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社区 > 北方论坛热点 > 论坛热贴 > 津卫杂谈 正文
焦点话题:“津漂”越来越多 网民建议为他们提供更好发展空间
  “北漂”一词的出现让大家注意到那些常年“漂”在北京的外地人。多年后的今天,天津也出现了为数众多的“津漂”。天津经济的高速发展深深的吸引着怀揣梦想与激情的年青人,他们准备在津城打拼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

·“外地人看天津”系列连载 我跟着女儿亲近这座城市
·多年漂泊终落户天津 一位东北“津漂”眼中的天津
·一个外乡在津人对这个城市的感怀:游走天津后
·聊聊当下的“津漂”们 他们为天津注入活力
    “津漂”人数日益增多
  牧童特工:据我了解,外地人已经成为天津这几年房地产市场发展的重要力量。“津漂”在天津城市人口中所占的比例也越来越大。很多在其他地区,特别是华北地区的公司也逐渐把总部地址迁移到天津。天津现在在国内,应该是二线城市中最有吸引力的地区,不是之一,而是唯一。
  光膀子扎领带:刚招新员工15人,天大、南大、外院、财院、科大等等都有,都是外地人,最远的广东湛江人,最近的大连,全部是研究生刚刚毕业。管吃管住,一月一千,都已经招进来了,先车间实习三个月,都下去了,两个人一宿舍,美极了。
  战神巴蒂斯图塔:近几年天津的人才还是挺多的,我们单位不少天大南大的研究生和博士,还有国外留学回来的,都是外地人。他们并不是没有能力去北上广深,而是喜欢留在这儿。
  北安桥:现在在天津的外地人越来越多了,我住的楼里有好几家外地人都是去年今年新搬来的,在公交上也觉得外地人多了,到处都是外地口音。
    天津美好未来是“津漂”留下的原因
  海河摇橹:我是02年来天津的,粗粗算来也是7个春秋了。从18岁到25岁,人生最青春烂漫的年纪都在这里度过了。能留在天津,我觉得一部分原因我认为我适合天津、天津也适合我。其二就是看好天津在未来的发展。天津与北京、上海、广州确实存在着一定的差距,但是融入那样的城市会更难更心酸。其实能在天津站稳脚跟也很困难,但是相对来说容易一些。其实最重要的还是看好天津,对天津有信心。
  北方的员外:07年刚刚来的时候,满街的夏利,尘土飞扬……可是2年以后呢,我们看到了一个崭新的天津展示在我们面前,作为一个外地人我都无比的喜欢这个城市。我也打算在天津一直发展下去,我已经有了自己的房子,自己的户口,我可以说我现在算一个天津人,希望我们所有的人都爱护我们的城市而不是指责我们的城市,给它一点时间,其实它已经在慢慢的变好啦。
  看天下:我是一个置身津城4年之久的外来闯入者。近日在一年轻朋友的导游下,游走了天津解放北路----且介亭、古文化街及规划馆,这一次我是很认真地体验了中西、古今文化的交融地。一时感慨颇多。规划馆中,不仅有滨海新区未来的宏图和构想,也有天津城一路走来的历史现场。认真地游走了天津后,不但对未来天津有了信心,就是对现在的天津也信心倍增了。
  xjn山:我居住在南方一中等城市,独生女儿二OO二年九月考入天津外国语学院读大学,四年后又留在天津工作。由此,我似乎与天津这一北方大都市结下了不解之缘。根深蒂固的观念,使我对女儿的工作首选地仍是广州、深圳。但女儿却不这样认为。女儿17岁到天津,呆了几年后,好像很适应天津的生活,也很喜欢这城市。南方长大的女孩愿意在天津落户,自有她的道理。
    “津漂”的生活现状令人堪忧
  青灯古佛:在天津生活6年了,我依然很清楚的认识到自己是个外地人。上学在这儿工作在这儿,6年,似乎我从来没有真正的去认识天津,因为我总觉得我是个外地人。随着年龄的增长家乡的印象在我的记忆里也越来越模糊,我不是天津人,内蒙也变得那么模糊,呵呵,经常会有一种不安定的感觉在心底徘徊……生活在城市的边缘,找不到归属。
  祁庸庸:由于在天津没有家人的陪伴、没有亲人的关照,确实会给一些年轻的“津漂”造成心理上的不安定感觉。没有固定的住处、经济的拮据都容易让他们在情绪上不稳定。这就需要“津漂”们有豁达的心境,主动接触外界环境,多了解天津,多认识朋友,安排好自己的业余生活。
  七彩娃娃:我们公司的几个外地同事相对我们结婚都比较早,当时我有点不能理解,和别的同事讨论这个事情。开始以为是观念的问题,后来才明白是因为缺少家的温暖,所以早点结婚,早点有个家,早点有一个归属的感觉。
  我是大仙女:我们这些“津漂”在天津举目无亲,在中国这个讲求人情依靠人际关系的社会里,有时确实会四处碰壁,这个问题往往困扰我们的生活。很容易内心沮丧,有一些负面的想法和情绪,也容易影响到日常的工作。
    用人单位应给“津漂”更多的关心
  漫步的男孩:由于天津这些年投资的大都是第二产业,对蓝领人才需求偏大。而对于其他人才而言,在天津,他们的“才”比不上本地人的“路子”。所以要给来津人才一个公平公正的环境。同时加大城市各方面的建设力度,不要只抓二产,要大力发展三产,给各类人才创造更多就业机遇。留住第一批看好天津的人,我们才能留住今后更多看好天津的人。
  mickey_s1:天津能否留住人才的争论,我觉得这在于是否有让人才留住的软环境,这不仅仅是薪金待遇问题,还包括教育、医疗、文化等多个方面的环境因素。更何况,在人才从一个层次向更高一个层次过渡时,他们要汲取的养分更多,需要的资源更多,可这些天津目前单靠一些硬件建设来满足他们的需求。敢做也甘愿做“津漂”的人都是聪明睿智的,相信他们能够把握住该把握的机会,最终能够实现跨越式的软着陆。
  北方网拍砖ceo:天津的工资水平什么时候涨上去,天津就发展了,这样才能留住更多的人才,天津才能得到更大更好的发展,这才是一个良性循环。
    相关信息
酒后驾车要“严打”还要“常打”
网友呼吁免费休闲场所加强管理
市民希望交通“明天会更好”
商家服务意识淡薄
“五大道”定位要更明确
天津应大力发展休闲文化产业
八大公园受好评 网友盼北宁早改造
【点击浏览津卫杂谈更多内容】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网友评论 6 条,查看全部
[5059435] 北京市 网友: 于2010-11-28 22:04 发表评论:
其中一个
[773187] 天津市 网友:binhaixiaopiao 于2009-08-24 09:41 发表评论:

