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述身边的感动故事第5期:“洋雷锋”救人无国界
|    首页
总第 5 期
  “洋雷锋”救人无国界
姓名:贺杰伦(James L. Hurm)
国籍:美国
职业:全科医生
故事概要:去年10月,美国医生贺杰伦在天津搭救了出车祸的贵州贫困学生杨忍,垫付医药费1万元,并通过中美两国朋友筹款2万多元,还积极为其联系康复中心。
 
贺杰伦非常喜欢大家叫他“洋雷锋”,他说要向雷锋学习,多做好事。与货币、语言、文字、肤色不同,爱心与奉献是可以在全世界各个国家间自由流通的,是没有国界的。一个人能力有大小,但无论是中国人,还是外国人,只要有毫无利己之心的精神,他就是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救死扶伤是医生的信仰,没有国界,不分种族”

贺杰伦带儿子一起参与杨忍的义卖会,帮忙筹款

2月7日,一场通过北方网身边好人爱心公益平台发起招募的义卖会温暖举行。这场为因车祸昏迷的19岁大学生杨忍而特别筹划组织的义卖活动,得到了众多爱心人士的到场支持。其中,一位外国大叔的身影吸引了大家的视线,长条的魔术气球在他硕大的手中不时变换出各种生动的造型。由于不会中文,不多言的“洋大叔”没有什么宣传口号,只是每做出一个气球作品,都会配合顾客们的要求合影留念。在当天义卖会中,他的摊位也最受大家欢迎。作为现场唯一由外国人带来的义卖摊位,很多人在询问这位和蔼可亲的外国大叔究竟是谁。一名认识他的志愿者激动地向大家介绍:“他就是杨忍的恩人!”

这位被大家称为“洋雷锋”的大叔名叫James L. Hurm,来自美国佛罗里达洲,是天津和睦家医院的一名全科医生,中国朋友还为他起了一个好听的中文名——贺杰伦。贺杰伦来天津才不到两年时间,而就在去年10月,一场车祸将这个来自大洋彼岸的医生和来自遥远贵州的大学生情牵在一起。


事故发生现场

2014年10月12日下午4点多,刚刚结束了WTA天津网球公开赛急救支持任务,贺杰伦和医护人员一起乘急救车从团泊新城的网球中心返回市里。当天的决赛一切顺利,没有出现任何受伤情况,正当贺杰伦感叹“真是美好的一天”时,车辆行驶至团泊大道,他们就发现前方横七竖八躺着几辆自行车,几个年轻人站在路旁拦车求助。目睹这个情况,急救车还没停稳,贺杰伦就已经跳了下去。

下车后,贺杰伦首先看到马路中间躺了一个人,他急忙查看他的意识情况,对方虽然浑身疼痛,但意识清醒。这时有人说,前面还有一个同伴伤情严重,贺杰伦闻讯立刻冲了过去。这名侧卧在车道一旁草丛中受伤最重的男孩名叫杨忍,此刻他的意识已经不清醒了。贺杰伦对杨忍进行了检查,发现他没有明显外伤,而且心跳和脉搏均正常,但是呼吸声大,最后判断为脑出血。由于受到剧烈撞击,杨忍的头盔已经摔裂,医护人员首先帮他把头盔卸下,并安置颈托,防止二次损伤。与此同时,杨忍开始呕吐,随时可能因呕吐物导致窒息死亡,贺杰伦与医护人员见状急忙帮他进行清理。将杨忍运送上救护车后,护士们继续为他吸氧,做心电监护。警笛响起,急救车全速前进,整个抢救过程仅用了20分钟,就将杨忍送到了最近的医院。

杨忍被送进中国人民解放军第464医院,得到进一步救治,贺杰伦医生才算松了一口气。正当大家都在为抢救及时而感到欣慰时,贺杰伦又从杨忍同学口中得知,这个险些丧命的男孩来自遥远的贵州贫困山区,独自在天津求学,无亲无故。同学们脸上的无助与焦急至今印在贺杰伦心里,他二话没说,当场掏出一万元钱为杨忍支付了医药费。看到贺杰伦又一次“出手相助”,一个同学哭着拥抱住他。贺杰伦被同学间的爱深深打动,也正是这份爱成了让他一直将杨忍的手牵住不放、坚持陪伴走下去的无形力量。


贺杰伦将和杨忍的家人一起期待孩子的康复

第一时间为杨忍进行急救,又垫付了一万多元医药费,但贺杰伦依旧不放心,多次到医院去看望他。在和杨忍家人聊天中,贺杰伦了解到他家里的经济条件十分不好,根本无力支付高额的医药费。于是,贺杰伦又积极帮忙筹款,还将消息传回美国,一笔笔救命钱远跨重洋寄过来,帮杨忍度过一个个治疗难关。再次见到贺杰伦,是在他的办公室里,杨忍的父亲特意赶来商量转院的细节。贺杰伦为杨忍联系了北京的一家康复中心,并通过努力,帮他争取到了10万元的治疗基金,解决了杨忍家的燃眉之急,让杨忍能安心接受康复治疗。

