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述身边的感动故事第33期:民间救援 无私与爱撑起生命蓝天
|    首页
总第 33 期
  民间救援 无私与爱撑起生命蓝天
姓名:王勇(网名“熊霸天下”)
年龄:43岁
身份:天津蓝天救援队成员
故事概要:王勇2009年加入天津蓝天救援队,目前是水上组的成员之一。在此次8·12事故中,他作为第2梯队的指挥员,很好地完成了现场志愿者的调度工作。
蓝天救援队发起人“远山”曾说,“忠诚、正直、勇敢、谦卑”是他对“蓝天”的要求,也是对“蓝天”的介绍。作为一个民间救援组织,蓝天救援队的每一个成员总是习惯了忘记小我,在为他人保驾护航或带去希望时,像英雄一样冲到一线,但他们却又普通得不能再普通,只因无私和爱的力量才撑起生命的蓝天。
    是英雄:参与救援,激发民间志愿者的大能量

2015年8月12日23时20分左右,一连两声巨响震醒了熟睡中的天津滨海新区居民,也点亮了天津港上空被夜浸黑的天。瑞海国际物流公司危险品仓库集装箱堆场发生起火爆炸事故,爆炸产生的冲击波导致周边建筑物和居民楼受损严重。

那一晚,在天津市区,还没有入眠的人们再也睡不着了,开始在网络上不停地刷新着关于爆炸的各种消息;而已经进入梦乡的人们则根本不知道发生了什么,直到转天早晨。王勇就属于后者。

8月12日晚上,王勇早早地哄儿子上床睡觉,一直到第二天早上接到队里的电话。“原本在12号有一场关于水上急救的训练,队里通知我取消了,因为滨海发生了爆炸事故。”王勇赶紧打开电视,眼前的画面一下子把他震住了。作为天津蓝天救援队的一员,他第一反应就是联系队里,报备加入滨海救援任务。

从得知消息到打包备勤再到整装出发,仅用了短短几个小时,王勇就以天津蓝天救援队参与此次8·12爆炸事故的第2梯队队员身份奔赴天津港救援一线。


蓝天救援队的队员在为受伤居民检查伤口

作为天津市民间志愿救援力量,天津蓝天救援队在事故发生后就已立刻做出救援反应。“当时滨海分队的几个队员正在距离爆炸点不到5公里的地方吃饭,他们第一时间将消息回传,队里就发布了紧急备勤指令,并派遣滨海分队3名队员就近赶往事故现场。”天津蓝天救援队的后方平台也同步开始接受队员报备、为出队队员购买保险、协调物资、搜集事发地相关信息、记录前方救援进展、实时跟踪队员安全、对外发布救援信息……事故发生1个半小时后,天津蓝天救援队第1梯队14名队员就陆续抵达离事发地点最近的海港城小区与先期到达的滨海分队队员汇合,协助有关部门组织小区居民疏散、伤员救治。由于事故造成小区内电梯停运,在楼内没有照明的情况下,队员们分成若干小组,逐楼、逐层搜索受困人员。

此次,天津蓝天救援队总共先后派出5个梯队、80人次参加救援。从第2梯队开始,天津蓝天救援队重点任务转为在滨海新区泰达二小安置点做消杀、物资发放、心理安抚、安全巡查、路口值守、随同武警运送物资、发放午饭、维持现场秩序、接收伤员、统计现场志愿者人数及其他协调工作。

接过在救援现场支援了整整一宿的第1梯队的接力棒,王勇和队友们进入了泰达二小。出发前,王勇接到队里命令,要求在泰达二小建立指挥点。在去的路上,他的两部电话就一刻也没有消停过,前方后方不断沟通,借助自己多年的救援经验,王勇用清晰的思路做着各种部署。此时的泰达二小已没有了以往的模样,虽然时值暑假,但泰达二小作为临时安置点之一,所有教室都住满了人,操场上也都是,“虽然前期预估了情况,但一到二小,看到近2000名的居民和400名左右的志愿者,还是头大了!”王勇首先找到学校和民政部门,并作为我市应急救援力量体系的服务志愿队参与了他们的协调会。


蓝天救援队的志愿者正在带领其他志愿团队执行各自接到的任务

“我们首先接到的任务包括三部分:消杀、心理安抚和维持现场秩序。”然而,此刻在泰达二小的天津蓝天救援队队员仅有十几名,淹没在上千人中根本找不着。王勇也发现,很多在泰达二小的志愿者、志愿团队大多是怀有一腔热情,却不知该干什么。于是他有了把现场分散的各个志愿团队整合起来的想法。“民间志愿者的力量是非常强大的!”王勇说,“有一支志愿者队伍叫‘民办幼儿园园长联盟’,10几名成员都比较稳定、可靠。我就安排她们负责消杀工作,对学校的所有卫生间进行清理消毒。她们自己排好班,轮流操作:早晚高峰时段每半小时做一次,日常每小时做一次,晚上则两三小时做一次。做得非常好!”

