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述身边的感动故事第50期:残疾女孩以歌声唱响新生活
|    首页
总第 50 期
  残疾女孩以歌声唱响新生活
姓名:孙妍
年龄:28岁
身份:残疾人歌手
故事概要:十多年前,残疾女孩孙妍以歌声向世界展现坚强与乐观;十多年后,虽经历坎坷,但她仍怀揣歌唱梦,加入公益合唱团,用歌声向世界传播正能量。
 
17岁之前,孙妍是同龄人眼中乐观坚强的励志榜样,是镁光灯下耀眼的小明星,是媒体报道中的常客。时光流逝,这个有着百灵鸟般的嗓音、热爱唱歌,却从小在病痛折磨下成长起来的女孩,一晃已近而立之年。虽然经历了生活坎坷,孙妍依然坚强乐观,并用歌声向社会继续播撒正能量。

“我走在锋刃上,所以我要把心里最柔软的地方给予这个世界。”这是孙妍在17岁时写下的语句。17岁之前,孙妍是同龄人眼中乐观坚强的励志榜样,是镁光灯下耀眼的小明星,是媒体报道中的常客。时光流逝,这个有着百灵鸟般的嗓音、热爱唱歌,却从小在病痛折磨下成长起来的女孩,一晃已近而立之年。她是否依旧乐观开朗?是否坚持走在追求歌唱的道路上?那个“在30岁时想要开一场属于自己的独唱音乐会”的梦想,是否还有机会实现呢?10年前,北方网新媒体记者曾以《激扬青春踏歌行 残疾姑娘亦有“花样年华” 》为题,报道过孙妍;10年后,北方网新媒体记者再次走近了这个女孩,去和大家分享一个坚强姑娘的成长内心独白,去感受那生长在岩石缝隙中的执着与倔强。


少年和青年时期的孙妍是同学眼中的励志榜样

1岁多时,被“宣判”患有先天性膝关节外翻;7岁时,第一次走上手术台,却并未带来彻底的治愈;17岁时,在又一次大型手术后,有近3年的时间是在床上渡过……

一个人抽出了她人生的20年在与疾病对抗,在谁看来都是悲惨不幸、黯淡无光的。但孙妍却说,因为年幼不用操心太多家事,又可以自由自在地学歌、唱歌,所以“那段时间是最开心的”,而那些多得足以装满整整一箱子的证书和奖杯,也让她一直顶着“残疾百灵”的光环走过了自己的幼年、少年和青年时光。


唱歌是孙妍成长路上的动力源泉

孙妍来自一个残疾家庭,父亲先天性智力残障,母亲先天性膝关节外翻。1987年,女儿的出生给这个家庭带来希望,却没人会想到这个“希望”只是“看起来”很美好——孙妍遗传了母亲的“先天性膝关节外翻”病症。幸好,孙妍乐观开朗的性格没有让她被病痛拴住,在还能走走跑跑的时候,她的快乐与其他小朋友无异。一直到膝关节变形越来越严重,从C型到O型再到X型,孙妍渐渐走不动、站不住、下不了床了。可即便如此,孙妍的天空仍没有阴霾,她的世界只不过从窗外转移到了半导体、录音机里传出的音乐声中。

“我妈说那时任何一首歌只要我听上两遍,就能连词再曲完整地唱出来。”直到今天,孙妍无论做什么,只要有音乐相伴,总会感觉心里踏实。孙妍有着百灵般的美妙嗓音,小学时老师发现了她的特长,便鼓励她学习唱歌。10岁那年,孙妍获得了自己的第一个歌唱奖项。唱歌带来的快乐和荣誉让她忘记了自己的不完美,用一颗积极向上的心在成长的路上不急不躁慢慢地走,甚至在读职专时还成为了学校“自强孩子俱乐部”的心理咨询师,帮同学们解决生活和学习中遇到的各种心理问题。


