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述身边的感动故事第46期:“乐呵老头”在奉献中收获快乐
|    首页
总第 46 期
  “乐呵老头”在奉献中收获快乐
姓名:王友田
年龄:72岁
身份:东丽区义务服务协会副会长
故事概要:作为书法志愿服务队队长、道德宣讲志愿者、文明交通劝导员,72岁的王友田已累计参加志愿服务2万多小时,到处都能看见他忙碌的身影。
“我参与、我奉献、我快乐”,王友田将这句口号转化为了自己的本分、责任和愿望。把出门奉献发挥余热当享受,王友田和他的老伙伴们,用身体力行的方式,默默地发挥着老年人的余热,温暖着社会。“乐呵老头”在公益中感受快乐,也同时将自己的快乐传递给了他帮助过的每一个人。
    挥毫泼墨书写和谐篇章 奉献真情走进百姓心间

每周一到五下午2点,王友田都会准时出现在东丽公园旁的东丽区学雷锋爱心驿站,因为那是他值班的时间。王友田是东丽义工服务协会的一名志愿者,今年72岁。

在王友田心中,他有自己的一套“三三三制”人生哲学,即30年学习、30年创业、30年享受。而如今到“享受”阶段的王友田,却并没有在家里歇着。他说:“吃好、喝好、无所事事是‘享受’,出门奉献、发挥余热也是‘享受’。我想要健康、积极的‘享受’,所以选择了后者。”


在徐庄参与“周日大集”义卖书法

2003年,东丽广场完成建设,已经退休一年多的王友田喜欢去那里遛弯。渐渐地,他发现广场上的老人们在聊天时经常发出抱怨声。“他们总是对这个不满意,对那个看不惯,可总这么抱怨又有什么用呢?!”王友田说这样的思想太不健康了,他得做点什么。喜好书法的他,与几个同样对书法感兴趣的老人一起用“海绵笔”,借着广场上的方块地砖,写起了“地书”。每天中午11点、晚上7点,这支书法队都会准时出现在东丽广场,大家在大地上书写着各种积极向上的语言,传播着正能量。王友田写隶书写得棒,吸引了一票“粉丝”,每天早早地就有人等在那里,“等着看王大爷和他的书法队写字!”

天长日久,书法队从最初的7、8个人发展到了30多人,围观群众更有好几百人,他们还组织了多场书法作品展,成了东丽区的一道风景。然而,“风景”光“好看”还不能让王友田满足,“好用”才是真格的。 王友田擅长书法,他要用书法帮百姓解忧。于是,一支“学雷锋书法志愿服务队”应运而生。以“人人献出一点爱、书法作品大义卖”为主题,王友田和书法队已经参与学雷锋“周日大集”70多场,单去年一年就有近50场。


为群众写福字

去年秋天,王友田和书法队随“周日大集”来到万新街的舒畅园,居民们听说了都过来“求字”。“家和万事兴”“宁静致远”“厚德载物”……就在王友田一幅幅写着的时候,一个个子挺高、穿着灰色褂子的老太太进入他的视野。只见老人一直在书法摊位旁徘徊,欲言又止。“大娘,给您写点儿嘛?”王友田主动上前询问。他的关心打开了老太太的话匣子。原来,老太太70多岁了,老伴2个月前因肺癌去世,之前家庭收入都来自老伴的退休金,如今她不但没有了生活来源,就连家里的积蓄也因给老伴看病而花得所剩无几了。虽然3个儿子同意照顾她,但老太太心里还是有担忧,怕儿子不尽孝。“我给您3个儿子一人写一幅‘百善孝为先’吧,挂在屋里,当做个警醒。”王友田还答应帮老太太装裱起来,“下周我们还来,您回头来取就行。”又到星期天,老太太第一个来到大集。拿到装裱好的书法,老人特别高兴,说心里踏实多了。虽然自掏腰包花了装裱费,但王友田看着老人脸上的表情从忧虑到舒心,心里也跟着变痛快了。今年年初,王友田又去了舒畅园,惦记着老太太生活情况的他问起社区工作人员,却得知,老人不久前也去世了。


参与“道德讲堂”志愿服务

“人生最大的遗憾莫过于子欲孝而亲不在。”王友田是个孝子,他的一儿一女也对他和老伴十分孝敬,正因如此,在公益服务中遇到类似事情,更让他心痛。所以,除了尽己所长以书法题字方式做奉献外,王友田还把“孝道”作为主要题目,参加了东丽区文明办常年开展的“道德宣讲”志愿服务,把自己遇到过的、听说过的孝道故事讲给百姓们听。王友田生动、真挚、接地气的宣讲化解了大家心中的困惑和家庭的矛盾,甚至很多人向王友田要来联系方式,遇到想不开的问题就打电话给他。王友田成了百姓的贴心人。

王友田说:“我做的只不过就是驱散消极的烦心事,带来积极的开心事。人活着就得多乐呵乐呵。”

    银发红装疏导交通 发挥余热做文明风景线

王友田劝导行人文明出行

东丽区位于城郊结合部,路面交通相对混乱,抢红灯、不按车道行车等违章情况时有发生。2007年,王友田又有了做点什么的想法。“不如成立一支文明交通劝导队!”王友田的想法得到了区领导的支持,从此以书法队成员为基础的30多位银发老人便出现在了东丽区的几个重点路口旁。头戴小红帽,身穿红马甲,手戴白手套,拿着小红旗,每个路口8名志愿者,每天早晚高峰各一个小时,8年间从未间断过。