一天的时间过得特别快,转眼间受灾居民们迎来了爆炸之后的第二晚,和前一宿时惊魂未定的神情相比,此刻大家基本上都恢复了平静,吃饭、聊天、散步、休息……留在泰达二小的人数也呈现递减趋势。

就这样,在蓝天救援队的调度下,现场的局面由最初的无序逐渐向有序转变。蓝天救援队的出色调度和执行能力得到了大家的认可,也被民政部门肯定,并邀请他们一起参与联防工作。在接到交警请求支援的任务后,作为指挥官的王勇抽调了5名蓝天救援队队员,每人带领5至10名滨海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在泰达二小附近道路设卡,控制进出人员与物资。“对需求物资和已有物资情况进行核对后,我们发现像方便面这类物资其实已达到爆满状态,但仍有爱心人士一车接一车地拉向安置点。”王勇说,这时志愿者们在关卡处就要对物资进行确认:前方需要并且有人对接的,则可以通过;无需求或没人对接的,则就地卸货,等待分配。


王勇作为指挥官,比在现场的其他志愿者更要辛苦

别看蓝天救援队在现场的表现特别专业,但其实这些经验也是一点点积累出来的。“2008年,蓝天救援队在支援汶川时,大家还都是一窝蜂地涌过去;但2013年雅安地震时,我们在救援工作中就表现出了明显的变化,对问题处理变得有经验多了,提前50公里就开始设卡分流。”王勇说,每一次行动的积累让蓝天救援队的队员们比普通志愿者多了一份专业性。在这次8·12事故中,他们的调度工作既让志愿者们的力量得以合理运用,也起到了让人信服的表率带头作用,更将多年的救援经验通过实际行动传授给了大家。

经过合理分配,消杀、安抚、秩序维护、物资分配……这些任务都有志愿者分时间段轮流执行,一天24小时有人值守。志愿者们可以分批休息,但作为指挥官的王勇则需要随时处理突发问题,几乎没有时间睡觉。连已为他准备好的床位都被他让给了一个负责寻人工作的志愿者。从8月13日一早得知消息到8月15日中午返回家中,53个小时里王勇只睡了不到4个小时,而这4个小时还是被队员们强制关进小黑屋里睡的。这4个小时的宝贵睡眠时间王勇睡得并不踏实,他很快又回到指挥岗位继续工作。缺觉及连续工作带来的高度紧张令王勇喉咙沙哑、精神疲惫。

    是普通人:舍己为人,用无私和爱为生命带去希望

由于是危险品仓库爆炸,从事故发生开始,各种关于有毒污染的谣言就被大肆传播,这让在泰达二小的受灾居民和志愿者们也不由得心中狂敲小鼓。作为天津蓝天救援队参与此次任务的现场指挥官,王勇也开始为队员担忧:“此次事故的可怕性,大家心里都清楚。我们撤还是不撤,队里其实也有过讨论。首先,如果有危险,政府肯定会第一时间通知;其次,蓝天救援队是一支专业性强的民间救援组织,在全国拥有3万多名在编人员,也曾参与多起跨国救援任务,在所有志愿者团队中是具有引领作用的,如果我们撤退,会让其他志愿者心生恐惧。”

危险,对蓝天救援队的队员们来说,其实早已是家常便饭。只要参与救援,就没有一次是没有危险的。“面对爆炸事故,起码已知危险的存在,心中会有防范。但当遇到自然灾害,比如塌方、泥石流等,往往是无法预知的。”王勇说,每一名加入蓝天救援队、参与一线救援任务的成员都要承担失去生命的风险。


每一次参与现场救援,都存在一定的危险

作为一支民间志愿者组织,蓝天救援队的队员们都是自愿加入的。这不是一份工作,而是一份工作之外的志愿服务。它不但没有工资,甚至还要自己为吃住行以及救援装备掏腰包。对每次存在危险的任务,队里能做的只是为成员们上份保险。但是,这丝毫没有减弱队员们参与每一次行动的热情,更有源源不断的新成员加入这个充满无私与爱的大家庭。

