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述身边的感动故事第14期:坚守10年网聚正气的身边老大姐
|    首页
总第 14 期
  坚守10年网聚正气的身边老大姐
姓名:王瑞玲
网名:Lan-518
身份:北方网“身边好人”版块版主、“身边好人志愿者团”队长
故事概要:作为北方网“身边好人”版块版主,从2010年至今,王瑞玲坚持在网络中义务弘扬正能量,并组织志愿者团队,将公益由线上做到线下。
 
身处数字时代,互联网早已成为正能量传播主阵地。而网友,作为互联网的生力军,更是肩负起传播网络正能量的使命。在王瑞玲的带领下,“身边好人”版块将热心公益的网友们汇集在一起,把爱做“加法”,网聚真情,奉献社会。网络正能量有时很虚拟,让人触摸不及;有时又实实在在,就在身边感动着你和我。
    以爱相聚,把爱相加,正能量接力传递

王瑞玲获得2014年12月“中国好人榜”的“助人为乐好人”殊荣

接过由中央文明办颁发的2014年12月“中国好人榜”之“助人为乐好人”的证书,王瑞玲很开心,这是她继获得“2014年度‘天津好人’”称号之后再次获得的殊荣。然而,面对证书与荣誉,王瑞玲显得很平静、很淡然,她说:“我其实更希望能带领‘身边好人志愿者团’的成员们获得一次团队奖。”

王瑞玲,因其北方网网名“lan-518”被网友们亲切地称呼为“澜姐”。而她也不枉这一称呼,充分发挥“老大姐”的带头作用,义务承担起北方网北方论坛“身边好人”版块的管理事务,并在2010年组建了“身边好人志愿者团”,将正能量从网上延续到了现实生活中。


王瑞玲已成了“圆梦特教中心”孩子们的亲人

2015年4月18日,30多名“身边好人志愿者团”成员在王瑞玲的带领下,再次来到位于南开区的圆梦特教中心。圆梦特教中心是北方网“身边好人志愿者团”在2012年4月正式挂牌设立的第2个爱心基地。从那时起,王瑞玲与志愿者们便会不定期去那里看望智障患儿,帮忙打扫卫生、洗衣服、做饭,而送米送油、捐衣捐物更是常事。3年过去,从抵触到亲密,智障患儿与志愿者们已成为好朋友。王瑞玲也成了孩子们的亲人,一个叫“周周”(化名)的孩子每次见到她都要拉着她一起唱上几首歌才肯罢休。


设立第7个“身边好人志愿者团”爱心基地

如今,“身边好人志愿者团”的爱心基地已设立7个,包括鹤寿养老院、圆梦特教中心、天津太阳村、鹤童护理院、和平区繁华办、8路车队、新疆路社区等。在这些地方,经常会看见穿着统一服装的志愿者们,而王瑞玲风风火火、忙前忙后的辛劳模样更给大家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不只在爱心基地里,津城各处都会出现王瑞玲和“身边好人志愿者团”成员们的身影。帮扶困难家庭、救助大病患者、看望残疾人、爱护福利院儿童、关怀流浪小动物、陪伴空巢老人、街头巷尾做环保……“身边好人志愿者团”成立5年来,王瑞玲带领大家做了大大小小数百场公益活动,他们所到之处,都留下了爱的印记。

爱,极富感染力和传播力,犹如一棵树动摇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王瑞玲在服务奉献中的无私付出,影响着每一名志愿者,更吸引越来越多热心公益的网友参与进来,形成了一支拥有500人的志愿者团队,其中既有青年学子也有退休老人,既有普通市民也有武警官兵,此外还有感动津城的“好心的哥”马志刚和勇救落水少女不留名的“憨厚哥”张文华等。受到“好人精神”的感召,他们与王瑞玲一起积极为公益事业贡献力量。


王瑞玲组织大家“爱心众筹”,帮助白血病患儿

“坚持,更多的时候是源于彼此感动。”王瑞玲说,“有的志愿者家中有病人,但也会挤时间参加活动,从不缺勤;有的志愿者上午刚刚做了微创手术,下午就来捡垃圾做环保;有的志愿者参加活动之余,还会自己默默去做服务……大家的付出感动着我,也激励我要更加努力为网络公益、为‘身边好人志愿者团’、为需要帮助的人们多做点事儿。”

大波为“澜”。王瑞玲以“澜”为名,更以“澜”的精神誓做推动网络公益前行的助力者。“下视宇宙间,四溟皆波澜。”在“好人精神”感召和激发下,网友们以爱相聚、把爱相加,将正能量的“波澜”接力传递,一次又一次掀起弘扬社会正气的浪潮。

