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述身边的感动故事第38期:27年寻子路 帮19名走失孩子回家
|    首页
总第 38 期
   27年寻子路 帮19名走失孩子回家
姓名:李静芝
年龄:55岁
身份:天津市河西区尖山街水晶城社区居民
故事概要:27年前,李静芝丢失了仅两岁半的儿子,从此走上漫长寻子路。多年来,她从未想过放弃,更加入了寻子志愿者队伍,已帮80多个孩子找家。
一个在寻子路上痛苦跋涉了27年的母亲,一个外表柔弱、内心坚韧的中年女性,从28岁到55岁,人生本应最美好的岁月,李静芝却是在泪水与寻找中艰难度过的。嘉嘉,只在她的身边生活了2年零8个月的宝贝儿子突然丢失,从此她踏上了漫漫寻子路。她帮助过80个走失的孩子,成了许多孩子的“妈妈”!
    漫漫寻子路,她一次次的希望,又一次次的失望

李静芝和当时年仅一岁半的儿子合影

“那是一段定格的记忆,儿子嘉嘉皮肤白、单眼皮,后脑勺有个胎记。他特别聪明,还很乖。”李静芝回忆道:1988年10月17日,她的儿子嘉嘉被爸爸从幼儿园接到了西安市里的一家小酒店,孩子说要喝水,他爸爸就从后厨端了一杯水,转过身来仅仅一两分钟的功夫,孩子就不见了。在外地出差的李静芝得知孩子丢了已经是事发第三天了。她印了10万份的寻人启示,足迹遍及陕西、山东、河北、河南、安徽、浙江等20个省份的大街小巷、村村落落,先后看了300多个有可能是嘉嘉的孩子。泪水的决堤,精神的崩溃,一次次在接近希望的顶点品味绝望,她不愿意放弃,她不能放弃!她走得筋疲力尽,她呼唤得喉头嘶哑,在这个内心流血的母亲心中,永远有一束光在照耀,在吸引,在呼唤,在那束光中,有一双亮晶晶的眼睛在盼着她,一声声稚嫩的呼喊在叫着妈妈!那是她丢失的宝贝,孩子的小脸永远定格在两岁零8个月的影像里。

她记得希望最大的一次是在陕西商洛。那天她从西安赶到商洛已经是晚上8点多了,她找到那个养母家,当她拿着孩子的照片给对方看,问前几天到他们家的小孩是不是这个孩子时,对方接过照片说:“是,就是!”听到这儿,她的心顿时狂跳到了嗓子眼,紧张得仿佛要窒息了一般,可对方又说孩子已在两天前被送回西安了。她便又连夜从商洛赶回西安,当时已经是第二天的凌晨3点钟了,她请一个当警察的同学帮忙,从凌晨3点多钟开始一条街、一条街地寻找,终于找到那个房东的家。她再次拿出儿子的照片给人家看,问他们家的房客是不是抱着这样一个男孩住在这里?那房东说:“是!但是孩子三天前又被送到安康去了。”于是他们又开着车赶到安康,再从安康追到汉中,后来又辗转追到了四川,终于见到了这个孩子,却仍然不是她要找的儿子嘉嘉。她从希望的顶点一下子跌入绝望的深渊,她开始精神恍惚,出现了幻听,在她的耳边总是出现儿子呼唤的声音:我要妈妈!我要妈妈!当她躺到床上的时候,会突然不由自主地站起来朝门口跑过去……母亲看着害怕了,抱着她说:“女儿啊,你不能这样,你要坚强!”是啊,她不能垮掉,为了儿子,她必须坚强。

    化悲痛为力量,她帮助19个孩子找到家

李静芝的父亲早逝,是母亲一个人把她和哥哥姐姐3人拉扯大,母亲吃了那么多苦却从来不叫苦,母亲的坚韧鼓励着她在寻子这条路上顽强地走下去。她说:“真的是不敢疯,那个时候你要知道你的取舍是什么,你要找孩子,还是要让自己疯掉?你要想继续找孩子,你就得坚强,自己就得扛,别无选择!”


