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社区 > 北方论坛热点 > 论坛热贴 > 天津发展 正文
焦点话题:天津成中国内地最宜居城市 网友解读幸福感
  英国《经济学家》公布最新世界宜居城市榜中加拿大温哥华市排名榜首,天津排名第72位,居中国内地首位。此消息一出,一时间引起网络争议,天津怎么会成为中国内地最适宜居住的城市?其实这里边自有道理!

·天津成内地宜居城市之首 房价指数沾光不少
·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副所长解读天津宜居城市
·内地宜居城市天津第一 中国宜居规划源自天津
·天津人为什么更幸福?·中新天津生态城将昔日盐碱地变成中国最宜居的地方
    天津位居内地之首有道理
  五项标准:仔细研究《经济学家》的五项指标——社会稳定、健康保障、文化与环境、教育、基础设施建设,虽然北京、上海等城市在某些指标上成绩显著,但天津在中国这个“大班级”中,即使各项成绩不拔尖,但平均成绩显著。从这五项指标综合考察,很难挑出天津的明显不足。天津就这样“低调”地发展着,潜伏在各项指标的二、三之列。
  文化与环境:生活在天津可以明显感受到历史悠久的传统文化和现代气息。市区的传统正在经历新的现代性,而新区的现代性正在努力成为天津未来传统的灵魂。天津怀着对历史的敬畏和对未来的欲望急速发展,如果说滨海新区是浦东新区的翻版,那么天津市区谁也不是,它带着自信构成了自己的生长逻辑。
  基础设施建设:近代中国看天津,到天津的五大道看看小洋楼,能感受到百年中国的变迁;作为曲艺之乡,茶馆相声发展了多年,至今依旧火爆,“天津相声游”已成为招牌旅游项目。这些,都是天津骄傲的资本,也是天津人幸福感的来源。注重传统的天津并非封闭保守,天津人也和全国人民一样享受着改革开放、经济发展带来的幸福生活。天津要建设一个国际化大都市,滨海新区的进一步开发开放更将使天津成为亮点,只不过,天津在走向现代的同时不忘保护传统文化,在追求物质进步的同时,也保留着一份精神家园。
  社会稳定:生活在天津,幽默、调侃的天津话成为天津人纯朴民风的代表。天津人热心肠,“能帮一把就帮一把”。在天津,老百姓有安全感,走在路上,不用随时担心遭抢,治安全国第一。如果说北京、上海是中国城市的先行者,那么天津便是秉承着自己的中庸之道,在属于自己的轨道上悠然前行。
    天津网民解读城市幸福感
  义乌的和平老三:知足常乐。幸福着自己的幸福。享受着自己的享受。陶醉在自我的陶醉之中。少分比较;多份安逸。怎麽过不是一辈子啊!不折腾,安安稳稳地守家在地得过自己的日子,没什麽不好的。
  honestjohn:我就觉得我很幸福,做天津人的感觉最好!到处能听到:姐姐、您好、吃了吗、受累、谢谢这些礼貌用语,在外地太难听到了,不信的出去试试。天津人吃饭很少有发出声音的,尤其是年轻人,可是你去别的地方看看,就算是上海,那小年轻吃饭的那个声音,哎呀,听着就想抽他们!
  让艾作主小小马甲:我是地道天津人,一直生活在这个城市里,我觉得天津人才是最典型的中国人,真正把儒家的中庸哲学贯彻到了生活中,低调,不张扬,以舒服为幸福的唯一准则,虽然这些传统天津价值观在商业冲击下也有小小松动,但起码天津的年轻人还是比较靠谱的,那些骇人听闻的网络红人,雷人,基本跟天津绝缘。天津人不爱现。
  清廷雅致:在天津一个月赚2000元,你能舒舒服服的生活,在北京不行,一是环境确实高,二是心态问题,攀比的心态,你摆布正的话没法在北京活着,我亲眼看过北京当地人穷的是怎么过日子的,一个字:惨!
    天津应保持优势发展不足
  海河摇橹:周围很多朋友不认同天津宜居,其实首要原因是大家对“宜居”的概念理解不同。这个评选是从大面着眼的,根本不去讨论这个城市有没有闯红灯的、有没有下雨跑冒水的,而是考虑更宏观的问题,这个城市有没有历史,有没有典型文化,有没有礼仪概念,而且也没把经济考量作为标准。只提到了基础建设,也没提到高楼大厦。诚然天津还有不足,而这正不在此“宜居”考量范围之内,所以天津胜出了。
  祁庸庸:这个宜居反倒让我更细心的审视了一下天津,想想天津那些我们没认真看待的优点。这也说明了我们在对外宣传和自我宣传都做的好不够好,反倒是外国人看到了天津的长处,而我们只看到了天津的短处。虽然可以理解为“只缘身在此山中”,但是也说明现在国内、外价值取向的差异,目前我们更多考虑的可能是经济,是物质生活,忽略了精神给予,而这方面正式天津一直所拥有的,天津传统文化的保留,不是在博物馆里,而是在人民的心里。
  铁槑:很多人认为北京、上海宜居,而不是天津。而这个评比的第一名是加拿大温哥华,而不是东京、纽约或者巴黎。从此我们也能感觉到什么。天津确实有不足之处,但是主要体现在与一座纸醉金迷的国际化大都市的差距,是物质生活上的差异,是现代人观念里的差距。但是我们也该看到天津有独有的东西,发挥优势,利用好已有的硬件、软件优势,在内心饱满的同时,极大的满足自己的物质生活需求。心怀感激,决不妥协。
    相关信息
天津机场加强配套设施
再见乐园 再见童年
网友期盼地铁2.3.9线早日通车
各色小吃街应加强管理
哪种便利店更适合天津
天津哪个区未来发展空间最大
【点击浏览津卫杂谈更多内容】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网友评论 1 条,查看全部
[776989] 未知 网友:小小翅膀 于2009-09-02 08:30 发表评论:

  噢~原来宜居是这个意思 了解了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