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社区 > 北方论坛热点 > 论坛热贴 > 津卫杂谈 正文
 
焦点话题:路边烧纸是不是陋习?网友为千年习俗指路
  “鬼节”刚过,路边烧纸引来的小区环境卫生问题再次受到网友的抱怨。严禁路边烧纸提倡多年,但效果甚微。马路边烧纸是否为陋习?应该采取怎么样的措施更好地怀念亲人寄托哀思,网友观点值得借鉴。

·关于“鬼节”烧纸 我是这样看的不知对不对
·为什么要强行禁止鬼节烧纸?不理解
·中国有喜丧一说 那为何我们不能快乐地过鬼节?
·鬼节治理 干道摆花篮 最高罚千元
    网友揭发烧纸现象仍然普遍存在
  海河摇橹:一到“鬼节”每个人的心里都会怪怪的,总怕遇上鬼。每天早上上班,路上都是一摊一摊的纸灰,天气好点还行,要是赶上刮风嘛的,那就完了,吹得哪儿都是。以前我住东楼的时候,小区居委会不错,会提供大桶,可以在大铁桶里边烧,但有些人还是不自觉。其实中国鬼节不是单单一个烧纸问题,而是一个观念问题,咱国家也提喜丧这个事儿,但是到了鬼节就是很压抑的气氛。如果真的有灵魂的话,我想咱快快乐乐的面对他们,他们会更高兴。
  城际之间:现在烧纸的明显比前几年少多了,大家的观念都在一点点的变化。还有哦,现在烧纸的大多数都是我们80后的父母那一代甚至还往上,等他们那代人渐渐没有了,我们80后的这波起来后,估计烧纸的可以说是几乎没有了吧。所以现在怎么强制要求,还总有些受传统老例的思想,只是为了个心安。
  suxiyi:各地各民族传统观念不同,我们祖辈就没有烧纸的传统,从未烧过纸,也没有听说“鬼节”是怎么回事,这样蛮好,不费那个事儿,不劳那个神儿。别人怎么烧纸咱也管不着,不影响大家就行。
  祁庸庸:今年碰上一个在小区门口烧纸的,还烧特大一堆。搞得车都没法开,等人家烧完了我才把车停好,好像就是对面楼里的,咱还没法说什么,都是寄托哀思,咱家也有故去老人,忍吧。
  中度上瘾:现在天津公交车的数量还是太少,才不到7000辆,而且还有很大数量的老弱病残车辆,目前关键是把车的数量和质量搞上去,别老拿9米、10米车对付。
  爱吃柠檬:我家小区墙上有很多“小标语”:文明祭扫,街里弄得吧。红红绿绿的。
    部分网友态度明确要坚决取缔
  李耀东pj:禁止在街边烧纸钱,就如禁止你在街边撒尿、拉屎一个道理!“向文明迈进”,这是我们每一代人应尽的责任和应有的追求!传统的东西有优秀的,叫优良传统,但也有很糟粕的,如有病求巫婆,受灾求佛,这些就是糟粕,就应该取缔、淘汰!习惯是可以改的,几千年的习惯,烧纸钱,这是老人们给我们创造的,但不一定科学文明,我们后人应与时俱进,创造更加科学文明的生活方式,为民族、为后人、为人类创造更加文明健康的风俗习惯。这是我们每一个人应有的责任!用新的、更文明的方式替代旧的腐朽的不文明方式,并不意味着缺乏信仰,这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和范畴。比如,用献花的方式替代烧纸钱,仍然代表了一种寄托和信仰!
  最爱五月天:街边烧纸确实是一个绝对的陋习,应该坚决取缔。想寄托哀思的方法很多,风俗习惯都是逐渐形成的,但是对于一些陋习的改变一定要狠心,要采取强制手段来废除。只有花大力气,动大干戈,人们才能惊醒,才能做到真正认识到不良的一面。
  nem365:除了中国,其他国家也有类似的鬼节。跟中国鬼节不一样的是,其他国家和地区的鬼节很疯狂、很热闹。例如西方的“万圣节”几乎变成了一个特殊意味的狂欢节,而同样具有神秘东方文化色彩的泰国鬼节不但没有半点惊悚,反而洋溢着一份欢乐和热闹。
  铁槑:按照中国的习惯,这东西想禁止,采取什么移风易俗,买花代替烧纸都没用,就得明令禁止,要烧在自己家里烧去。敢在马路边烧,抓住就罚款。
    部分网友建议采取在保护措施下烧纸
  zjs439:大家反对烧纸,无外乎就是大家在街边烧纸,太污染环境了,要不然大家怎么不反对寺庙里烧香烧纸呢?能不能考虑在街边放置一些专用烧纸的器具,现在有的街边就放置一些大桶什么的。这种传统的东西不是一棒子打死的,看怎么改良了,这也叫与时俱进吧。
  直言快语:在小区周围、大街、马路上烧纸既影响交通又污染环境,更有火灾隐患,城市发展了,街道规整了,市民维护城市环境的意识也要与时俱进才是哪,香港也没有到处乱烧现象,在庙宇或规定的地方烧难道不允许吗?
  查韦斯:每次到了清明鬼节啊春节啊,总要弄这些话题来。说烧纸,香港先进社会吧,并不禁止。说放炮美国发达国家吧,也不禁止。为什么我们就要把这些从生活中抹去呢?烧纸可以自己拿个桶啊。
  雷帝阴驮螺:每年都烧,一年3次。我想在我有生之年肯定是会这样的,并且我在很多个城市都这样做。在家烧的时候有专门的盆,烧完随手拾干净了,连门口马路都扫了。
    相关信息
天津公交何时改善?
天津发展不均衡现象
解读天津宜居城市
天津机场加强配套设施
再见乐园 再见童年
网友期盼地铁2.3.9线早日通车
【点击浏览津卫杂谈更多内容】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网友评论 2 条,查看全部
[779225] 未知 网友:maozhuxinb 于2009-09-06 20:29 发表评论:

  不赞成坚决取缔!从历史的角度,烧纸自唐朝就有了,烧纸钱就是一种古老的精神寄托的形式,又是一种传统的社会习俗,至少唐朝就有了。从社会的角度,现代人有权延续传统的方式寄托哀思,如果强令取缔,则显得缺乏一种人文的关怀。固然烧纸钱随着时代的发展会不完全适合现代文明的情况。但是作为一直传承下了的传统习惯,社会各方面应该采取各种智慧的方式来疏导,而不是一刀切,用简单粗暴的方式解决传统习俗问题。

[779046] 天津市 网友:clemingjgz 于2009-09-06 08:19 发表评论:

  烧纸问题是个复杂的社会问题, 不能简单处理,应该纳入政府的长期政策研究和逐步推行的方式方法才可以根治,一般市民差不多都是跟风,看见别人烧,感觉如果自己不烧就对不起去世的父母,更担心各种迷信的传闻落到自己家,所以就是不迷信也跟着烧,解解心疑.怎么办呢?我认为, 1是进行持久有效形式多样的宣传,现在的年轻人是个最好的受众,他们基本不会跟风,但他们可以逆向的影响长辈,同时改变传统的宣传方法,采取让中老年人喜闻乐见的方法,甚至进行必要的经济投入.2是从根本上限制并逐步禁止迷信用品的买卖,禁止商贩经营迷信用品需要方法和时间,要一步一步的来,不能操之过急.搞个活动严令禁止,然后死灰复燃.必须持之以恒才可以,总之,习惯是逐渐形成的必须让它逐渐消失.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