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述身边的感动故事第11期:韩国女孩的中国公益心
|    首页
总第 11 期
  韩国女孩的中国公益心
姓名:李贞玉
国籍:韩国
身份:阳光100社区外籍志愿者
故事概要:韩国女孩李贞玉是阳光100社区的一名外籍志愿者,5年间协助居委会解决家庭邻里矛盾、翻译材料、清洁卫生,成为社区和谐和中韩友谊的维护者。
 
我们习惯称那些与我们国籍不同、语言不通的外国人为“老外”,心中也会不自觉地对他们产生距离感。可是,就在我们身边,却有一群“老外志愿者”正在用真情默默无闻地做着服务与奉献。友谊可以跨越国度,公益正能量更可以在两国间传递。“地球村”里没有“外人”,全都是“家人”。
    做“爱管闲事”的外国人 社区有事儿我来帮

“竹板这么一打啊,别的咱不夸,夸一夸阳光100的志愿者各个顶呱呱。我们志愿者呀,把社区当成家,垃圾他管捡啊,广告他给擦。见面说句吃了吗,快乐你我他。志愿服务做奉献,幸福千万家,嘿,幸福千万家……”一个穿着传统韩服,却讲得一口流利中文的姑娘,站在学雷锋志愿者活动的舞台上,用快板为大家讲述自己的故事。

若不是身着异国服装,也许没有人会察觉,眼前的这个言语间带有天津味儿的姑娘,会是个地地道道的韩国妹子。“我叫李贞玉,来自韩国,是阳光100社区的一名外籍志愿者。”位于南开区体育中心街的阳光100社区是典型的“国际社区”,外籍居民1200多户、4000余人。其中包括韩国居民3200多人,可谓是天津最大的韩国人聚居区。2009年,居委会成立后,工作人员发现,由于语言不通,在对外籍居民的管理和服务上总会遇到问题。为了让社区工作更好地展开,2010年8月25日,一支由中文娴熟且熟知中国文化与法律的韩国籍志愿者组成的队伍诞生了,李贞玉就是其中的一员。


李贞玉积极参与公益宣传活动

做志愿者之前,李贞玉其实就已经在社区中小有名气了。来天津10多年的她,利用自己的语言特长,在社区里开设了中韩双语学习班,学员主要是嫁给韩国丈夫的中国妻子和来津工作生活的韩国人。在教学过程中,李贞玉不但会分享中韩两国文化,更愿与大家交流生活心得,帮大家解决各种问题。“我是一个‘爱管闲事’的邻居。”李贞玉这样形容自己。

中国女孩小王是李贞玉语言学习班的一名学员,与韩国丈夫结婚不久的她,为了能更好地和丈夫以及婆家人相处,希望可以学习韩文。有段时间,李贞玉发现小王总是闷闷不乐。课后,她拉住小王,试探地询问是不是遇到了困难。“他不同意我出门工作,可我整天在家无所事事,都快抑郁了!”小王哭诉道。李贞玉安抚了小王的情绪,然后耐心地跟她解释:“在韩国,女人结婚后一般就会辞职专心照料家庭,因为你的丈夫在这样的文化环境中长大,所以会觉得理所应当,而忽略你的感受,你应该和他好好沟通一下。”过了一段时间,李贞玉又遇到小王,小王说她已经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了丈夫,丈夫也表示理解。看着小王脸上幸福的神情,李贞玉很替她高兴。


李贞玉为自己成为社区外籍志愿者而感到自豪

丈夫不做饭、应酬多回家晚、不够体贴、大男子主义……和嫁给韩国人的中国妻子接触多了,李贞玉发现,这些问题并不是一两个家庭的个别矛盾,而是因为不了解中韩文化差异而造成的误解。成为社区外籍志愿者之后,在帮居委会解决邻里问题时,李贞玉还发现,不只是在家庭内部,这样的误解也常出现在邻里之间,如果处理不好,不但会成为破坏社区和谐的定时炸弹,更可能对中韩友谊造成影响。

家住3号楼的李大爷珍爱自己种的香椿树,可枝杈却被隔壁的韩国邻居折断了。这可把李大爷心疼坏了,想跟对方说理又怎么也说不明白。于是,李大爷只好向居委会求助。李贞玉在得知情况后,几次登门了解情况,韩国邻居表示自己此前并不知道香椿树有主人,承认不该折枝,并主动上门赔礼道歉,还送给李大爷一盆鲜花作为礼物,双方消除了误解,还成为了好邻居、好朋友。李大爷高兴地拉着李贞玉的手说:“闺女,早知道有你在,我哪儿还至于着这么大急啊!”

