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总第 30 期
  平凡义举托出人间大爱
姓名:刘新军、贾晓玉、杨明
年龄:35岁、25岁、26岁
身份:天津市某建筑公司旧楼区改造项目工人
故事概要:2014年6月17日,在河北区律纬路律笛里4楼,3名正在参与旧楼改造施工的工人托住了身体悬挂在空调机架子上的老人,并最终将老人安全救下。
来自河南的刘新军、杨明和贾晓玉在天津某建筑公司工作,平日里,他们主要负责楼体外沿维修、刷涂料、更换防雨管道等工作,就是所谓的“蜘蛛人”。平凡普通的3人因为工作中一次命悬一线的托举,挽救了一位耄耋老人的生命,成为天津人民心中的凡人英雄。
    心无旁骛 救人于危难

杨明、贾晓玉、刘新军在河北区律笛里救下了一位耄耋老人

2014年6月17日正午,在河北区律笛里小区进行外墙粉刷工作的刘新军、杨明和贾晓玉在小区门口刚刚吃过饭准备回工棚午休,突然,他们听到一阵阵呼救声。几个人不约而同地循声跑过去,惊见小区8号楼4楼阳台外一台空调室外机上倒挂着一位老大娘!老人左腿的裤脚儿被空调室外机挂住,左手碰巧拽住了室外机罩,身体悬空,摇摇欲坠,让四处赶来的人们发出阵阵惊呼。

“快救人!”刘新军、贾晓玉二话没说就飞奔而上,在没有任何防护措施的情况下,靠着在工地上练就的攀爬技术,徒手沿楼外的窗户护栏从1楼爬到3楼窗台。因双手无处借力,贾晓玉不得不砸碎了3楼住户的窗户。两人各用一只脚踩住只有10几厘米宽的窗台,另一只脚踩在3楼的空调室外机上,一人用手托住老人的腰,一人用手托住老人的背,暂时稳住了老人。

贾晓玉弓着腰、刘新军踮着脚只管咬紧牙关全力托举着老人的身躯。时间一秒一秒地捱过。两兄弟从手发软、腿发抖开始,大颗的汗珠从额头滚落,厚厚的工作服全部湿透……贾晓玉是3人中最年轻的,他回忆说:“当时听到有人呼救,我们同时跑过去,我和刘新军在3楼托着大娘,杨明跑到旁边的楼顶去拿绳子。我和刘新军抓着外面的护栏和窗户外沿一个小台儿,把手掌平摊开托着老人,尽量让她处于安全和舒服的状态。开始还行,后来我就感觉有些吃力。脚酸了,我就和刘新军交换一下,换个姿势继续托举老人。救完人以后我体力透支太多,衣服都湿透了,从云梯上差点下不来。”


在一起时,他们既是同事也是好兄弟

当杨明跑到6楼准备放下吊绳时,消防官兵赶到,贾、刘二人精神一振,仿佛又平添了无穷的力气。杨明说:“我跑到最近的楼拿绳子,想用绳子拴住吊板,放下去托住老人。等我拿到绳子的时候消防官兵已经赶到了,我就在楼下接应他们。当时下面围观的人也给我们出主意。”虽然三兄弟有着高空作业经验,但是托举老人和平时工作的状态还是不一样,对他们的考验也相当大。

被救老人的邻居、家住1楼的任大爷目睹了这惊险一幕的全过程。他告诉北方网新媒体记者:“老太太就一个裤脚儿挂在空调机下的三脚架上,特别危险。这哥仨身体素质真是好,听到喊救命后几秒钟的时间就踩着防盗护栏爬了上去。我们这小区年头长了,设施也比较老,他们爬的这些防盗窗很多都锈透了,特别担心他们也掉下来。”

参与现场施救的天津市河北消防支队中山路中队排长张超说,如果没有这3个人的托举,后果不堪设想。“这种长时间的托举,还是在窗外这么危险的地方,我们还是第一次见到。说心里话,我很佩服他们。”

    突然到来的荣誉和善良的日常

刘新军、贾晓玉、杨明奋不顾身的英勇行为,不仅为成功救助老人赢得了宝贵时间,也博得了周围群众的交口称赞。2014年6月24日,“托举三兄弟”被授予天津市“见义勇为”称号,天津市文明办授予他们“天津好人”称号。7月,中国文明网授予他们“中国好人”称号,中宣部授予他们“见义勇为最美人物”称号。8月,天津市文明办、天津市总工会、共青团天津市委、天津市妇联等部门授予他们“善行义举好市民”称号,12月天津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新华社天津分社授予他们“中国网事 感动天津”2014年度十大网络人物称号。2015年2月天津市文明办、天津市广播电视台授予他们“真情天津2014年度人物”称号。


三兄弟被授予见义勇为称号

荣誉来得突然,让三兄弟有些无所适从,他们觉得自己做了一件很普通的事。刘新军告诉北方网新媒体记者:“救人时根本不会想到自己的安危,否则就不会去了。见义勇为这个荣誉有点太高了,以后再遇到这样的事我们还会毫不犹豫地冲上去。”

说起“托举三兄弟”见义勇为的行为,建筑公司旧楼区改造项目经理徐广民非常骄傲,他告诉北方网新媒体记者:“刘新军、贾晓玉、杨明3人在施工队里都是主力,平时表现特别好,干活也实在。刘新军在施工队已经5年了,贾晓玉、杨明也来3年了。施工队有60多人,分开在不同小区施工。3人平时和工友关系不错,人也厚道。公司给3人开了表彰会,也是鼓励其他人向他们学习。这哥仨天天和居民打交道,也为居民解决了不少难题。有时居民家里有什么事情,比如空调外挂机的安装啊,窗户护栏的修补啊,我们工人能干的就干了。虽说都是举手之劳,却能给居民解决大问题。”

除了同事的称赞,家乡人眼中的托举三兄弟也是好样的。村里年过花甲的贾宝华看着贾晓玉长大,对他赞不绝口。“村里哪家修房盖屋、红白事他都主动帮忙,脏活累活抢着干,有人病了他就开自己的摩托车送医院。”刘新军的哥哥刘明耀说起弟弟也是非常自豪:“新军心眼好,这么多年从没和邻里吵过嘴闹过矛盾。他还顾大体、识大局,移民搬迁前,他常年在天津打工,每年春节回来走亲串友时都要讲讲京津地区的缺水状况,劝告大伙得积极支持国家南水北调工程。”河南省南阳市淅川县寺湾镇高湾村党支部书记黄宗昌说起村里的杨明也是特别骄傲:“杨明这小伙子别看人很年轻,但讲信义,干活不怕苦不怕累,工作质量高要求,对父母还十分孝顺。”

    前路无尽头 助人会一如既往

记者采访时,正赶上贾晓玉、刘新军、杨明刚刚结束上午的工作,他们在外面简单吃了午饭,过来和记者聊天。3人都已成家并且在东丽区租了房子,平时坐班车上下班。回忆当时救人的情况,他们3人异口同声地说:“救人这事没什么,以后遇到类似的事情还会做!”

“托举三兄弟”接受采访时语言朴实,说起荣誉的事,他们有点儿不好意思。黝黑的脸颊和被油漆染花的工服,述说着他们日常的辛劳。他们不仅用双手扮靓了天津市民的生活环境,还温暖了人心,托出了人间大爱。(北方网新媒体记者吴宏)

北方网出品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