不是也要承担责任?
  在上下班高峰的时间段,本来车多人多,有些机动车还占着非机动车道停着,非机动车只能是绕行走,如果说在这个时候出现交通事故了,是不是违章占道的机动车也得占30%的责任啊?还有,挺好的大马路,怎么就被某些部门画上能停车的停车位了呢?要是这样的话,是不是在此出现交通事故的时候,政府部门也得有20%的责任?详细>>>
网友“丁亥三月”:学校门前成了停车场,占道停车影响交通
  在大沽南路北师大附中(老十三中)门口,那条机动车、非机动车混行的马路,基本上就成了免费的停车场,停在路边的汽车排成两列,有时更甚者竟排成三列,后面的公交、自行车基本上都过不去。拐到学苑路上也是如此,宽阔的马路两边都是汽车。详细>>>

 
网友记者实拍汽车占道停车

 
网友“hjkluiop”:希望天津对私家车违章占道、违章停车等现象严加管理
  随着私家车拥有量逐年上升,不知道大家注意到没有,现在的马路两侧基本上都停满了私家车,靠近居民区的次要道路更是如此。但是这些道路并不是都画上了停车位,而且停车方式多种多样,横着的、竖着的、斜着的,还有上便道、压盲道的。这样违章占道直接侵占了非机动车和行人的空间,非机动车道只剩那么点空间了还怎么骑?抱怨非机动车抢道的私家车主们先想想自己的行为吧。再说居民小区,新建小区有专门停车位还好点,较老的小区呢,占绿地的,堵楼栋门口的,只要有旮旯那么大点地方,肯定停着私家车,不知道各位是真不知道消防通道呢还是明知故犯,还凭着停自行车的思想停汽车么?对于这种现象,基本上是没人管理没人处罚,一辆汽车的占地相当于4、5辆自行车。继续这么无序地发展私家车,以后会越来越乱! 详细>>>
网友“丁亥三月”:占道停车到底该不该?
  有时候走马路上,看到挺窄的一条小马路,两边也停满了车,中间的空过一辆电动车正好,过个汽车都费劲。有件特别让人气愤的事是:一条马路,有人收费就不罚款,没人收费就罚款,这是作何道理?要我说:如果你觉得占道是对的,没问题,那么收费不收费,都不应该罚款了。如果你觉得占道是不对的,那么收费不收费,都应该贴条罚款。详细>>>
 
http://pic.enorth.com.cn/0/08/15/23/8152309_156202.jpg
资源少、收费高的路边停车

 
  随着现代社会汽车越来越多地走入我们的生活,我们每个家庭的汽车平均拥有量也在不断攀升。行车难、停车难就成了我们必然要面临的困难,繁华地带也好、小区门口也好,都会出现停车难的现象。于是,“占道停车”则看似成了解决停车难的必然选择。表面上,好像解决了停车的问题,但仔细想来,其实反而更给行车的交通安全带来了更大的隐患。那么我们又该如何更加有效地解决停车难的问题呢?
  一、增加更多的大型公共停车场。无论是繁华的商业街区附近,还是居民区家门口,把车停在马路两边既不安全,又影响交通通行。我们应该建设更多的大型公共停车场,开辟专门的区域存放机动车,甚至可以新建一批停车楼,缓解黄金区域土地稀缺的压力。车主把自己的车放到停车场中,既能放心车辆安全问题,又不担心会影响交通,这种方式比占道停车要好很多。
  二、提高占道停车的成本,甚至逐渐取缔占道停车。其实,依照目前的情况来看,为城市中所有的车辆都准备固定的停车场是不现实的,这就要求交通管理机构提高停车的费用,从数量上遏制车主开车出行。近日,天津市已经重新规定了繁华路段的停车费用,按时收费,但就如此,依旧不能阻挡车主们开车出行的热情。
  三、限号出行,减缓道路通行压力,自然而然,停车压力也会有所缓解。无论堵车问题、还是行车问题,归根究底,都是由于汽车保有量持续上涨所带来的结果,北京经过了堵车、限制等一系列经验,已经给其他地区做了最好的示范。相信此种方法也一定会在很大程度上解决停车难的问题。
  其实,行车难也好、停车难也好,都是我们社会发展将要面临的一个考验,这不仅仅是对车主的考验,更是对对应的职能管理部门的考验,如何更加行之有效地解决这些问题,也不仅仅是在马路两侧简单地画上白线就可以解决的,其路,任重而道远。

 

 
应多建大型公共停车场

 
  从多位网友的发言中不难看出,无论“占道停车”收费与否,网友都对“占道”持有很大意见,毕竟只要“占”了无论收不收费,都会影响来往的交通畅通,也会给行车人以及其他路人带来安全隐患。至于解决“占道停车”的问题,其实也是解决停车难的问题,也许方法不只是这三条,但我们相信,只要相关管理部门真正用心去想、用心去做,停车难的难题总有解决的一天。
 往期回顾
北方新论语:镜头中天津的那些“老字号”
北方新论语:高、矮护栏 到底哪种更人性化
北方新论语:占道停车不是解决停车难的终点
北方新论语:透过新老照片对比看天津新变化
北方新论语:网友记录天津新西站建设全过程
北方新论语 :《外地人看天津》系列文集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本期编辑:寇庆春 美术设计:史小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