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社区 > 北方论坛热点 > 论坛热贴 > 生活 正文
  “腊月二十三,灶王爷上天。”从这天起,中国的各家各户都开始忙碌起来,扫房、吃年糕、发面蒸馒头、炖肉、贴“吊钱儿”,一直到大年三十晚上守岁过年。春节是中国人传统意识中最重要的一个节日,无论身在何方,也无论多大风雪险阻,到了这个日子,都挡不住游子归家的脚步;无论这一年工作多么繁忙,也无论这一年受了多少委屈,在春节来到的时候,也都会高高兴兴地放着爆竹,一家人围坐在一起,期待着一个美好的来年,这就是中国人骨子里的一个传统:回家过年!
 
 
 寻找年味儿和过年的那个“劲儿”!
古文化街红红火火年味儿浓。
年味儿——红!
百姓对于春晚的期待值越来越低!

  过了腊月二十三“小年儿”,年味儿就越来越浓,大街上售卖年货、吊钱儿和鞭炮的摊贩也日渐增多,各家各户张灯结彩,贴红扮绿,一片喜庆之气。红红火火的年味是有了,可有的时候,却总是让人觉得缺少那么一股“劲儿”,“三十儿”晚上的饺子不如原来的香了,春晚的节目不如原来的好了,就连放炮也不如原来过瘾了,这到底是为什么呢?我们缺少的那股劲儿,到底是啥?


网友“彩云”:大年三十儿除了春晚和饺子不知道该干啥。
  大年三十儿那天晚上,除了包饺子和看春晚,还能干点啥啊?家人都不在身边,今年就两个人过年,每年都是三十晚上跟家人打牌、帮妈妈包饺子,今年自己不知道怎么办了![详细]
网友“兴凯湖水”:过年千万不能禁炮,否则年味儿就没了。
  几年前北京为首的许多城市实行不通的东西,脱离实际的东西,与群众思维相悖逆的东西现在被天津捡回来了。实在想不通。中国的春节,中国的除夕,还有什么?为什么这么多人再过圣诞节?管理层想过吗?禁放与限放,一字之差,却和百姓远离千里。做好管理,做好组织,这才是上策。水是堵不住的,学学大禹吧,如何疏导才是上策。[详细]
网友“e-renwen”:除夕晚上让我教你怎么过!
  1、春晚没劲,不看。2、麻将没有,不打。3、鞭炮污染,不放。4、闲逛危险,不去。5、拾掇家务,要做。6、除夕饺子,要吃。7、亲朋好友,要问。8、上网闲侃,要聊。[详细]
网友“ed_wood”:现在不如小时候有年味儿了!
  越来越没年味儿了,小时候很好。现在,可有可无,我在长大,而每个人的观念也都在改变,社会在改变,生活在改变啊。[详细]
网友“忘忧山人”:春晚越来越没劲,怀念80年代晚会。
  今年春晚是不是也跟以前一样啊?跟个报告大会似的!我感觉不如八几年那时候的春晚像联欢会似的,明星什么的也都在下面坐着。[详细]

【北方论坛新年活动】寻找天津的年味儿
 
 
 
 过年了,再远、再难也要回家!
春运售票首日天津站排队情景(网友记者摄)。
着急回家的游子们。

  年关将近,春运风风火火地进行着,小编的同事中也不乏外地员工,近几日最发愁的事情莫过于买不到回家的车票。近期,有关春运的新闻,也一时间成为了各大媒体、论坛上的热点事件,抱怨、骂街,凡此种种,其实都只是急于回家却买不到车票身处尴尬与无奈的一种发泄。春节,中国人的传统节日,牵动了多少游子和父母的心?
  有人说,春运是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周期性人口迁徙活动,每个人都要保卫自己回家的权利,这是一场以亲情为目的的残酷竞争;诚然,春节、除夕、过年,带给中国人的,不仅仅是几天假期,更像是一种信仰。无论路途有多遥远、无论买票有多艰辛,只要家里还有心心念念等着自己的人,都要回到他们的身边。