    十年坚守,五载付出,真感情难舍难分

夜深了,万家灯火渐渐熄灭;城市睡了,只剩下敲击键盘的声音还在寂静中回响。


从零基础到做版主,王瑞玲一路摸索、学习,所花时间要比其他人多好几倍

2010年,天津曾掀起一股“寻找身边好人,展现平凡美德”的热潮。作为北方网的一名老网友,王瑞玲肩负起了管理论坛“身边好人”版块、每日分享一个好人好事的任务。当时,王瑞玲的父母年事已高,父亲老年痴呆多年,母亲更是瘫痪在床,时时刻刻需要人照顾。为了论坛事务,她只得白天忙家事,夜里发帖子,整理网友回复。今年已满50岁的王瑞玲,并不是一个熟悉计算机和网络的年轻人,从零基础到做版主,她一路摸索、学习,管理版块时间要比其他人多花好几倍,有时甚至要忙到凌晨4、5点钟。

2012年年末,父亲的病情愈加严重,王瑞玲心知父亲的时间不多了。然而,因为和圆梦特教中心的智障孩子们有约定,想着孩子们透过窗户向外张望的期盼眼神,11月6日,王瑞玲如期组织志愿者们去到圆梦特教中心,为孩子们包立冬饺子。忙碌一上午,饺子摆上桌,孩子们一口接着一口、一碗接着一碗地吃着,王瑞玲看在眼里,满足在心里。活动结束后,志愿者们拉住王瑞玲想一起聚个餐,却被她回绝了:“父亲情况不太好,我得赶紧回家。”就在当天晚上,王瑞玲的父亲永远地离开了她。


做版主、做队长,公益对王瑞玲来说既是一种责任,更是一份感情

2012年12月5日,父亲“五七”的日子,仍在悲痛中的王瑞玲被通知荣获“天津优秀志愿者”称号。站在领奖台上,王瑞玲百感交集,一边是为公益事业付出努力得到肯定的喜悦,一边是父亲过早离去未能见证自己成绩的悲伤。泪水在眼眶里打转,王瑞玲咬着牙,忍着泪,不想让人看到她脆弱的一面。在普通网友、志愿者面前,王瑞玲永远是性格开朗嗓门大、张罗事务热情高的形象,可面对着亲情与公益都难放下、难割舍的情况,“老大姐”也很难轻松挑起两个重担。转年4月,因为糖尿病以及意外摔伤,王瑞玲的母亲也去世了。半年时间,父母相继离开,给了她难以承受的打击。为了处理母亲后事,她向北方论坛管理组请了3天假,这是做版主以来“lan-518”未出现在论坛上的唯一“3天”。

“那时,我从悲伤中调整不过来,也想过放弃公益。但做志愿者不是一份工作,当版主也不是为了一官半职,全都是因为有感情啊!感情太深,很难放弃,真心舍不得。”就像王瑞玲在北方论坛上的“个人签名”中写的:“记住该记住的,忘记该忘记的。”记住父母给予的爱,忘记悲伤,将正的力量赋予自己,也播撒向大家。王瑞玲这样写了,也这样做了。


王瑞玲把对父母的思念转化为对养老院老人们的关怀

5年来,王瑞玲坚持每天发布好人事迹,带领志愿者团队实实在在做好事,将“好人精神”弘扬、传播并落在实处,努力成为一名合格的“爱心使者”。有人问她:“你这么拼到底图什么?”王瑞玲回答说:“做公益,想多了就做不好了。不是我一个人在做志愿者,大家都在奉献,你说大家都图什么呢?‘帮助他人,快乐自己’这不是口号,是大家,也是我的真实感受。被需要,很幸福!”

从2005年9月14日“lan-518”这个ID第一次出现在北方网论坛上,“十年踪迹十年心”,隔着冰冷的显示器与虚拟的互联网,陌生网友间交心畅聊,由一张“网”聚起了散落在各个角落里的情谊;也正是因着这份情谊,延续着这份情谊,5年后,“lan-518”以“身边好人”版块版主的身份再次借由这张“网”汇集社会正能量,将友谊小爱上升为公益大爱。以厚重感情做积淀,以责任正气为支撑,王瑞玲在网友中获得了好口碑,成为大家心目中值得信赖的好版主,值得敬佩的好队长。大家赞誉王瑞玲是“好人背后的好人”,她当之无愧。(北方网新媒体记者杨奕)

 
北方网出品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