李静芝帮助走失孩子找到亲生父母

第一次帮别人,是在孩子丢失一年以后。李静芝说,当你没有经历过这样的事时,你是不会关注这样一个群体的,我孩子丢了以后我才开始关注电视台播的、报纸登的和电线杆上贴的各种寻人启示,我就把这些启示都记下来,然后和他们联络,一家有线索的话,大家可以分享,然后可以一起出去找孩子。就这样我一点一点地记,一家一家地联络,也告诉他们我是什么情况,然后大家联合起来,分头寻找。

在这个过程中,李静芝的心渐渐变得宽阔了,不再仅仅沉溺于自己的痛苦之中,她在为自己寻子的同时也给别人帮忙,很快就帮别人找到了四五个丢失的孩子。其中有一个是从湖北襄樊的福利院找到的,叫蛋蛋,是西安西大街一家丢的孩子,大约是4岁,这个孩子脸上有一个明显的胎记。这是她帮别人找到的第一个孩子。


走失孩子找到亲生父母

在她帮助的这些孩子中,有一个陕西男孩叫张鹏,他对李静芝的倾诉直到现在还清晰地刻在她的脑海里,这个孩子在很小的时候吃了一个陌生叔叔递给他的苹果之后便什么也不知道了,清醒后已经被拐卖到了养父母家里。刚到这个家时,他又哭又喊要找自己的妈妈,但每次都换来一顿暴打,邻居都劝他求饶,但他说,他知道那不是他的家,不是他的爸爸妈妈。他每天晚上都要把自己家里的情景在脑海里回忆一遍。两年后,李静芝帮他找回了自己的家,当她领着张鹏走进那个农家小院时,发现这里和张鹏描述的家一模一样,亲人终于团聚了,一家人哭成一团,李静芝更是泣不成声。她说,或许每一个孩子丢失的经历都不一样,但是他们想回家的心是一样的。

    她成了无数孩子的“临时妈妈”

近年来,李静芝开始频繁地出现在多地电视台的各类“选秀”节目中,用她那柔弱的声音一次次讲述自己撕心裂肺的痛苦经历,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让更多的人关注拐卖儿童这一现象。许许多多找家的孩子把她当做了“临时妈妈”,她也向更多的被拐孩子伸出了温暖的援助之手。

有一个山东的孩子想找自己的亲生父母,在当地有许多困难,李静芝知道后就把孩子接到天津来做DNA样本采集,像母亲一样关心爱护他。这个孩子告诉她:我们找家的孩子也很苦啊,当时我来到这个家的时候,3岁多也有记忆了。明明知道这不是我家还要当成是我家,明明知道那不是我的父母,还要叫他们爸爸妈妈,不然就要挨打。而且不允许说到这个家之前的事情,一说就打,强行把孩子在到这个家之前的一切记忆在棍棒下抹杀掉……这样的倾诉让李静芝心碎,也更坚定了她要帮助更多被拐孩子寻亲的信念。后来,这个山东的孩子在李静芝的帮助下,通过DNA比对找到了自己在江西的亲生父母。


李静芝成为许多孩子的“临时妈妈”

李静芝参加节目现场展示失散儿子的童年照片

“孩子丢了后,对整个家庭都是沉重的打击。最开始那些年,我自己跟‘行尸走肉’一样,而接触的那些被拐卖的孩子们,他们都会存在自卑、内向、猜疑等心理问题,而他们一旦找到自己的家,紧张的情绪会释放出来,变得特别轻松。这些年寻找孩子的过程中,我发现信息不畅是最主要的问题,好多孩子想找回自己的家却不知道在哪儿寻找,而父母想找回走失的孩子也没有渠道。”李静芝告诉北方网新媒体记者,避免这样的悲剧需要全社会的参与,家庭方面应培养孩子的防范意识,让孩子记住家庭住址、父母名字、电话等信息;普通市民在公共场所看到孩子非正常啼哭等疑似被拐卖的现象,可以报警核实一下;政府方面做好防拐宣传,并对寻亲团体给予必要的帮助。如果大家都携起手来,相信这样的悲剧会越来越少。

尽管27年的寻找仍无结果,但李静芝相信正义,相信爱。她的意义已经不仅仅是一位普通母亲寻找丢失的孩子这件事本身了,她用柔弱的肩膀扛起苦难,用一颗爱心在漫长的寻子岁月中书写着人间真情!(北方网新媒体记者董立景)

北方网出品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