网友“丁亥三月”:没有票贩子春运也很难。
  如果,我是说如果,如果现在票贩子都治理干净了,一个票贩子都没有,津工超市也好、火车站也好,都是非常秩序的卖票,不管是用实名的方法或是其他方法吧,一人一张票的情况下,就能圆满的解决春运问题吗?所有想回家的人都能够顺利回家吗?[详细]
网友“东方晓晨”:春运不是中国独有问题,虽然很难,但想到回家还是让人充满了喜悦。
  1月23日,在孟加拉国首都达卡,数千名穆斯林教徒在参加完世界穆斯林代表大会后挤火车回家。此次为期三天的大会有至少250万人参加。如此拥挤的乘火车场面既壮观也恐怖,尽管如此乘车风险极大,但大家的表情上你看不到痛苦,相反看到更多的是喜悦和兴奋。[详细]
网友“steveli”:我经历过春运,那是一场痛苦的回忆。
  大学时每年要从祖国大西南坐42个小时的火车到北京西,然后再去北京站倒当时的双层城际回家,令我印象最深而且至今百思不得其解的是,即便是在这种情况下,推着小车卖东西的列车员还是能过来过去的一会儿一趟。到现在我还是不能闻泡方便面的味儿,一闻就想吐,这就是我对春运的记忆。[详细]

 
 
 
 过年是中国人的传统,更是一种文化。
 
春节更应该说是团圆节。
祖孙同堂其乐融融。
兔年将至,网友记者拍摄津城年味儿。

  节日是一种文化,这已经成为了一种共识,那么春节呢,更是我国独有的一种文化,我们对于春节的文化,不但要继承更要深入发展。亲情团聚是春节中最具东方文化色彩的一个重头戏。父母盼游子归来,望眼欲穿;儿女回家探亲,归心似箭。有的不远千里万里,跨国越洋,目的就是为了亲情团聚,父子、爷孙、夫妻、兄弟姐妹、叔嫂伯婶姑姨侄甥舅……中国的亲情何其多!称谓之复杂,辈分之严谨,让西方人瞠目结舌,英语中只一个“uncle”就把亲戚全包罗了。另外,饮食也是中国传统春节的一大亮点,但随着国家经济高速发展,人们的饮食条件逐步改善,春节已经不再承载改善伙食的重任了,因此,春节成为亲情聚会的节日就显得更为重要了。


网友“神奇阿博丁”:春节是中国传统节日,是一种源远流长的文化。
  春节,是农历正月初一,又叫阴历年,俗称“过年”。这是我国民间最隆重、最热闹的一个传统节日。春节的历史很悠久,它起源于殷商时期年头岁尾的祭神祭祖活动。按照我国农历,正月初一古称元日、元辰、元正、元朔、元旦等,俗称年初一,到了民国时期,改用公历,公历的一月一日称为元旦,把农历的一月一日叫春节……[详细]
网友“顺其自然”:我们坚守的,是我们民族文化的魂。
  不知从何时起,“过年”似乎成了小孩儿和老人的概念。“过年”所承载的特殊的意义,早已被光怪陆离的外来文化所削弱。这位老人所坚守的,是令人感动的我们民族文化的魂……[详细]
网友“丁亥三月”:团圆的感觉,是中国人难以割舍、难以释怀的情结。
  我们仍还有一种感觉值得期待,那就是团圆的感觉,无论是北方的饺子,还是南方的汤圆,新年的时候吃上一口,不是为了美味,只是为了那种家人围在身边团团坐的感觉,其乐融融,温暖无限。春运的艰难挡不住归乡游子的急切脚步,风雪的严寒也冰冻不了归乡游子温暖的心,一顿团圆饭,吃出来的不仅仅是团圆,更是对家、对亲人的一种思念和感情。团团圆圆,我们中国人的中国年,还是这么让人无法释怀……[详细]

 
 
  结语:辞旧岁,迎新春。每年到这个时候,短信声声响不停,传统的节日被这个时代赋予了新的元素;饺子也不再是除夕夜才能吃得上的奢侈品;但家家团圆共欢乐的气氛却永远都不会变。国家在发展,社会在进步,人民生活水平也在逐步提高,我们的“年”文化也会继续传承,红红火火的新年映衬着我们国家的盛世华章。值此新年来临之际,谨代表北方论坛管理组,祝福北方网全体网友兔年大吉、新春快乐!
  往期回顾 查看更多>>>
 
北方新论语:今早你吃的嘛!话说天津的早点
北方新论语:“津堵”不要成第二个“京堵”
北方新论语:解读天津发展 剑指下一个十年
北方新论语:2010年度北方论坛十大热点话题
北方新论语:2010你快乐吗?希望2011更给力
北方新论语:天津老商圈新商圈谁更“给力”
 
  每天,在我们的身边都会出现热点事件,关于我们的生活,关于我们的城市,关于我们自己的切身利益。
北方新论语:聚合网友智慧,关注城市生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编辑:寇庆春 美工:龙泽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