这个大家庭里,每个人都从不计个人得失,他们加入进来的唯一目的就是救助他人,让他人能够拥有安全意识与防范能力,别无杂念。每个人从城市的各个角落汇集到一点,而来自全国各地的蓝天救援队又通过联动互助的线搭建起了救援的大爱版图,甚至在一次次跨国救援中我们也总是能看见身着蓝色制服的蓝天救援队代表中国志愿者参与到行动中去。

这是一支奉献无私与爱的队伍,也是一支源于无私与爱的队伍。

“你认识王勇吗?”如果你拉住天津蓝天救援队的队员问,或许10个人有8个都会摇摇头,但你如果问:“你认识熊霸天下(或者大熊)吗?”肯定所有人都认识。是的,在蓝天救援队里,几乎所有人都是以网名或昵称相称,这似乎是一个惯例,全国所有分队都是这样。原来,蓝天救援队成立之初就是由一些户外运动爱好者或者户外论坛网友组成的。网名为“熊霸天下”的王勇就曾是北方网论坛“北方户外”版块的版主。

2007年是中国户外运动蓬勃发展的时候,玩户外的人越来越多,但不是所有人都有专业的户外知识或者经验,所以发生事故的几率就变得非常大。那时,全国都没有一支专业做山野救援的团队,所以一旦这些“驴友”出了事,救援效率就是最大的问题。几起户外事故发生后,一些户外运动爱好者在一块儿商量:“是不是建立一支能够帮助驴友的山野救援队?”就这样,一个名为“绿野救援队”的志愿救援组织应运而生,它正是“蓝天救援队”的前身。2008年,蓝天救援队参与汶川救援,他们只拿着铁锹、镐等最简单的工具,却要面对几吨、几十吨的各种废墟,强烈的无助感让他们决心一定要建立一支综合性的救援队。汶川归来后,随着救援行动的不断展开,团队的逐渐壮大,蓝天救援队向着正规化、专业化方向发展,从山野救援转向自然灾害和事故综合救援,全力发展城市救援、水上救援、空中救援技术。


参与雅安救援时,王勇为一名孕妇送去物资

到今天,蓝天救援队在全国有163支分队,遍布31个省市自治区,就近提供支援,并在各队当地开展减防灾宣传和培训。天津蓝天救援队正式成立于2009年6月,成员由热心公益事业的户外运动爱好者、专业搜救人员、医护人员等组成。王勇曾由于工作的原因,全国各地到处跑,也因此热爱上了户外运动,上山下海无一不通。加入蓝天救援队后,2013年他为了参与雅安地震救援,向公司请假,但等了好几天都批不下来,急得直跺脚,最后干脆交了辞职信。如今,拥有了一份自由职业的他,能灵活掌握自己的时间,也把更多精力放到了蓝天救援队中。“以前我经常带队上山,到处玩儿,后来结了婚,有了儿子,我就收心了,要对家庭负责啊!但是现在偶尔要出任务,也要经常在外做培训,所以只要我在家,所有家务就都我来干。”

王勇说他也经常听到别人对他和队友们的不理解:“有时话说得很难听,说我们自己搭钱搭时间,纯属有病!”但也有让他欣慰的,那就是家人的理解和支持:“儿子今年8岁了,雅安地震那次,他看着电视里播放灾区的新闻,就说‘爸爸你去吧,把我的小帐篷也拿给他们!’当时我特别感动,这也是让我做出辞职决定的动力。”


蓝天救援队会不定期讲授防灾避险知识和技能,提高市民自救互救意识

7、8年过去,蓝天救援队在完成救援任务时的出色表现以及对减防灾宣传做出的贡献,得到了社会的认可。队员们很少再会遇到请不了假、被逼辞职的窘境,人们也都格外信任他们,常常委托他们将钱物带到灾区。天津蓝天救援队还开展了金苹果“救”在身边项目,讲授防灾避险知识和技能,提高市民自救互救意识,掌握自救互救技能;启动了“归家行动”,帮助患有阿尔茨海默症的60岁及以上人员或先天智力障碍的走失人员平安回家;而此次在8·12事故中的表现更让他们赢得了百姓的称赞。(北方网新媒体记者杨奕)

北方网出品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