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述身边的感动故事第27期:“良心”守护百年老店
|    首页
总第 27 期
  “良心”守护百年老店
姓名:孙世福
年龄:58岁
身份:天津市桂顺斋糕点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故事概要:13年来,孙世福带领全体员工坚持诚信为本、诚信经营,凭着过硬的产品、贴心的服务和不变的真诚,让这个“百年老店”焕发青春活力。
 
无论在生活中、工作中,孙世福始终把“良心”二字放在首位,踏实做人、诚信做事,靠诚信经营赢得了顾客的赞誉。2002年临危受命,接任桂顺斋的经营管理工作。他带领员工攻坚克难,诚信经营,走出了以品牌为依托,专业化、个性化、连锁化、规模化、集约化产销一体的发展之路。
    顾客有特殊需求 一份订单也开工

每到逢年过节,津城就会出现一景,那就是桂顺斋门前排起三四百人的“长龙”。在天津,只要提起过节送礼、婚礼回馈或是给老人做寿,老百姓首选的礼品就是既好吃又放心的桂顺斋糕点。

“做人讲良心、做事讲诚信”,这句话说着简单,但一辈子恪守不移,却很不容易。无论在生活中,还是工作中,孙世福始终把“良心”二字放在首位,踏实做人、诚信做事,靠诚信经营赢得了顾客的赞誉。


孙世福踏实做人,诚信做事

“为嘛没有了,别人家没有可以,桂顺斋没有就不行!”2003年农历8月13日,在桂顺斋和平路总店的大堂里,一位70多岁的老大爷气呼呼地说。恰好孙世福来巡店,目睹了这一情景。“大爷,您先别着急,我是桂顺斋的负责人,我叫孙世福,您有什么事情告诉我,我帮您解决。”老大爷定了定神,看着眼前这位谦和敦厚的中年人,叹了口气说:“我90多岁的老娘一大早就叫我来桂顺斋给她买翻毛月饼,这个岁数的人了,有点想吃的东西难得,买不到,我回去怎么和老娘交代呢?别人家没有货了不要紧,桂顺斋可不能没有啊!”

面对顾客的“刁难”,孙世福又着急又欣慰,着急的是翻毛月饼是天津传统月饼,外面是酥皮的,但一碰就碎,很难保存,只能单个包装,近几年只有每到中秋节前才限量生产,卖完即止,而当年的翻毛月饼确实已经卖完了,生产线已经停了,再出1斤月饼谈何容易。欣慰的是天津卫的老百姓对桂顺斋的这份依赖和喜爱。看着心急火燎的老大爷,孙世福拿出了手机和工厂负责人通了话“再做一批翻毛月饼”,并留下了老大爷的电话和地址,说好转天给送家里去。老大爷很感动,本来想买1斤的,当场追加到4斤。


不放过生产中的任何一个细节

孙世福心里明白,为了大爷这几斤月饼,重开一条生产线,费时费力,但为了满足顾客的心愿,这么做值得。10多年过去了,孙世福始终记着老大爷的那句话“别人家没有货了不要紧,桂顺斋可不能没有”,这是顾客对桂顺斋的信任,更是对老字号的情愫,决不能辜负。

就是凭着诚实守信的经商之道,孙世福这位地道的天津汉子,把这个销售产值不足3000万元的国营小企业,打造成年销售产值1.83亿元、辐射京津冀三地的清真糕点第一品牌。

    两吨大枣全退回 进原料丝毫不马虎

孙世福一直注重原材料的质量,他坚信只有原材料过硬,做出的糕点品质才会稳定,口味纯正,因此桂顺斋采购的原材料成本比同行业高出了不少。如果哪家供货商在原料上出问题,孙世福绝不会给第二次机会。