自从2010年加入阳光100社区外籍志愿者队伍,李贞玉和志愿者同伴们解决了很多的家庭矛盾、邻里纠纷,更帮居委会、派出所、出入境管理部门翻译了不少通知和材料。全国第六次人口普查期间,韩国志愿者向社区外国人发放《人口普查宣传材料》,预约入户时间,配合普查人员进入外籍居民家中,协助翻译讲解人口普查政策。据统计,参与入户普查外籍居民共计437户、1923人,社区外籍人口普查率达到100%。

    把天津当成“家” 用爱与奉献回报“家人”

从2003年来到天津读书,1982年出生的李贞玉,在这里度过了她的青春岁月,天津已然成为她的第二故乡,而她也成了一个“天津通”。吃着美味的煎饼果子,听着马三立的相声,12年间,李贞玉一边见证着天津的发展与变化,也一边感受着天津人“你吃了吗?”的古道热肠。

初见李贞玉,1米7的高个子,说到高兴时毫不掩饰地放声大笑,丝毫不像韩剧里常出现的娇小弱女子,反倒有几分天津女孩的直爽。李贞玉目前在南开大学读博士后,她自己也没想到竟然会从本科一直读到了博士后。因着对中国文化的热爱,李贞玉一边学习一边收获快乐,从不觉得枯燥。

李贞玉说自己是个脑子笨但却很刻苦的倔强姑娘。读高中时,中国电视剧《还珠格格》在韩国热播,李贞玉一下子着了迷,一遍遍地看,觉得中文是那么好听。打那时起,她便开始自学,并通过了汉语水平考试(简称HSK)的4级(中级)。上了大学后,李贞玉一门心思想到中国留学,没上几个月,她便瞒着父母,“先斩后”奏地退了学。经过一番苦苦请求与解释,李贞玉的执着感动了父母,最终同意她到中国生活和学习。“我是家里的长女,父母不舍,我也理解,但我太想来中国了。”李贞玉不好意思地笑了。


阳光100社区的语言辅导班已然成为中韩文化交流的平台

李贞玉到中国的第一站是上海,因为南方的湿热气候以及初到异国的陌生感,李贞玉一度不适应,成绩总是不尽如人意,学习中文的决心甚至都动摇了。在机缘巧合的天意安排下,李贞玉转学到南开大学学习中文,并借住在天津朋友家中,与他们同吃同住,感受到了天津人特有的家的温暖,从此迷上了天津这座城市。在课堂上,她总是积极坐在第一排,认真听老师讲课,而同学们给予她的帮助与鼓励,更让她成绩突飞猛进,多次拿到奖学金。


李贞玉视社区为“家”,积极清洁卫生

从学习汉语到研究文史,李贞玉在天津一读就是12年。如今的她,热爱天津文化,喜欢天津美食,更对天津人有着深厚的感情。节假日回韩国看望父母,她也习惯说:“我要去韩国几天……我要回天津啦……”俨然一副早把天津当家的模样。

天津的生活让李贞玉亲切、温暖,天津人的热情与朴实更让她从没觉得自己是“外人”。2011年7月,韩国各地普降暴雨,首尔等多地受灾。阳光100社区居委会组织中外居民为韩国灾区募捐,许多中国居民捐款不留名,让韩国志愿者和韩籍居民非常感动。


在为韩国灾区募捐的爱心活动中,许多中国居民捐款不留姓名

“中韩人民的友谊源远流长,中韩两国更有着很多相似的文化传统。”李贞玉说,“韩国也经常会举行志愿服务活动。韩国人都知道中国有个雷锋,他身上传递的精神十分值得我们敬仰和学习。”

“自己活着,就是为了使别人过得更美好。”50年前,雷锋写下了这句话;50年后,韩国姑娘李贞玉将这句话奉为圭臬,并付诸于行动,将爱与奉献回报给了天津的“家人们”。(北方网新媒体记者杨奕)

 
北方网出品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