夏天闷热难耐,冬天寒风冷冽,即使遇到雨天、雪天、雾霾天,志愿者们也要到岗,因为越是天气不好的时候,越容易发生交通事故,也越需要交通劝导员。和身体上的辛苦相比,不被理解,甚至遭行人谩骂的情况,更让王友田和队员们难以承受。“有时会遇到行人不听劝说,还出口伤人,说我们是‘闲得难受’。有的老人接受不了,就会上前理论甚至发生冲突。”王友田说,刚开始时他经常要给老人们做思想工作,“我们做这个是为政府排忧解难的,是为了社会和谐的,不能反倒造成不和谐的事情。”

如果被误解了,该怎么处理?王友田总结了“四心”督导法。“文明督导要有热心、爱心、恒心和诚心。”王友田每天都在行动中践行着他说的话。跃进路双向四车道,最外侧是非机动车道。然而,总有右转的机动车占非机动车道行驶。一天,王友田看见一辆黑色轿车从非机动车道行驶而来,他挥动旗帜示意对方停下,可车辆丝毫没有减速,即将到路口时,更是擦着他的身体飞速驶过。谁遇到这样的事,不得气得直跳脚?然而,王友田一点都不着急。他默默记下车牌号,心想“如果下次还违规,我一定要拦下你。”果不其然,没过两天,王友田又看到那辆轿车违章行驶,而这次终于把它拦了下来。“请您到机动车道行驶,您现在把车开到非机动车道的行为是违法的。”年轻的男司机不屑地看了看眼前这个“多事”的大爷,把车里的烟灰缸卸下来,拿到窗外,然后一股脑地把里面满满的烟头倾倒在了王友田脚边,似乎诚心要激怒他。可王友田就是不着急,他弯下腰,一个一个把12个烟头捡了起来,又扔到了不远处的垃圾桶里。看着这位老人如此这般做,男司机一下子涨红了脸。“大爷,不好意思,我感动了!感动了!我保证以后文明驾驶,不违规了!”回忆起这件事儿,王友田挺自豪,他说:“‘我用我的示范,改变你的思维。’就这么简单。”


王友田为行人义务指路

作为交通劝导员,王友田一边劝导着不好的行为,一边又以好的行为帮来往路人排忧解难。2008年8月,天气格外热,早晨快8点时,正在执勤的王友田看见远处驶来了一辆电动车。这辆电动车可不“普通”,竟然载着4个人——除了女性驾驶员外,前边的踏板上站着两个小孩子,后面的座位上还坐了一位老人。这时,交通信号灯变成了红色,可电动车却依然在加速行驶,王友田见状赶紧举起小红旗。“做啥呀?”外地口音的女人不明缘由地问。“大姐,您不能闯红灯呀,而且您这辆电动车载着老少三代人,出了事儿可就是大事儿,太危险了!”“啥红灯不红灯的,俺们村没那个。”女人的回答让王友田哭笑不得。“让孩子们和老太太下来吧,我帮他们打辆车,跟着你。”王友田叫来出租车,又垫付了车钱,感动得那个女人连声道谢。

遇到农民工扛着大包来问路,王友田会告知最方便快捷又省钱的到达方法,有时甚至会亲自把他们领到上车地点,看着他们平安离开;看到有老人蹬三轮车上坡吃力,王友田也会第一时间跑过去帮忙,却总是忘记自己也是70多岁有着高血压、心脏病的老人。很多人不理解王友田,可他却这样解释说:“因为我头戴东丽盛开文明花的小红帽,身披做文明交通东丽人的绶带,手举文明出行的小红旗,才赢得了大家的信任。虽然辛苦,但是开心,挺好!”

    家庭公益两难全 感谢家人的理解和支持

在大家看来,王友田是个特别温暖的老头,从来不动怒,“脾气好”是和他接触过的人们对他的一致评价。然而在家人,特别是妻子眼里,他却有点“无情”。

20年前,王友田的妻子意外摔倒,造成股骨骨折,因为从小体质不好,骨密度近乎为0,加上恢复中不在意,导致2011年旧病复发,股骨发生严重变形。医生建议通过手术更换股骨,3月7日是妻子手术的日子。医生找到病房,让家属签字,王友田的妻子忍不住哭了。因为转天是“三八”妇女节,街里有公益演出活动,王友田要提前组织彩排,不能到医院陪妻子手术。甚至连手术后最难熬的第二天,他也没能出现在医院里。公益演出结束了,王友田赶到医院,一整夜都没睡,陪在妻子身边,满心愧疚。“事太多,离不开我啊!”尽管如此,家人却从没有埋怨过他,“我儿子说:‘老爸只要您身体没毛病,想怎么折腾就怎么折腾。’”说到家人,王友田心里特别感谢,“老伴会剪头发,有时还跟着我们服务队一起去做公益呢!”

自从开始做志愿者,王友田形容自己“简直比上班还忙。”虽然还是常被人说“爱管闲事”,但王友田乐在其中。 近几年,志愿服务活动在东丽大地上蓬勃开展,“我参与、我奉献、我快乐”这句志愿服务口号在城乡群众中广为流传。王友田认为:“参与是本分,奉献是责任,快乐是愿望。我作为一名老党员,通过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使自身优势得到发挥,技能得到展现,余热得到释放,何乐而不为呢?”(北方网新媒体记者杨奕)

北方网出品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