“对顾客讲诚信,产品质量好,顾客才满意,才会一直光顾支持咱。”2013年,桂顺斋进了整整2吨的红枣,在原料入库检验过程中,工厂检验部门验货时发现送来的红枣跟样品差别很大,不少枣不够新鲜,未达到采购标准。工厂负责人马上联系供货商老刘要求退货。老刘自认与桂顺斋合作多年,跟孙世福又很熟悉,就跟工厂负责人商量:咱们合作这么多年,要是再运回来,我这损失就太大了,这样,这批枣我降价,你先收下,反正是做馅儿,弄碎了谁也看不出来,顾客更看不出来。”工厂负责人向孙世福作了汇报。孙世福当即说,“一件也不能要,顾客看不见,我们看得见!进原料决不能马虎,桂顺斋要讲信誉,要对得起顾客的信任。”在原则性问题上,孙世福毫不留情,不但全部退回这批红枣,供货商老刘也永远失去了合作资格。重新进货对生产周期、产品成本产生了一定影响,但孙世福认为食品安全绝非小事,做食品就要讲良心,这么做值得。

不仅对原材料要求严格,对于销售出的每一块糕点都要做到让顾客满意。“每一个营业员都是质检员!”外观不好看的糕点坚决不能卖给顾客,关注细节是孙世福对每一个员工的要求。

    忠孝两难全 他对家人愧疚太多

一心扑在顾客和员工身上的孙世福,对家人却有着不少亏欠。2006年他母亲病重,老人弥留之际,正是中秋国庆两大节日供应高峰时期,也是桂顺斋最繁忙的时候。在医院,孙世福对姐姐和弟弟说:“妈这里需要我,可店里的几百号员工也等着我呢,咱妈这就拜托你们了。”说完,向姐弟两人深深鞠了一躬,然后在床前磕了个响头。走出医院时,这个轻易不掉泪的硬汉泪流满面。不久,老母亲去世了,没有好好地照顾重病的母亲几天,成为孙世福心中永远的遗憾。


生产中力求创新

提起自己唯一的儿子,孙世福也有歉疚。从孩子小学4年级开始他就再也没有接送过,孩子都是自己骑车从长江道到河北路上学,路上就要半个多小时。小升初、中考、高考,校门口从没有过他的身影。

    常年付出获得肯定 桂顺斋成最受欢迎的品牌

孙世福心怀桂顺斋,常年连续工作,劳累过度,2006年在前往北京店签约时,他病倒了,诊断是主动脉夹层,被称为心血管疾病中的“强性”杀手,死亡率高。手术医生一再叮嘱需注意休息防止复发,可几个月后他又一头扎进办公室里。知情人都说他是冒着两种风险创业,一是市场的千变万化,二是疾病的反复无常。诚实守信、务实勤奋,让孙世福得到了众人的肯定,员工回报他的是努力工作,企业越来越好;顾客回报他的是常年对桂顺斋糕点的支持,让桂顺斋这个老字号品牌企业再次腾飞。


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

在天津有一景,在别处看不到。每到逢年过节,桂顺斋和平路总店门前就会有排起长队的一景,前来购买糕点的市民排满了店内,又排到了店外面,最热闹的时候三四百顾客同时到店。仅仅一个和平路总店,一天营业额就达180多万元。10多元一斤的糕点,卖出180多万元,意味着10多万斤的点心被顾客拎回了家。天津老百姓无论是过节送礼、婚礼回馈还是给老人做寿,首选的礼品就是桂顺斋。

2004年,孙世福看到顾客在寒风中排队等着桂顺斋开门营业,很心痛。随后,桂顺斋做出规定,每逢节假日延长各个门店的营业时间,提前一小时营业,晚一小时关门,现已形成了惯例。桂顺斋总店更是坚持大年三十夜间12点关门,送走最后一位顾客。如今,各类品牌的糕点店比比皆是,可桂顺斋这个传统清真糕点店却在激烈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凭着过硬的产品、贴心的服务和那份不变的真诚,成为天津人最喜爱的清真糕点美食。

孙世福2010年至2013年连续4次被评为和平区优秀共产党员,2015年被天津市总工会授予“五一劳动”奖章。桂顺斋连续11次被评为天津市特等劳动模范集体,先后3次被国务院评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企业全国荣誉19项,市级荣誉37项。(北方网新媒体记者董立景)

 
北方网出品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