“都说杨忍遇到我是他的幸运,但在我看来,能够就在他出事的那一刻, 恰好从那里路过、给予他急救,也是我的幸运。救死扶伤是医生的天职,更是医生的信仰。无论是中国医生,还是美国医生,看到都会毫无保留地伸出援手。”虽然事发当天的场景仍让贺杰伦心有余悸,但来自各方爱心的汇集让他感受到了生命的力量,“这件事让我看到天津人的热心肠,也非常感谢我在天津和美国的朋友们的帮助,众人的慷慨是支持我走下去的力量。”

爱没有国界,更不会因语言、因肤色而被阻隔。杨忍的父亲说自己没什么文化,不知道该怎么感激贺医生,只是不断重复地说着“他是好人啊,他是好人啊”,而透过杨爸爸含着泪水的眼睛,我们都能真切地感受到那种不是亲人胜似亲人、不是兄弟胜似兄弟的信任与依赖。

杨忍接下来的路,他们还将一起走下去。

    “我是幸运的,在奉献中收获到了很多的东西”

贺杰伦喜欢用“幸运”形容自己,他说他非常幸运能够来到中国;非常幸运能在关键时刻帮到杨忍;非常幸运能有那么多朋友助他一臂之力。而说到最幸运的事,贺杰伦说:“我最幸运的是在一个乐于助人的家庭中长大,父母的善心与爱影响着我,也因此成就了今天的我。”

今年57岁的贺杰伦出生在美国佛罗里达洲的一个普通家庭。至今他还记得,在他三、四岁那年,有一天早晨醒来,父母告诉他要安静, 因为有客人在睡觉。“我的父亲在路上遇到了来自肯塔基州的一家人。肯塔基是美国最贫穷的洲之一,这家人身上只有40美分,没钱吃饭,也没地方睡觉。”时隔五十多年,贺杰伦回想起当年的“留宿事件”,还历历在目,“那时还没有手机,母亲提前并不知道父亲要带陌生人回来,但父亲了解母亲的为人,知道她会欢迎他们,并会愿意留宿他们。”第二天,贺杰伦的父亲还帮这家人找到了工作,并给了他们一些饭钱。贺杰伦很为父母的行为感到骄傲,尽管他承认他当时并不太欢迎这些“不速之客”,因为他要把他的玩具贡献出来。

在父母的影响下,贺杰伦逐渐成长为一个善良、慷慨的男孩。1970年,还是学生的贺杰伦无意间看到一部有关美国贫困人群的纪录片。纪录片所展现的贫苦环境和人们的无奈神情让贺杰伦的内心受到强烈震撼,也从那刻起他决定要靠自己的能力去帮助更多人。“我要去做一名医生。”年轻的贺杰伦暗暗发誓。


贺杰伦在他的办公室里

1991年,在贺杰伦接受医疗培训的最后几个月中,美伊战争结束了,库尔德难民危机开始了。某个中午,他听见有朋友说,需要志愿者一起去土耳其帮助难民。第二天早上5点,在向土耳其巴特曼省出发的队伍里,大家看见了贺杰伦的身影。在难民营,贺杰伦与同行的医疗志愿者们每天医治数百个婴儿。没有仪器,他们就抱着孩子猜体重;没有量度瓶,他们就根据经验用药、打点滴。“那时山上还有枪声,但是我们顾不得害怕。”贺杰伦说。

6年后,贺杰伦搬到了给他的童年留下深刻印象的肯塔基州,在那里安家、行医。从1997年到2009年,贺杰伦在肯塔基生活工作了12年。在这12年里,每逢工作假期,贺杰伦不会选择坐在海边沙滩上晒太阳或者拥挤在人潮涌动的游乐园里,而是选择作为一名医疗志愿者,去到世界上需要他的地方。“这样的假期更能让我得到放松,更能让我重新充满前进的力量。”

2008年的假期,贺杰伦去到了墨西哥,为当地玛雅村庄的人提供医疗服务。在丛林深处的一个玛雅小村庄里,贺杰伦吃到了他这辈子吃过的最好的一顿饭——在烧热的平板石头上烙出薄饼,包上炖好的鸡肉,再洒上很辣的辣椒油。但其实,当地人拥有的物资是非常少的,为了给救助他们的医生们准备丰盛的午餐,他们甘愿贡献出一只鸡。贺杰伦感到有些惭愧,但也为他们的善良而感动。

“能够在贫困的地方行医,是我的殊荣。那些人所给予我的,远远超过了我给他们的。他们使我明白了,有许多东西是比财产更重要的。”贺杰伦脸上露出笑容,“我真的很幸运。”


天津书法家黄震书写“厚德载物”赠与贺杰伦

转眼间,贺杰伦已经来天津生活快两年了。在这里,他也依然奉献着自己的爱心。只要有时间,贺杰伦就会驱车去到与天津相邻的河北廊坊的一家专门为成骨不全症儿童(又称“瓷娃娃”)建立的福利院做义工。“那里是最能带给我快乐的地方,每当我难过或泄气的时候,我就会去那里。”

贺杰伦还希望有机会能够到中国的更多地方做志愿服务,但就目前而言,语言是他的一个障碍。“2015年我的一个主要目标就是学习中文。”贺杰伦说,“等退休以后,我还要加入‘MSF’(Medicins Sans Frontieres 无国界医生)。”(北方网新媒体记者杨奕)

 
北方网出品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