孙妍从小就期盼着能开一场属于自己的独唱音乐会

转眼到了2006年,一位曾经参与孙妍第一次手术时的实习医生找到孙妍。这个医生一直关注着孙妍的病情发展,在出国学成归来后,再次联系她,建议她利用新的医疗技术再进行一次手术。这个医生就是当时任职于天津医院、目前是武清区人民医院成骨不全症治疗中心主任的任秀智。

这次手术非常成功,但在术后恢复上却遇到了难题。由于骨质不好,孙妍的骨头生长的非常缓慢,第一年根本没有一点动静,直到第二年才勉强有一些白色的骨痂出现。每天,孙妍只能坐在床上,连躺都很困难。母亲早晚有3-4个固定时间要帮她拉伸、加固腿上的支架,这种纯粹地“生拉硬拽”让孙妍疼得受不了。但希望在眼前,一切都是值得坚持的。百灵被关进笼子,只能整日隔窗歌唱,孙妍想要奔跑,她想要去外面的世界闯一闯,她想要让除了家人外的更多人听到她的歌声,她迫不及待想要去实现这一切。


孙妍获得过足以装满整整一箱子的证书和奖杯

漫长的3年熬了过去,早就坐不住的孙妍终于可以下床了。即便医生千叮咛万嘱咐让多休息、少运动,但“重生”般的喜悦与兴奋让孙妍按耐不住自己的双脚,一年不到就怀揣着歌唱梦想,飞向了她向往已久的北京,面试进入了北京残疾人艺术团,成为“北漂”大军中的一员。两年半的时间,孙妍跟着团队一起跑到全国各地演出,有时睡在大巴车上,有时就随便找个地方打地铺。日子苦,但因为是通过自己的兴趣与才能来工作、赚钱,孙妍感觉苦并甜着。

然而,母亲的病情逐渐加重,颈椎病让她越来越难照顾自己。孙妍不得不辞去北京的工作,回津照顾母亲。随着母亲退休,如果孙妍不尽快找到一份工作,单靠微薄的退休金根本无法支撑家中的全部开支。孙妍试图去找一些和唱歌相关的工作,却总是在被告知“你唱得非常好”后又被婉转回绝。一次次的碰壁和打击,加上生活重担,让孙妍一度心灰意冷。“有一段时间,我不再听音乐,不敢看和歌唱有关的新闻,甚至也不想出门。”20年的病痛没有击倒孙妍,反倒是成长后面对现实世界,让这个才刚刚开始真正人生的姑娘陷入了自己从来没有过的郁闷之中。


孙妍参加“中国梦 歌唱祖国”残疾人优秀歌手演唱会

“当时感觉自己好像得了抑郁症。”就在孙妍觉得自己走不出来的时,还是音乐让孙妍重新找回了快乐的自己。曾经给予孙妍专业声乐指导的老师、天津市歌舞剧院国家一级演员、女高音歌唱家董佩萍继续给她上课,不让她放弃音乐梦想,更一点点开导她,让她逐渐打开心门,回到曾经每时每刻沉浸在音乐中的快乐百灵。

经历了从病痛到治疗、从绝望到释怀,如今的孙妍脸上重新扬起乐观的笑容,她不但在朋友的帮助下找到了一份暂时可以贴补家用的工作,更加入了天津爱之梦残疾青少年艺术团,继续用歌声给别人带去温暖与欢乐,而她自己也在歌唱的过程中收获了无穷的力量。

孙妍是坚强的,她经历过普通女孩不曾经历的痛;孙妍也是幸运的,她收获到了来自亲人、医生、老师、朋友甚至社会陌生人的无限关爱。曾让孙妍觉得或许只是一场空谈的“独唱音乐会”之梦,也似乎看到了实现的曙光。当天津志愿服务网上的志愿者们听说了孙妍的梦想,都争先恐后表示愿意参与,一起帮“百灵女孩”圆梦。我们一起期待,希望这天能很快到来,孙妍可以带着自己一路走来收获的真挚情感,为爱她的人们、为和她一样需要鼓励、支持的人们奉上一台专属于坚强女孩的独唱音乐会。(北方网新媒体记者杨奕)

 
北方网出品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