  我是滨海小漂,来这边三年了,感觉滨海新区发展变化真的很快,特别是塘沽区,06年来的时候,感觉像是县城,但现在明显有了大都市的气派,建设发展的力度很大。像于家堡金融区,以前全是小平房,现在全是平地了。类似的还很多,政府真是够有力度的。让我这小飘看到了这座城市的希望和未来的辉煌。其实我比上面的大哥拿的银子还要少,也希望自己的工资能像这的建筑和房价一样“雨后春笋”般的生长,可惜事与愿违,或者需要过程。能做的只有自己努力加自我安慰!

[773166] 未知 网友:天地有雪 于2009-08-24 09:17 发表评论:

  我再天津漂了10年了,做设计工作现在也就3000大洋,生活紧凑啊,啥时候能涨上去啊

[772929] 天津市 网友:晴空下漫步 于2009-08-23 18:57 发表评论:

  不全面还有京津漂在北京和天津走穴跳槽,还有经常跑天津北京的都是京津漂,而非单纯的漂

[771867] 未知 网友:海河摇橹 于2009-08-21 13:47 发表评论:

  我觉得“津漂”想要扎根天津发展的愿望是非常值得肯定的。天津相比较国内某些城市,确实是发展得有点让土生土长的天津人颜面无光。但是无论是作为一个异乡客还是土生土长的天津人,在择业之时,应该先看看自己的竞争优势在哪里和企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正所谓“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再在人才市场上进行针对性较强的择业,方可平稳着陆。

  天津是个沿海城市,四大直辖市之一,区位优势和国家政策扶持是天津现在的优势;从目前天津市政府推出的各个包括基建、旅游项目在内的各种第二产业项目来看,天津正处于一个上升期,但关键在于这些项目貌似与大部分“津漂”的工作期待有差别。所以,为了生存也为了适应工作,调整自己的心态和抛弃“专业必须同工作对口”的误解是每个刚参加工作的毕业生应该认识到的。其实即便是对于参加工作很长时间的人来说,经常进行知识更新和扩充都是是必要的。不能单纯埋怨好工作不好找。“宅”与否,我觉得这在于个人对生存状况的把握。在一个平衡点上,是否能有突破,取得进展,这就在于个人对社会和市场的认识和把握了。比如说,这个北方网上招聘专栏的内容很多都没有进行及时更新,我们甚至到现在可以查到今年1、2月份的用人资料--毫无疑问,这些信息都已经过期,是垃圾信息。天津大大小小的用人单位每天几乎都有招聘信息,而这些招聘信息却不能和北方网招聘专栏进行对接。这种现象其实就孕育着某种商机。

  关于天津落后与否与人才能否留住的争论,我觉得这在于是否有让人才留出的软环境,这不仅仅是薪金待遇问题,还包括教育、医疗、文化等多个方面的环境因素。更何况,在人才从一个层次向更高一个层次过渡时,他们要汲取的养分更多,需要的资源更多,可这些天津目前单靠一些硬件建设便可以满足他们的需求。作为促进发展生力军的30-45岁的天津人才外流的现象其实还挺不容忽视的--北京有相当多这个年龄段的天津人,当然在国外的更多。

  天津,最多只能说是到目前为止,相比较其他同等级城市而言,比较落后。毫无疑问,这是多方面原因造成的。但用发展的眼光看天津的话,这种落后只是暂时的。在一个扁平化的世界,空间距离已经不那么重要,信息和资源的有效沟通带来的商机是无限的。敢做也甘愿做“津漂”的人都是聪明睿智的,相信他们能够把握住该把握的机会,最终能够实现跨越式的软着陆。

[771846] 未知 网友:小妞 于2009-08-21 12:25 发表评论:

  不错天津越来越牛越来越吸引外地人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